总投资234亿元!甘肃酒泉拟建500万吨煤制烯烃多联产项目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9-15
从目前的煤化工技术发展水平和经济性方面考虑,煤炭气化多联产是较有希望的途径,通过以煤为原料生产烯烃产品联产天然气,不仅可行,而且前景广阔。

图片

项目概况: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为中心,在400—700公里半径范围内,西到新疆,北到内蒙古、蒙古国,南到青海,煤炭资源储量约8000亿吨。与金塔北部毗邻的蒙古国南戈壁省拥有丰富而优质的煤炭资源,覆盖层浅,易开采,储量达510亿吨。其中已探明的纳林苏海图煤田储量约为16亿吨,远期探明储量可达60亿吨。煤的品种为褐煤和焦煤,低硫低灰,目前原煤产量已达8000万吨。新疆煤种多为低变质的长焰煤、不粘煤和弱粘煤,具有挥发分高、含油率高的特点。
依靠金塔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建设煤炭深加工项目,对煤中有效成分进行分质利用,通过热解先把煤中10%左右的焦油提取出来,然后对煤焦油进行加氢改质燃料油;半焦作为气化原料,生产甲醇,甲醇制烯烃及下游产品。以500万吨煤热解为基础,形成年产50万吨焦油加氢、180万吨甲醇、68万吨甲醇制烯烃、30万吨聚乙烯、40万吨聚丙烯的生产能力。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000亩,年用水1500万立方米、用煤550万吨、用电3.9亿千瓦时。
近年来,随着精细化工产业逐步向西部转移,金塔及周边已建成6个化工园区,该项目的产品可为精细化工企业提供部分原料,该项目的实施对带动甘肃河西地区化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计划投资:234亿元。
效益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上缴税金14亿元,安置就业2600多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