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立雅和苏伊士的巨型合并寻求欧盟批准,以应对中国竞争对手

作者:欧洲并购与投资、茵创国际、工业水处理 发布时间:2021-09-15
据一位知情人士近日透露,法国废物和水管理公司威立雅Veolia和苏伊士Suez将在本月寻求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批准,以建立一家能够更好地与中国竞争对手竞争的冠军企业。
01威立雅为合并寻求欧盟批准

图片

图片来源:news.in-24.com

据一位知情人士近日透露,法国废物和水管理公司威立雅Veolia和苏伊士Suez将在本月寻求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批准,以建立一家能够更好地与中国竞争对手竞争的冠军企业。

然而,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欧盟可能会在10月下旬才进行备案。欧盟委员会通常需要关于复杂交易的大量信息,这可能会延迟公司的备案计划。

威立雅和苏伊士在经过长达数月的争吵后于2021年4月宣布了这笔价值近130亿欧元(约合154亿美元)的交易,并且该收购要约已于2021年6月29日获得苏伊士和威立雅董事会批准。

图片

将从工业和社会的角度出发,创建新的苏伊士公司,该公司的资产由一个连贯的,可持续的部门组成,并具有真正的增长潜力,营业额约为70亿欧元;通过苏伊士收购要约,威立雅创造了生态转型世界冠军的计划的实施,该交易的销售额约为370亿欧元,其中仍将保留威立雅确定的所有战略资产等。

图片


他们已经试图通过将苏伊士的法国水务活动和一些国际资产(包括在意大利、捷克共和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的资产)剥离成一个名为新苏伊士的新实体来解决欧盟竞争问题。

新苏伊士的主要股东是私募基金Meridiam、Ardian和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以及法国国有银行Caisse des Depots及其员工。

知情人士表示,此举和其他可能的小型资产出售可能有助于威立雅和苏伊士在初步审查后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目前该交易已获得美国反垄断许可。

随着世界朝着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对回收利用和废物处理方面的尖端创新将产生巨大的需求,这些创新在未来几年可能很有价值。

通过合并,这两家竞争对手将处于更有利的地位,并拥有规模经济,可以面临来自中国快速增长的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


 02两家企业业务复苏强劲

图片

图片来源:路透社

威立雅的首席执行官Antoine Frérot在2021年7月宣布半年财务数据时表示,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创纪录的业绩”,并强调“在威立雅准备接管苏伊士之时,我们的集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今年上半年,威立雅销售额增长10%至136亿欧元,实现净利润3.01亿欧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亏损1.38亿欧元。威立雅的发展可谓是超出预期,该公司也为此制定了全年目标。

苏伊士在今年前六个月也再次处于盈利状态。苏伊士的首席执行官Bertrand Camus报告称:“我们的业绩在各个层面都得到了非常强劲的提升,与2019年相比有明显的加速,与2020年相比有强劲的增长。”该公司的销售额增长7%至87亿欧元,净利润从2020年上半年的亏损5.38亿欧元转为盈利2.98亿欧元。这主要是废物量的重新增加和高昂的二次原材料价格促进了两家企业销售额和收益的恢复。

今年上半年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威立雅获得了法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批准,开启了对苏伊士的公开收购要约。威立雅向苏伊士股东提供每股20.50欧元的要约价格。而早在2020年10月,威立雅已经以每股18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苏伊士29.9%的股份,总价值约为34亿欧元。如果此次能够顺利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那么威立雅预计交易将按计划完成交易。


03合并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图片

图片来源:彭博社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威立雅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合并对中国业务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威立雅集团与苏伊士集团的合并即将结束。威立雅亚洲Veolia Asia的董事长Christophe Maquet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威立雅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合并交易。

在中国方面,合并后威立雅将收购苏伊士的大部分固废业务,苏伊士将保留其水务业务,两者在中国水务市场的竞争还将继续。

威立雅和苏伊士都是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法国环保企业,以技术能力著称。威立雅于1990年代初进入中国水务市场,并将业务扩展到固体废物和能源管理。

目前威立雅在中国40多个城市运营着100多个项目,如上海浦东供水项目、天津综合危废处理中心、哈尔滨能源管理项目等。

与威立雅类似,苏伊士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包括水和废物处理,如为广东惠州、江苏苏州、辽宁大连恒力集团提供原水、污水、污泥处理设备及技术服务,为陕西西安航天城提供工业水处理工艺设备及相关技术服务。

Christophe Maquet介绍,对于中国市场,合并后“新苏伊士”将保留其在中国的水务业务和两个危废项目,其余部分归威立雅旗下。中国业务的整合与分工是威立雅与苏伊士谈判的结果。苏伊士管理层希望保留其部分国际业务。因此,威立雅与新苏伊士在中国水处理市场仍将保持竞争关系。

Maquet表示,中国市场对威立雅而言非常重要,不仅仅是市场规模,最重要的是市场发展的速度。

过去5年,由于威立雅与中国工业和市政合作伙伴在生态转型方面的持续合作,威立雅的收入翻了一番。

目前,中国的环境保护立法和执法与欧盟一样严格。中国的标准在中国甚至比欧洲更严格:在燃煤电厂排放方面,中国对SOx和NOx的限制是欧洲的一半;在污水排放方面,中国很多地方的化学需氧量限值也不及欧洲的一半。

Maquet认为,中国目前的目标不仅是单纯的环保,更注重发展低碳循环经济。2020年,中国宣布到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

作为参考,法国碳排放到1991年达到峰值,政府承诺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中间相隔59年。美国在2007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承诺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这意味着需要43年时间。要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非常努力地在30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对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充满热情。威立雅还在印度运营一个 CCUS项目,该项目可以将捕获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纯碱,并将碳产品出售给当地市场。Christophe Maquet表示,中国的CCUS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CCUS的成本仍然很高。为有效降低成本,必须想方设法将捕获的二氧化碳用于食品、工业、化肥和新材料等不同领域。中国即将到来的碳市场也将鼓励企业开展CCUS项目。

此外,Maquet认为电动汽车电池处理将是威立雅在中国发展的优先领域。中国是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和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并且还在全速增长中。威立雅目前在广东江门经营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回收项目。

这样来看,中国的环保市场还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而威立雅在与苏伊士合并后,将继续支持中国环保项目的开展,并与新苏伊士继续在中国水务市场展开竞争。


》》流程工业携手威立雅将于10月14日举办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确保水生产安全——聚焦移动水处理技术服务,线上公开课,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与!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