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强化工企业榜单公布!中石化、恒力石化、荣盛石化等13家中国公司入围

作者:美国《化学周刊》 发布时间:2021-09-16
2021年9月13日,美国《化学周刊》发布了最新“全球化工公司十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该排行榜按各企业2020年化学品销售额进行排名,今年十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门槛为28亿美元,其中巴斯夫、中石化、陶氏化学占据前三名。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继续稳坐头把交椅,这家企业近13年里已经有10次荣登榜首。

排名前十的化工企业与2020年差别不大,其中有3家中国企业进入榜单前十,分别为中石化、台塑集团、中国化工,其中台塑集团、中国化工排名分别为第4和第7,均比2020年排名上升了一位。        

图片        

从国家分布来看,以美国、日本、中国、德国的化工企业居多,四个国家入榜的企业数量分别为28家、16家、13家和9家。中国入围的13家企业中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排名上升幅度较大,其中恒力石化从去年的27名上升至14名,荣盛石化则从去年的51名上升至24名。        

图片        

由于受到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榜单中有78家化工企业收入下滑,其余22家企业收入同比增加,上榜企业平均销售额为118亿美元。        

销售收入主要集中在100-200亿美元之间,该收入范围的企业有42家,20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仅14家,其中巴斯夫、中石化突破500亿大关,陶氏化学、台塑集团、埃克森美孚、英力士、中国化工销售收入为300-400亿美元。        

下面流程君为大家大概介绍一下中石化、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万华化学4家国内企业2021年上半年业绩。        


                   
图片                        

中国石化                            

图片                        

                   


       

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股东应占利润400亿元、每股收益0.33元。中国石化今年上半年业绩创近三年同期最好业绩。        

图片                        

日赚近7亿元!“三桶油”中期业绩亮眼,分红超540亿!中石化扭亏为盈上半年盈利400亿元                            

           

       
中国石化在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35.29百万桶、同比增长4.2%,天然气产量5826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3.7%。上游板块盈利大幅改善,实现经营收益62亿元。        
炼油板块方面,上半年加工原油1.26亿吨,同比增长13.7%,生产成品油7219万吨,同比增长7.4%。炼油板块盈利强劲反弹,实现经营收益394亿元。        
化工板块方面,上半年中国石化实现乙烯产量646万吨,同比增长11.9%。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4000万吨。化工板块盈利保持良好水平,实现经营收益130亿元。        
此外,上半年,中国石化分别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海南炼化建成4套氢纯化生产装置。        
2021年上半年,随着全国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石化成品油销量快速恢复,实现成品油总经销量1.09亿吨。而在非油业务方面,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2%。在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易捷”品牌价值达184亿元,增长23亿元。成品油销售板块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实现经营收益161亿元。        
另外,在“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的推动下,中国石化加快“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建设,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光伏建筑一体化加油站建成投运,已在国内建成加氢站20座、充换电站57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205座。        
资本支出方面,上半年中国石化共计资本支出近580亿元。化工板块支出190亿元,主要用于镇海、海南等乙烯项目,九江芳烃、仪征PTA等项目建设。对此,中国石化方面表示,公司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在投资方面,持续优化投资管理体系,着力提升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图片                        

恒力石化                            

图片                        

                   


       

恒力石化2021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5.74亿元,同比增长5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42亿元,同比增长56.65%。值得一提的是,恒力石化半年度盈利规模首次突破85亿元,创历史新高。        

图片        

作为国内最早、最快实施聚酯新材料全产业链战略发展的领军企业,恒力石化近年来大力拓展上下游高端产能,打造“原油-芳烃、烯烃-PTA、乙二醇-聚酯-民用丝、工业丝、薄膜、塑料”世界级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的上市平台发展模式。        

图片                        

恒力石化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85亿元,同比增长54.07%                            

           


       


                   
图片                        

荣盛石化                            

图片                        

                   


       

2021年8月12日晚间,荣盛石化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4.16亿元,同比增长67.88%同期实现净利润65.66亿元,同比增长104.69%,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65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荣盛石化表示,炼化项目总体产量稳步攀升中,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原料产品价差有所扩大,盈利空间显著提升。加上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共振复苏,下游需求显著回暖,原油-PX-PTA-聚酯及原油-化工品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恢复,使得公司产业链的产品成本与产品价差有所扩大,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图片                        

2021上半年恒力石化盈利85亿元;荣盛石化净赚超65亿元!

           

       

       

                   
图片                        

万华化学

图片                        

                   
2021年7月29日,万华化学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6.57亿元,同比增 118.91%; 营业利润161.41亿元,同比增382.54%; 净利润135.30亿元,同比增377.21%。
       

公司报告称,上半年烟台MDI装置完成110万吨/年技改扩能,公司MDI产能进一步提升,百万吨乙烯等新装置投产,主要产品产量、销量同比增加。另外,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缓解,下游市场需求好转;部分海外地区化工装置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导致全球供应紧张,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公司主要产品相比去年同期量价齐升,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图片                        

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暴增近四倍,却转让百亿战略资产,布局为何?

           


       


                   
图片                        

全球化工公司十亿美元俱乐部排名对比

图片                        

                   
图片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