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中石化50亿投资苯乙烯弹性体,丰富乙烯下游产业链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9-16
2021年9月13日,海南巴陵石化新材料有限公司17万吨/年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到2022年年底全面试车投产。


 海南巴陵石化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和中石化海南炼化公司按照50%:50%股比成立,17万吨/年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是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洋浦重点签约项目之一,总投资23.5亿元。主要建设一套17万吨/年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生产装置,包括了聚合、精制、助剂配制、后处理等单元,以及辅助生产设施和配套公用工程。

 

图片

 

作为乙烯下游产业,该项目毗邻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可充分依托海南炼化现有的共用工程及辅助生产设施,主要原料通过管道输送至装置界内,原料运输成本低。项目建成后年均销售额将达到22.8亿元,年均缴纳税费总额1.8亿元,不断丰富壮大洋浦乙烯下游产业链。

 

——上海金山及海南洋浦两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此前,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批复同意巴陵石化公司和上海石化公司按照 50%∶50%股比,共同出资建设年产25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SBC)(金山)项目。

 

2021年1月,中国石化公司批复同意巴陵石化公司和海南炼化公司按照50%:50%股比,共同出资建设年产17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洋浦)项目。

 

这两个总投资约50亿元,合计产能42万吨的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新材料项目获批建设,表明巴陵石化“走出去”发展取得重大新进展。

 

巴陵石化公司依托中国石化一体化优势、市场区位优势、技术优势及原料供应优势,结合市场形势变化,优化合成材料发展布局,通过“走出去”,到有原料、有市场的地区发展优势产品,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获批复的年产25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金山)项目总投资逾28亿元,选址上海金山区第二工业区,位于上海石化公司北侧,采用巴陵石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BS、SEBS、SIS成套生产技术,建设年产25万吨SBC装置,包括年产14万吨SBS、年产5万吨 SEBS 和年产6万吨SIS装置。装置投产后,将填补中国石化在华东地区无SBC装置的空白。

 

获批复的年产17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洋浦)项目总投资逾21亿元,选址海南洋浦开发区石化功能区,位于海南炼化乙烯项目东南侧,同样采用巴陵石化自有的成套生产技术建设年产17万吨SBC装置,包括年产12万吨SBS和年产5万吨SEBS装置。该项目9月初通过环评, 9月13日顺利开工。

 

作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SBC生产企业,巴陵石化公司本部SBS、SEBS、SIS、SSBR、SEPS系列产品年产能达38万吨。海南及上海两个SBC项目建成后,公司SBC年生产能力将达80万吨。

 

2021年,中国SBS产能在145.5万吨,目前部分原有装置存扩产计划,并且未来四年,包括古雷石化在内,SBC新增装置预期中,SBS产品产能扩充占比最高,截止“十四五规划”末年2025年,预计中国SBS产能保守估计预期将达到211万吨,并且行业集中格局及货源流向均将产生较大变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