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联合煤化工新建项目环评批复

作者:淮南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2021年9月15日,淮南市生态环境局以淮环审复〔2021〕12号文,对中安联合煤化工新建项目丁烯-1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报告书的批复为新建项目实施提供了法律支撑。


此次新增的丁烯-1项目由于涉及建设项目性质变更、污染物倍量削减方案确定、产能置换等一系列问题,加上从标准规范层面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要求更全面更严格、技术审查更细致更严苛、同时还要落实政策层面最新要求,因此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过程异常曲折和繁杂。随后多次与淮南市生态环境局沟通汇报,抽调技术专家,采取预审核、正式审查、复核等形式,完成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稿定稿并通过审查。新建丁烯-1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为项目顺利实施、早日建成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2021年公示的环评信息,中安联合丁烯-1项目以MTO 装置副产的混合碳四碳五为原料,采用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的异构化增产丁烯-1技术。



中安联合煤化有限公司(简称“中安联合”)是根据安徽省政府与中国石化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的大型煤化一体化公司,由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和安徽省皖北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皖北煤电”)合资组建,其中中国石化占股比 50%、皖北煤电占股比 50%。


中安联合 MTO 装置的产品为乙烯和丙烯,下游产品方案配置 PE 装置,需要消耗 丁烯-1 每年 2 万吨左右,用于共聚反应以生产不同的聚烯烃品种。由于淮南附近并无丁 烯-1 生产厂家,现阶段只能计划外购。但由于丁烯-1 市场容量小,大多为自产自销。外 购丁烯-1 不仅价格不稳定,运输成本也很高;同时丁烯-1 供应不稳定,严重影响 PE 装 置平稳运行。通过新建丁烯-1 异构化装置,以尽可能小的投资达到年增产 20000 吨丁烯 -1 的目的,即可提高 MTO 副产碳四碳五的综合利用率,同时缓解 PE 装置原料供应的 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