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装置实现中交,将拉动上千亿元下游产业

作者: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17
2021年9月15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再传喜讯,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装置顺利实现中交,标志着该装置正式从施工建设转入投料试车阶段。
图片

古雷石化热塑性弹性体装置共设置三条生产线,计划生产充油胶与非充油胶2类共计6种牌号,产品广泛运用于制鞋、沥青改性、聚合物改性等方面,在国内外橡胶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总裁、党委书记张西国,项目管理部总监张强,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领导许一君、周国,生产运行部、化工三部、项目管理部以及相关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出席中交仪式。

图片

该装置于2019年10月现场开工建设,历经23个月顺利实现中交。为保证装置如期中交,化工三部、项目管理部及各参建单位克服疫情、高温天气、台风等不利影响,全力以赴完成“三查四定”“联动试车”等工作,为热塑性弹性体装置高质量、高标准中交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片

在后续投料试车阶段,化工三部将继续保持攻坚克难劲头,严格执行投料试车方案,稳步推进开工计划节点,同时持续强化安全监督和质量管理工作,以优异的投料试车业绩检验工作成效。

图片

古雷炼化的产品主要销售至漳州及周边地区,下游产业包括塑料、橡胶、纺织、服装、电子及仪表制造等。

2016年1月,经福建省发改委核准,古雷炼化项目由中国石化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福建炼化)和台资企业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建设。2016年11月,双方正式成立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2017年12月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21年5月中交,8月建成投产。

图片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陈逸帆 摄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福建漳州,属于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古雷石化基地,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278亿元。

一期工程主要包括百万吨级乙烯、年产60万吨苯乙烯等9套化工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年吞吐能力780万吨的码头泊位等。古雷炼化主要生产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18种主产品,产品总产能预计达300万吨,年产值预计超过26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40亿元,拉动上千亿元下游产业。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两岸产业合作中意义非凡。项目所在的古雷港,是大陆距离台湾中南部最近区域,为承接台湾石化产业转移的重要前沿平台。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出的上游石化产品,将与台湾企业产出的中下游石化产品实现无缝对接,这对于探索海峡两岸石化产业融合发展共赢的新路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哪个国家能做成这样的项目,只有我们中国。”台资代表、项目管理部副总监张忠雄对项目建设速度之快、质量之高深感自豪。从项目中交到投产不到3个月时间,创下近年中国石化大乙烯中交开车的新纪录。

目前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已投产企业主要是石化产业链中下游产品生产企业,根据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2020-2030)》,该基地近期将积极推进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工程,力争到2025年形成炼油能力2600万吨/年、乙烯产能350万吨/年、PX产能520万吨/年。远期力争再建设一套24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装置,炼油能力达到5000万吨/年,乙烯和PX产能分别达到500万吨/年和580万吨/年。

现阶段,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正在开展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1600万吨/年炼油及配套项目(拟建设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化工项目有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PX等约30套装置)和中沙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含原料技改,即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凝析油加氢处理装置由400万吨/年扩到550万吨/年)的前期工作,争取“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从而加快古雷石化基地炼油项目建设,补齐石油化工上端“油头”短板。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完工,将产生群聚效应,吸引更多台企,尤其是石化中下游企业来此投资,台湾的石化产业将在古雷迎来“第二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