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广东石化石油焦制氢装置高效完成4台千吨级大型塔器吊装

作者:中石油 发布时间:2021-09-28
2021年9月23日下午13:00,石油焦制氢装置最后一台千吨级塔器——变换气洗涤塔B稳稳安装就位。
这是PMT8项目部不分昼夜10天内连续吊装就位的第4台大型冷塔。石油焦制氢装置4台冷塔吊装就位是项目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极大的破解了装置施工场地制约的难题,为后续土建收尾、管廊封闭、设备安装等施工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中国石油首套石油焦制氢装置,有着“变废为宝”的重要作用。焦化装置送来的石油焦在石油焦制氢装置内经过一系列复杂工艺处理后,最终生产出氢气和燃料气分别供给炼油和全厂公用工程使用。


H2S浓缩塔A/B-A是石油焦制氢装置第一高塔,项目第二高超限塔器,塔高95.07米、直径4.9米、穿衣戴帽后重767吨。变换气洗涤塔A/B则是石油焦制氢装置第二高塔,塔高93.92米、直径3.8米、穿衣戴帽后重1123吨。4台塔吊装量合计5372吨,均由大连金重制造,由吉林化建承担穿衣戴帽、中油一建承担吊装任务。



图片


4台冷塔于6月15日运抵广东石化码头,却因暗涌大无法靠岸卸船。PMT8项目部一方面组织总包及施工单位针对4台冷塔穿衣戴帽的方案、人员、材料、机具及作业面等进行及时调整;同时组织总包及施工单位利用空档期抓紧做好穿衣戴帽预留地内的其他设备管道安装工作,将穿衣戴帽给现场施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7月6日,当最后一台H2S浓缩塔卸船时,却赶上台风将至,面对突发情况,商务部积极协调船方,顺利解绑卸船。下午17时,最后一台H2S浓缩塔在产品码头泊位成功滚卸上岸。


图片


四台塔到现场后,为加快设备“穿衣戴帽”,PMT8项目部统筹安排从实习地抽调回来的操作骨干在现场做好施工质量、安全检查及吊装前的“三查四定”工作,施工单位先后投入200余人,采取“5+2”“白+黑”的拼抢模式,累计完成约18000平保冷材料、5800平铝皮、550米电缆及140余处梯子平台安装作业。

 

图片


为了保障4台塔器安全顺利吊装,工程管理部、PMT8、中油一建大件吊装项目部、吉林化建联合组织党员突击队,多次开会研讨制定专项作业计划,克服和解决诸多问题。党员突击队领导带领各级成员下沉吊装现场,让党员在施工作业和安全管理中真正起到主心骨和堡垒示范作用。采用24小时轮班制,昼夜不息推进吊装作业进展。围绕工作关键点、狠抓关键节点,确保按节点完成吊装任务。


图片

设备制造、运输阶段,公司领导多次现场指导、积极推动,商务部多次赴设备厂家催交,PMT8项目部也先后派出工程师驻厂跟踪设备制造进度,确保4台冷塔在疫情影响延期交货情况下尽早运抵现场,为后续施工争取时间。4台塔器的顺利吊装,标志着石油焦制氢装置1041台设备中的28台(全项目中最多)150吨以上大件设备吊装圆满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