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3人死亡,安徽一散装化学品船发生闪爆事故

作者: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21-09-29
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消息:2021年9月25日晚,浙江省华泓海运有限公司所属“华泓18”轮(散装化学品船,最低配员11人,实际在船船员11人)在芜湖市鸠江区长江段的东梁山危险品停泊区锚泊时,轮机长等3名船员下舱作业,22时40分左右发生闪爆,致3人受伤。

图片

9月26日凌晨,3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浙江华泓海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02月23日,注册地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桃花镇。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化学品船运输。浙江华泓海运有限公司具有6处分支机构。

那么,闪爆到底是什么呢?

闪爆是指当易燃气体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空间里,聚集到一定浓度后,一旦遇到明火或电火花就会立刻燃烧膨胀发生爆炸。

闪爆、爆炸、爆燃这些词都是有显著区别的。



我们可以查阅一下官方的权威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消防词汇 第1部分:通用术语(GB/T 5907.1-2014)》,这也是最新修订的官方标准,应该算是权威定义了。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消防词汇 第1部分:通用术语(GB/T 5907.1-2014)》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闪燃”、“阴燃”、“爆燃”和“爆炸”这几个词的官方定义截然不同。    
首先,“阴燃”和“闪燃”是一组相对词。“阴燃”侧重于缓慢的、持续的燃烧;“闪燃”侧重于突然,一闪即灭的燃烧。
其次,“爆燃”和“爆炸”也是有着区别的我们注意到在上一个标准GB5907-88中,“爆燃”确实归结于“爆炸”的一种。
图片
已废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消防基本术语 第一部分(GB 5907-86)》
但是,新标中特别注明了“爆燃”是以亚音速传播的“燃烧波”而非“爆炸”,简单的说,爆炸就是极短时间内释放了大量能量,这些能量推动了周围的气体,产生了“冲击波”,造成损坏;而爆燃是短时间内使周围的可燃物燃烧,并且将“燃烧波”很快扩散出去,这种现象就叫做爆燃。
所以,“爆燃”和“爆炸”也是有着严格的区别和界定,在爆破、消防等专业领域是不能混淆的。
最后,我们再说“闪爆”顾名思义,“闪爆”确实属于“爆炸”的一种, 但是“闪爆”更加强调了“突发性”和“一闪即过”(也会造成多次爆炸)的特性,而“爆炸”是一个相对更为宽泛和通用的词汇。
所以,闪爆突发性强,火灾危害性大,事发之前常无明显征兆,从发生到结束的整个反应过程甚至不到0.1秒,根本不给人们反应的时间。
图片

工人违规作业造成闪爆,瞬间消失

如何预防闪爆事故?

在实际工作中该如何预防闪爆事故呢?最好的方法就是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断闪爆发生的条件。

闪爆与燃烧发生的条件有几点共性,燃烧发生的条件有三个,分别是: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而闪爆也离不开上面三点。在通常条件下,前两个条件我们不可控,那么就要在控制引爆源上下功夫。

1. 清除着火源;
2. 切断危险电源;
3. 关闭所有现场人员的通讯工具;
4. 控制好管道内及装车时的流速,防止产生静电;
5. 控制好工艺指标及温度,利用好废气回收系统,减少无组织排放的气体;
6. 做好设备、塔器及装车车辆的静电接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