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注册地址调整背后的考量和校办企业的股权变更故事

作者: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21-10-12
从山东著名石油城市东营,到海滨城市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日前完成了注册地址迁移。校方表示,这解决了制约学校发展的最根本问题。

东营方面,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建设的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则成功转设公办本科,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关系也在加强。

图片


    

图片

东营→青岛

图片

中国石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于2004年设立青岛校区,至今已经过去17年。
在今年9月14日召开的新学期工作会上,学校公布了地址变更的消息。校方表示,刚刚过去的半年,学校在多方面取得了极不平凡成绩,努力办成了一批大事难事,尤其是在对学校今后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工作方面取得一些新突破。
其中之一就是 抢抓机遇完成了办学主校区和注册地址调整,解决了制约学校发展的最根本问题,奠定了“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新格局。
此外,校属企业改制克服重重困难,在职工安置、资产交割划转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初步解决了制约学校发展的重大难题。
官网简介显示,学校现有 青岛唐岛湾校区、古镇口校区以及东营园区 ,即“两校区一园区”,校园总面积5024亩。
从官网更新的学校地址来看,已经从此前的“青岛市黄岛区、东营市东营区”,变更为 “青岛市黄岛区” 这一个地址。
调整前:
图片
调整后:
图片
图片

办学地几经迁移

图片


追溯学校历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历了 从北京到东营再到青岛 的不同发展阶段,学校名称也多次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石油工业发展急需专业人才,1953年,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著名高校汇聚力量,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 北京石油学院
1969年,学校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 华东石油学院
1981年,学校设立 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
1988年,学校更名为 石油大学 ,在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立石油大学(北京),逐步形成了 石油大学(华东)与石 油大学(北京 两地相对独立办学的格局。
2004年8月,教育部批准 石油大学(华东)立项建设青岛校区
2005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当年8月,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的协议。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布的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学校优化办学空间,顺利完成办学结构调整,办学主体已经转移至青岛校区。但此前,其注册地一直留在东营。
此次调整的完成,标志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正式落户青岛这座海滨之城,成为一所完完全全的青岛高校。
图片

校办企业股权变更

图片
图片
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注册地调整同步完成的,还有其校办企业——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石大胜华 ”)的股权变更。
变更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国有资产管理局已成为石大胜华的最大股东。
据公司官网,石大胜华是国内外多家 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家的高品质溶剂原料供应商。
伴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石大胜华势头强劲。公司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46亿元,同比增长110.18%;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 1499.48%
图片 石大胜华净利润(点击查看大图)
截至发稿,公司市值规模595.88亿元。
今年5月,石大胜华发布提示性公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拟将持有的石大控股10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经控集团”)。石大控股是石大胜华的股东,持有公司8.31%的股份。
9月底,公司公告称,已经取得教育部和西海岸新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的批准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经控集团完成了股权变更登记。
至此, 西海岸国资局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经控集团,成为石大胜华的第一大股东,共计持有23.31%股份。
划转前:
图片
划转后:
图片
图片

东营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图片

虽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离开了东营,但东营市的石油化工高等教育发展也有好消息。
今年1月份,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成功“升级”,转设为 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胜利石油管理局,在原胜利油田师范专科学校基础上,合作举办的规范化独立学院。现有石大、师专两个校区,占地约1140亩。
学校于2003年成立,201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市人民政府、胜利石油管理局三方联合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胜利学院。2021年1月,学校转设为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
在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中国独立学院竞争力排行榜上,2020年胜利学院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26位, 连续6年居山东省第1位。
图片
此外,近期,东营市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也建立了更进一步的关系,共建联合研究院。
今年8月3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东营市政府在京举行了共建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碳中和联合研究院 签约暨揭牌仪式。
图片 图片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据介绍,双方将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入合作,推进石油化工、清洁油品生产、新能源、新材料、储能储氢等领域技术研发,推动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及资源共享与互动的良好局面, 促进科技成果在东营落地,助力东营市经济转型升级和中石大高质量发展。
东营方面表示,这将有力提升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办学水平,为 加快东营产业转型升级 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东营市将全面落实协议达成的共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为研究院专家开展科研、教学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