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投资144亿元,陕西最大聚烯烃项目最新进展;诺力昂宁波基地新生产装置投产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10-18
新安与赢创合资工厂在镇江投产

国内新闻


01

新安与赢创合资工厂在镇江投产

2021年10月14日,由赢创工业集团与中国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赢创新安(镇江)硅材料有限公司宣布,其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新材料产业园内的气相二氧化硅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全新的工厂是赢创在中国首座气相二氧化硅生产基地,将生产AEROSIL®品牌的气相二氧化硅产品

图片

赢创新安(镇江)气相二氧化硅工厂开业庆典现场

气相二氧化硅是重要的功能性粉体材料,具有增稠、触变、抗沉淀、消光等作用,在硅橡胶、涂料、胶粘剂、密封剂等工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中国市场对气相二氧化硅的需求正稳定增长。赢创是全球领先的二氧化硅供应商,产品应用于众多高增长市场。

合资工厂将结合赢创的产品技术与新安的硅材料产业链,综合利用新安的单体副产一甲基三氯硅烷和氯硅烷,生产高附加值的气相二氧化硅产品。同时,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盐酸也

将作为新安集团全资子公司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原料被有效利用,从而发挥有机硅单体、氯硅烷和气相二氧化硅资源平衡的协同效应,实现循环经济。通过全新投产运营的合资工厂,赢创也将进一步为中国以及亚洲地区客户构建完整的气相二氧化硅全球供应链。

02

投资144亿元,陕西最大聚烯烃项目最新进展

2021年10月13日-14日,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组织召开填平补齐工程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审查会,并顺利通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期启动项目填平补齐工程(延长靖边二期项目)投资144.13亿元,以煤和天然气为原料,建设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40万吨/年聚丙烯和3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聚脂(LDPE/EVA)一体化装置。投产以后榆能化聚烯烃产能将达到190万吨/年,这也是陕西省目前最大的聚烯烃建设项目。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与中煤能源通过增资扩股共同组建的一家大型煤、气、油综合利用化工企业,2010年5月24日挂牌成立,注册资金100亿元。按照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启动项目建成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渣油催化热裂解(DCC)、60万吨/年DMTO、2 X 30万吨/年聚乙烯(PE)、2 X 30万吨/年聚丙烯(PP)、9万吨/年MTBE等8套主要生产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设施概算投资270亿元,采用国内外专利技术14项。


2009年11月,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等相关组织确定为“清洁煤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项目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点项目,也是延长石油煤、气、油综合转化,实现上下游多联产的第一个示范性工程。一期启动项目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2015年8月由建设期转入生产经营期。


图片

03

国家管网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立联合研究院

2021年10月14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中石大举行。双方将在科研项目联合攻关、平台共建、成果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聚焦国家管网在油气储运设施建设和生产运行中的关键技术瓶颈,打造油气管道高效运行与可靠性、管道本质安全控制、装备国产化、智慧管网等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该联合研究院是国家管网集团的首个联合研究院。

图片


04

万华布局化工新型高端材料

与海康威视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10月13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万华化学集团烟台全球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双方分别基于各自在工业和科技领域的深厚积淀,达成以下两个方面的战略合作:

1化工新型高端材料研发方面

万华化学将与海康威视在硬件产品的结构材料升级上持续合作。

2化工安全生产管控方面


在双碳目标下,中国化工产业正处于补链、强链的发展过程中。万华化学作为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能依托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产业化装置及高效的运营模式,推动化工新型高端材料研发和大规模生产,助力高科技产品在结构材料上的升级。


05

诺力昂宁波基地有机过氧化物中间体装置投产

近日,全球特种化学品领先企业诺力昂位于宁波基地的新生产装置投产,以满足亚洲地区包装、油漆和涂料以及建筑行业对聚合物日益增长的需求。

新装置于2020年开始建设,设计年产能为35000 吨,为其有机过氧化物业务生产两种关键中间体:叔丁基过氧化氢(TBHP)和叔丁醇(TBA)。有机过氧化物是高分子材料聚合和改性以及复合材料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

图片

据悉,诺力昂宁波基地是其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已建成运营螯合剂、乙烯胺、纤维素醚、表面化学品、聚合物化学品和有机过氧化物六家工厂。在亚洲,诺力昂在中国宁波和天津、日本Asa和印度马哈德生产有机过氧化物。


国外新闻


01

阿科玛将在华新建

生物基聚酰胺11粉末工厂   

2021年10月11日,阿科玛宣布将在中国常熟生产基地新建一座聚酰胺11粉末工厂,计划于2023年第一季度投产。该项目将与阿科玛在新加坡的重大项目并行发展,即扩大生物基聚酰胺11全球产能50%。


阿科玛聚酰胺11粉末完全来自可再生蓖麻籽,目前在法国生产。这种粉末用于要求极为严苛的应用中并为大趋势推动下快速增长的市场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如耐用型家电产品、节能运输和主要用于消费品、工业和航空航天市场的先进增材制造(3D打印)。


此项扩建与阿科玛集团目前在新加坡建设并将于2022年中投产的主要聚酰胺11工厂同步进行,且已被纳入亚洲聚酰胺扩产的4.5亿欧元专用资本支出预算中。

02


陶氏化学计划建设全球

首个净零碳排放乙烯设施


陶氏化学2021年10月6日宣布,计划建设全球首个净零碳排放乙烯设施。该项目将使陶氏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萨斯喀彻温堡的工厂的乙烯和聚乙烯产能增加三倍以上。这些投资将使陶氏全球乙烯产能的20%脱碳,同时将聚乙烯供应量增加约15%。

陶氏表示,预计每年将分配约1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以分阶段、逐个站点的方式对其全球基地进行脱碳。

陶氏预计,到2030年,新乙烯裂解装置将分阶段增加约180万吨产能,加上衍生品产能和场地改造投资,将使公司能够生产和供应约320万吨经认证的零碳排放聚乙烯和乙烯衍生物。

陶氏预计,短期资本和运营增长投资预计将产生约20亿美元的额外EBITDA,到2030年,新的净零碳排放乙烯和衍生品综合体预计将每年提供约10亿美元的EBITDA。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