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中国化学投资150亿元布局天辰泉港产业园,中石化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11-02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中石化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21年10月29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与京东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深化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助力美好生活。


图片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玉杏和京东集团客户合作部副总裁姜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董事长陈成敏和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王培暖等双方领导出席并见证了协议签署的重要时刻。
              

按照协议,双方将通过品牌、会员、营销等资源的共享与运用,在能源供应服务,以及商品、物流、数智供应链等方面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努力为客户、为社会提供更加高品质的全方位服务。


据悉,双方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一是持续拓展成品油和相关产品供应,以及在氢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的合作空间;二是通过消费场景融合、数据资源支持以及平台能力打通等方式,提升非油品供应链效率;三是共同探索适用未来各种业态的物流中台、智能仓储管理、智能预测补货等系统的建设;四是推进会员互认、权益共享、积分互通、联合营销等方面合作,更好优化客户消费体验;五是在“双碳”战略、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等公益领域开展合作,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02

投资70亿元,榆林煤制乙醇项目建设进展

2021年10月29日,延长石油榆神能化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净化装置大型塔器变换气洗涤塔第三段到场。

图片


变换气洗涤塔(1401-T-001)是净化装置的核心塔器之一,该设备为低温设备,材质为09MnNiDR,直径3.6米,长度86米,总重约580吨,分三段运输至现场。截至10月29日,净化装置静设备共计78台,共到货76台,到货率为97%,其中塔器12台全部到货。12台塔器全部到场为净化装置2021年设备安装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榆神煤基乙醇项目乙醇装置冷冻单元制冷机组安装完成,顺利移交管道专业开启配管施工工作。

图片


据了解,该制冷机组系统由4个撬块组成,包括2套压缩机组撬块和蒸发式冷凝器,系统储液器及经济器撬块,蒸发器及吸气缓冲撬块,整个系统设计合理、布局紧凑、高效节能,全年运行节能效率可达25%以上。随着制冷机组的安装完成,榆神乙醇项目乙醇装置成套设备安装正式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也为后续的配管工作及秋冬季攻坚大会战节点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03

总投资150亿元!中国化学60万吨

PO、20万吨尼龙66等项目签约

2021年10月18日下午,中国化学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在2021年泉州市招商大会上成功签约。


图片

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占地1100亩,拟建设 60万吨/年环氧丙烷、90万吨/年双氧水、20万吨/年尼龙66、10万吨/年尼龙12(PA12)等项目,旨在打造“天辰泉港新材料产业园”,是我区近年来招引落地的最大石化产业项目,也是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碳三、碳四产业链的关键强链补链项目,将同步拉动园区内下游企业增资扩建。项目建成后产值预计达210亿,税收15亿元,将带动泉州纺织服装、高端鞋材、管道线缆、护理医疗等行业进一步发展。

图片

04

德国瓦克1.2亿欧元收购特种

硅烷生产商山东硅科

2021年10月27日,德国化学集团瓦克宣布出资约1.2亿欧元收购位于特种硅烷生产商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60%的股份。双方当天签署了相关协议,预计将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交易。


山东硅科始建于2013年,位于山东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该公司生产的众多有机功能性硅烷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制造、半导体和电子等行业,2020年的销售额为5400万欧元。


05

茂名石化1000吨年聚烯烃弹性体中试项目获批

2021年10月20日,茂名市生态环境局对《茂名分公司1000吨年聚烯烃弹性体(POE)中试项目》进行审批后公示!

图片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 22673万元,建设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拟建设一套1000 吨/年聚烯烃弹性体(POE)中试装置,包括1000 吨/年POE 中试装置和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建于茂名分公司化工厂区预留地内,无新增用地。其中环保投资73 万元。


国外新闻


01

巴斯夫以9000万美元将精密微化学

业务出售给恩特格里斯 

巴斯夫和恩特格里斯已签署协议,以9000万美元的价格将精密微化学业务出售给恩特格里斯。交易包括技术、知识产权和商标,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成。


精密微化学业务是巴斯夫涂料部门表面处理业务部门的一部分,以切金属品牌运营。它开发、制造和销售高纯度材料,包括用于电子材料加工和表面调理的清洁化学和化学机械平面化(CMP)浆料。该产品主要用于清洁和抛光硬盘 (HDD) 和宽带间隙半导体 (WBGS) 超硬表面材料,包括用于电力电子和高级通信的碳化硅 (SiC),此业务将成为恩特格里斯特种化学品和工程材料 (SCEM) 部门的一部分。


巴斯夫表面处理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托弗•卡扎博(Christophe Cazabeau)表示:"在Entegris的掌控下,精密微化学业务将完全有能力充分发挥其潜力。


Entegri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伯特兰•洛伊(Bertrand Loy)表示:"收购巴斯夫精密微化工业务,为我们广泛的特种化学品产品组合增添了技术专长、知识产权和人才。"特别是,它将巩固我们在CMP浆料市场超硬表面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终端市场(包括电动汽车和5G通信)提供服务。


02


艺康37亿美元收购离子交换

树脂制造商Purolite


2021年10月28日,美国艺康公司(ecolab)宣布,将支付37亿美元现金收购离子交换树脂制造商Purolite,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


Purolite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为生物制药、微电子、核电、食品和饮料等领域的客户生产用于分离和纯化的离子交换树脂。Purolite在3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员工人数约为1000人,2021年的收入预计约为4亿美元。


艺康称,Purolite的收入在过去五年中以每年14%的速度增长,在生物制药应用领域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微电子、食品和饮料等工业应用领域实现高个位数增长。大约40%的收入来自快速增长的生命科学终端市场,过去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0%。


艺康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将显着增加其在高增长、高利润的生命科学业务中的机会,例如,mRNA疫苗和用于癌症治疗药物的单克隆抗体的纯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