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上马20万吨BDO,这家公司BDO一体化基地即将建成,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

作者:CCUS和生物能源材料 发布时间:2021-11-02
近日,由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内蒙古东景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BDO)项目召开设计收尾专题工作会。
项目主要工艺路线为:以电石为原料经水解生产乙炔 ;以甲醇为原料经氧化生产甲醛;以电石炉尾气为原料制取氢气。合格的乙炔和甲醛在铜触媒的作用下合成1,4-丁炔二醇,经纯化的1,4-丁炔二醇再在镍触媒的作用下加氢获得粗BDO,粗BDO再经精制便得到BDO产品。
图片

会议对目前设计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项目总体进度确定了完成时间。会议提出,要以满足现场施工为前提,项目组根据订货资料返回进度,对各装置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认真梳理项目收尾工作,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为2022年6月30日中交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目前,项目全厂外管、原料成品罐区、甲醛中间罐区、BDO中间罐区、酸碱罐区需提前完成设计工作,以满足今年施工完成的目标,其他各工艺装置按施工需求完成设计。

该项目由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位于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利用当地的石灰、电力、煤炭等资源优势,采用香港冠达有限公司的连续生产工艺总投资29.4亿元,计划2022年建成投产

图片


项目建成后,东源科技BDO年产能将达到40万吨,年产值可达130亿元,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的BDO绿色、低碳、循环一体化产业基地,同时也将助力企业形成可降解塑料产业链的布局优势。

资料显示, BDO是一种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其衍生物极具高附加价值,广泛用于溶剂、医药、泡沫人造革、纤维、工程塑料、化妆品、增塑剂、固化剂、农药、除莠剂等领域。目前,BDO成为生物降解材料的主要原料之一而备受关注。主要用于制造四氢呋喃(THF)、聚四氢呋喃(PTMEG)、γ-丁内酯(GBL)、PBT、PU人造革、N-甲基吡咯烷酮(NMP)等。

图片

国内BDO总产能在近些年持续增长,据统计,截止2020年国内总产能约为323万吨,其中电石法产能达250万吨,约占全国总产能的77%,较为环保的顺酐法占8%左右。而未来几年内,国内拟建产能已超300万吨,包括万华化学、内蒙古东源、华海氨纶、恒力能源等新建项目,且装置规模趋于大型化,企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目前BDO在建和已宣布建设项目总产能超过300万吨/年。
公司
项目所在地
新建BDO产能
恒力能源
陕西
180万吨
绿原集团
新疆
30万吨
华恒能源
内蒙
72万吨
同德化工
山西
74万吨
万华化学
四川
10万吨
国泰新华
新疆
10万吨
汇总

376万吨


据悉,成立于2015年4月9日的内蒙古东景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为内蒙古第一家引进美国英威达技术炔醛法生产BDO的化工企业。目前,该公司一期工程年产10万吨BDO项目、72万吨电石项目、4×50MW 机组项目已建成投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