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股份 | 加速布局这种高端化工新材料!

作者:神马股份 发布时间:2021-11-02
芳纶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是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性产业。2021 年 1 月 15 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十四五”化工新材料发展重点中,再次将对位芳纶列入了高性能纤维的细分领域。我国芳纶产业在技术、装备、产业及应用方面都和国际最先进水平存在不小差距,若神马股份、蓝丰生化成功突破对位芳纶产业化瓶颈,将加速我国对位芳纶国产化进程。

2021年10月29日,神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神马芳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名称为准),建设年产2000吨高性能对位芳纶纤维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8618万元,其中建设投资65323万元。

图片

公告显示,本项目在借鉴国际先进制造工艺的基础上,采用自主研发的间歇聚合加两步法纺丝工艺,在标准型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工艺调整得到高强型、高模型、高伸型等高性能产品。项目所选工艺路线,具有:1)工艺技术安全可靠;2)能耗指标优异,单位生产成本较低;3)绿色环保,产品质量高,三废易处理等综合优势。


神马股份表示,该项目建设符合其高端化、差异化的战略方向,利用当前平顶山新型功能材料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机遇,神马股份聚焦产业链延伸和优化提升,大力发展高端化、差异化、高附加值产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极具引领性成长性、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的高性能对位芳纶项目,这对神马股份打造技术和规模国际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高性能纤维及其制品是支撑航空航天、能源工业、汽车工业、环境保护等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对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实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芳纶纤维的应用逐步扩大,中国市场对芳纶的需求量持续扩大,但国内对位芳纶尚处于产业化初期,产量及市场占有量较低,产品规格系列少,质量稳定性较差,尤其高强、高模等高端对位芳纶产品还未实现国产化,严重依赖进口解决。 项目的建设,提升国产芳纶自给率,促进国内高性能纤维的进一步快速发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日,公司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28亿元,同比下降2.63%;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增长873.57%。   


另据小编了解,除了神马股份,蓝丰生化10月29日也发布公告,为深化实施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新材料业务的发展,其全资子公司江苏蓝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蓝丰新材料)与四川晨光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晨光院”)签署了《1万吨/年芳纶Ⅱ项目(一期工程)工程设计协议书》(芳纶Ⅱ即对位芳纶)。

      协议中提到,蓝丰生化委托晨光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蓝丰新材料寻找成熟的芳纶Ⅱ技术及成套生产工艺包,并承担蓝丰新材料拟投资建设的“1万吨/年芳纶Ⅱ项目(一期工程)”的工程设计工作。


      蓝丰生化称,对位芳纶的主要原料对苯二甲酰氯和对苯二胺都是光气化产品,蓝丰生化现有1万吨/年光气生产能力,可以自行配套中间体对苯二甲酰氯;现有40万吨/年硫酸生产能力,可以将芳纶生产过程中的稀酸循环利用;蓝丰生化全资子公司宁夏蓝丰可以自行配套中间体对苯二胺。


       蓝丰生化是国内较大的杀菌剂生产企业,在国内率先研发甲基硫菌灵,是国内最大的甲基硫菌灵生产企业,同时是国内杀菌剂大宗品种多菌灵三大生产基地之一。此外,蓝丰生化还是国内除草剂环嗪酮的攻关单位,是国内首家开发并全面掌握环嗪酮关键技术的企业,是国内环嗪酮的主要供应商。


       此次蓝丰生化全资子公司蓝丰新材料委托晨光院就芳纶Ⅱ项目寻找成熟的芳纶Ⅱ技术及成套生产工艺包,并承担的工程设计工作,有利于其加快高性能新材料业务落地,高度契合整体战略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力,有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逐步提升蓝丰生化盈利能力,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