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千亿!卫星化学布局POE、聚烯烃、EAA、锂电池电解液溶剂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作者:卫星化学 发布时间:2021-11-12
今年9月底,卫星石化提交了更名卫星化学的公告,其化学品生产营收占比更是达到95%以上。卫星化学作为国内丙烯酸及酯产能规模最大企业,2014年其首套45万吨/年PDH装置投产,现拥有90万吨/年PDH装置和45万吨/年聚丙烯产能,深度完成在C3产业链上下游的纵深发展布局。2021年,卫星化学正式进入C2产业链,并确定未来将向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挺进,打造企业发展新阶段新蓝图。
图片


2017年始,卫星形成以低碳原料为核心打造化学新材料科技型企业战略,推进“双五计划”:

第一阶段,从2017年到2021年,打造卫星以C2、C3轻质化原料的一体化产业链,进入中国500强企业之列;

第二阶段,从2022年到2026年,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力争卫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


卫星以乙烷和丙烷等清洁能源为原料,采用绿色低碳技术生产烯烃,其C2、C3产业链已形成,为向化学新材料科技公司发展提供了原料保障,将下游产业初步划分为新能源(氢能、锂电池电解液溶剂与添加剂、POE)、新材料(聚烯烃、高分子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丙烯酸及酯、EO、EG),并根据产业规划进一步丰富三个板块的产品体系。未来,卫星化学将打造成为以轻烃一体化为核心的低碳化学新材料科技公司

图片

图片
 
随着以轻烃一体化打造低碳化学新材料产业链的关键项目——全资子公司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和26万吨ACN联合装置项目一阶段工程于2021年5月20日一次开车成功,卫星向低碳化学新材料科技型企业跃升。2021年卫星首套HDPE装置投产,正式进入聚乙烯发展行列。
 
根据2021年半年度报告,卫星上半年新增聚乙烯、环氧乙烷、乙二醇产品销售,并首次在财报中加入“C2大宗化学品业务”类别,单项业务实现12.52亿元营收,占总营收的14.23%,C2、C3两条产业链齐头并进,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公司“双五计划”第一阶段目标已经实现。
 
图片
卫星掌门人:杨卫东

随着卫星”双五“计划有序推进,打造低碳原料的化学新材料产业链目标正在稳步实现,利用低碳原料,通过绿色工艺高转化率,减少碳排放,向下延伸高端化学新材料,并利用丰富的副产氢气,有望成为长三角地区主要氢气供应商,并探索未来氢能利用产业的前景,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尤其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对于公司战略布局与实施提供机遇。

1、80万吨PDH为核心的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已签约


2021年3月20日下午,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合作建设的年产175万吨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图片
3月20日签约仪式现场

据卫星石化公告披露,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人民币,计划2021年11月前开工建设,2024年6月前投产运营。
 
项目具体内容:
 
(1)卫星石化公司总投资约102亿元,拟在独山港区管委会区域内投资新建年产80万吨PDH、80万吨丁辛醇、12万吨新戊二醇及配套装置,并充分利用富余氢气资源,解决公司氢能一体化项目原料问题。
 
(2)液空中国拟依托公司丰富的氢气资源,拟在独山港区管委会区域设立公司,建设氢气充装站、氢气液化装置,构建氢能战略合作生态圈,推动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发展。一期建设年产3000吨的氢气充装站,二期建设年产11000吨的液氢装置及配套设施
 
据悉,项目占地面积约500亩,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年税收约15亿元,亩均税收可达300万元以上。
 
图片
卫星石化全产业链布局
 
卫星石化一直深耕C3产业链,早期投资布局丙烯酸及酯和一套30万吨/年聚丙烯。2014年,卫星石化首套45万吨/年PDH项目投产,2019年第二套45万吨/年PDH装置投产,另外在嘉兴又投产了1套1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在丙烯酸及酯方面,卫星石化是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卫星石化于2020年在浙江省平湖市与独山港区管委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计划投资6亿元在独山港区进行工业项目投资扩建,主要从事年产30 万吨聚丙烯新材料(研发生产改性聚丙烯)、25 万吨双氧水(含电子级双氧水)项目,项目处于开工建设阶段。

2、签署高端包装新材料EAA项目


图片
 
2021年3月11日,SK innovation旗下全资子公司SK综合化学与卫星石化全资子公司山特莱公司签署了EAA(乙烯丙烯酸共聚物)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计划EAA装置生产规模为4万吨/年。合资公司由SK综合化学与卫星石化分别以60%与40%的比例共同出资设立,投资总额约为1.63亿美元,将以EAA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目前中国国内EAA依赖进口。 

图片

浙江嘉兴低调富豪:掌舵全球领先的丙烯酸生产企业,身价148亿


嘉兴隐藏着很多低调的富豪。在最新公布的2021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上,笔者就发现了一位嘉兴神秘富豪——杨卫东,杨卫东家族凭借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8亿)的财富值位列该富豪榜第1362位。

百科资料显示:杨卫东,中国国籍,1968年出生,高级经济师,大专学历。现任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浙江卫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浙江卫星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工作上表现突出,对社会作出不小贡献,杨卫东还曾获浙江省优秀企业家、嘉兴市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嘉兴市十大优秀企业经营者等荣誉。

而杨卫东的财富来源,主要就是其一手打造的卫星石化。资料显示,卫星石化是全球领先的丙烯酸生产商,是国内少数具备全产业链的丙烯酸及酯、高分子乳液和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商之一。

图片

杨卫东的传奇打拼经历


杨卫东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家庭条件不好。从小他和姐姐妹妹就开始独立,杨卫东最大的优点是好学,在学校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90年代初,由于改革开放的影响,几个姐弟商量着决定创业,不辜负这个好时代。就这样,杨卫东和姐姐杨玉英开始了创业之路。

最初的时候,杨卫东主要负责的是技术钻研,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企业也有了质的飞越。在诸多创新技术里边,最值得骄傲的是卫星石化的3个首创,其中最值得一提的一个,就是建成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高吸水性树脂装置。

图片

要知道,此前这项技术牢牢被国外垄断,杨卫东花了很大的努力,才把技术研发出来,卫星石化也由此快速崛起,公司于2011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10月13日盘中,卫星石化总市值高达660.33亿。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卫星石化在所处领域占据了绝对领先位置。最新数据显示,卫星石化丙烯酸业务在国内市占率23%,全球市占率高达10%。

图片

业绩方面,2020年,卫星石化营业总收入107.73亿元,净利润16.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0.04%;2021上半年,卫星石化实现营业总收入107.7亿,同比增长125.7%。实现归母净利润21.3亿,同比增长348.1%,业绩持续向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事业成功后,杨卫东和姐姐杨玉英也一直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姐弟俩累计在国内慈善事业上捐款捐物高达数千万元。

卫星石化自创立以来专注于轻烃为原料的化学品与化学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布局,采用绿色低碳技术形成了以乙烷、丙烷等清洁能源生产化学新材料的特色产业链,因此公司证券简称拟由“卫星石化”更名为“卫星化学”也由来于此。


更名是公司强调自身向下游低碳化学新材料布局发展战略的举措,自我国“双碳目标”确立以来,我国化工企业正加速往下游高附加值新材料领域布局。卫星石化2020年底C2项目一期开车成功,标志着公司成功打通C2产业链,形成了“C2+C3”的双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了公司产业链布局。


公司依托于自身强大的轻烃一体化产业链布局,正逐步加速往C2、C3下游化学新材料领域布局,计划于2022 年建成以环氧乙烷与二氧化碳加成反应生产电池级碳酸乙烯酯(EC)、碳酸二甲酯(DMC)、碳酸二乙酯(DEC)、碳酸甲乙酯(EMC)等装置,包括 VC、FEC 等产品规划。


图片
图片来源:雪球

◆在C3产业链上

卫星石化现有两套共90万吨PDH,45万吨PP,45万吨丙烯酸和48万吨丙烯酸酯,15万吨SAP产能,C3产业链配套完整,一体化成本优势显著。平湖基地年产18万吨丙烯酸及30万吨丙烯酸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投产后将巩固丙烯酸龙头竞争力。同时在独山港区投资扩建的30万吨聚丙烯新材料及25万吨双氧水(含电子级双氧水)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在C2产业链上

连云港石化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加工项目(一期)已于2020 年底建成,卫星石化已打通从乙烷资源获取、管道港口建设、VLEC船舶运输、乙烷裂解及下游装置建设、以及下游产品签署等各环节,一阶段125万吨/年项目计划于2021Q1投产,二阶段计划于2022年底投产。连云港石化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利用加工项目顺利投产,将使卫星石化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拥有世界最大单套乙烷制乙烯的生产装置,届时卫星石化业务拓展至C2产业链,实现与现有C3产业链的良好互补。


卫星石化确立了以轻质化原料为核心,打造绿色环保、循环经济、智能制造的新材料产业链,并做出了两个五年计划的决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从2017—2021年,着力建成连云港基地;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从2022—2026年,做好C2与C3产业链协同,做产品下沉,往下游新材料方向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