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壳牌宣布改名,搬家!全球唯一总部定在伦敦

作者:英国投资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2021年11月15日,全球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在其官网宣布,将放弃双重股权结构,并将公司总部从荷兰海牙迁至英国伦敦。
图片
与此同时,壳牌还宣布将公司名称中的荷兰皇家(Royal Dutch)字眼移除。
换句话说,该公司已决定将名字从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改为壳牌(Shell),从而放弃使用了130多年的荷兰皇家称号。
图片
对于壳牌既搬家又改名的行为,荷兰政府非常不满。
图片
但英国方面则表示,壳牌此举是“对英国经济投下了信心票”,是英国脱欧后的福音。
值得注意的是,壳牌还决定将公司税籍从荷兰迁至英国。
图片
图片
壳牌发布搬家声明后,英国商务大臣夸滕(Kwasi Kwarteng)也在推特上称赞道,壳牌的这一决定是“对脱欧后英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此举将创造就业,吸引投资,并增加政府税收。
图片
与此同时,荷兰经济事务部长布洛克(Stef Blok)则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失望之情。
布洛克称:我们对此感到“意外且不满”,荷兰政府深表遗憾。
布洛克还说:我们目前正在和壳牌讨论此举对就业、重要投资决策和永续性造成的冲击。这些非常重要。
图片
作为一家英国和荷兰合资公司,壳牌拥有复杂的控股结构,在此之前,壳牌的税收居住地和总部在荷兰,注册办事处在英国。
长期以来,壳牌一直面临投资者对其双重结构的质疑,近来还被荷兰环保人士施加了减排压力,荷兰法院也要求壳牌向清洁能源转型。
图片
英媒指出,相较于环保先锋荷兰,壳牌在英国的处境会好的多。
图片
今年5月,荷兰海牙地方法院裁定,壳牌对气候变化负有部分责任,并要求壳牌在原有计划基础上,加强减排目标,以符合《巴黎协定》所设下的目标。
壳牌此后对该决定提出上诉,称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
尽管如此,壳牌依然在上月承诺,到2030年,该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较2016年的水平减少一半。
图片
除此之外,荷兰最大的国家养老基金ABP还在上个月表示,其投资组合将放弃壳牌和所有化石燃料持仓,此举进一步打击了壳牌与荷兰之间的关系。
图片
在和荷兰政府和国家养老金方面“撕破脸”后,壳牌表示,一旦12月15日股东投票表决通过(需75%股东赞同),公司将立刻启动搬家程序,将首席执行官范柏登(Ben van Beurden)和财务总监尤尔(Jessica Uhl) 的办公室迁至伦敦壳牌大楼(Shell Centre)。
图片
伦敦壳牌大楼位于泰晤士河南岸,紧邻著名地标伦敦眼。
图片
对于搬家决定,壳牌也在周一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该举措是为了提高公司资本与投资组合的反应速度和灵活性,将加强壳牌的企业竞争力,并加快股东收益分配,帮助公司实现成为净零排放企业的目标。
在壳牌看来,通过简化和规范公司的股权结构,将使公司与其它竞争对手以及多数全球化公司一致,降低股东风险,并通过更灵活的管理产品组合,提高壳牌应对能源转型挑战的能力。
图片
另据最新报道,荷兰政府目前正极力挽留壳牌继续留在荷兰,并表示可以取消该公司的预缴税,目前荷兰的预缴税税率为15%,这也是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声称要把纳税地点迁至英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片
对此,壳牌方面暂未明确回心转意,只是强调壳牌在把总部迁往英国后,其在荷兰当地还将拥有大量业务,包括全球上游和综合天然气业务,以及可再生能源中心在内的多部门仍将位于荷兰海牙。
壳牌表示,壳牌以英荷血统为荣,将继续在荷兰扮演拥有主要业务的重要雇主。即便公司总部搬往英国,公司股票也将继续在阿姆斯特丹、伦敦和纽约等股市交易。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