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投资180亿元,内蒙古包头市:特大型氟化工项目建设即将拉开帷幕

作者: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23
2021年11月上旬,知名氟化工巨头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605020 )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包头永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四川自贡永和新材料有限公司,旨在推进新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氟化工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图片


公司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一)包头永和

包头永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注册,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0万元,主要经营产品: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等许可类化学品的制造);专用化学品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合成材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专用化学产品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消毒剂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消毒剂生产(不含危险化学品);第二、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等特定有机化学品生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货物进出口;矿产资源(非煤矿山)开采;化工产品生产(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日用化学品制造;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等

(二)四川自贡永和

自贡永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于四川省自贡市注册,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主要经营产品: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等许可类化学品的制造);专用化学品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合成材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专用化学产品 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第二、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 氟等特定有机化学品生产;消毒剂销售(不含危险化学品);消毒剂生产(不含危险 化学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货物进出口;化工产品生产(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

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称,公司本次在内蒙古包头和四川自贡设立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氟化工产业链一体化布局,为公司未来增长积蓄潜力和新的增长点,是依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促进战略目标逐步落地的相关举措之一。同时包头永和的设立有利于推动公司中长期项目规划“包头达茂巴润工业园区氟化工基地”的逐步实施,统筹协调前期工作的开展,符合公司的长远规划和发展战略。

资料显示,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金华永和氟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永和氟化工有限公司及邵武永和金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环保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萤石矿、萤石粉、无水氢氟酸、盐酸等相关产品,主要从事新型安全环保制冷剂、含氟高分子材料等氟化学产品生产经营及开发,是一家集原料矿石开采、研发、生产、仓储、运输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内产业链较为完整的氟化工生产企业。

萤石是氟化工的主要原料,是当前工业的重要矿物,其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国防、军事、核工业、化工、光学等领域应用十分普遍,也是我国战略性稀缺矿产。


萤石-氟化工产业链,点击看大图

图片


内蒙古包头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内蒙古化工微信公众号,一直以来,内蒙古白云鄂博矿主要生产铁矿石及稀土原料,但其富集的1.3亿吨萤石资源价格储量世界第一,但尚未开发利用。目前,当地政府正在推进:包括永和股份包头达茂巴润工业园区氟化工基地在内的一个全球最大的氟化工基地项目。


据悉,项目总体投资概算19.33亿元,合作单位有四家,分别是: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和制冷股份有限公司、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这一项目以“选化一体”模式建设,规模为:萤石产量80万吨,以及氟化工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全球萤石-氟化工产业链景气度持续走高,上游原料萤石价格坚挺,中游氢氟酸和下游大部分制冷剂、聚四氟乙烯市场也看好,该项目的优势是资源优势,项目建成后内蒙古氟化工产业将实现迅速提升,有望在全国争取一席之地。


在工业上,含氟矿石开采、金属冶炼、铝加工、炼焦、玻璃、电子、电镀、化肥、农药、锂电池等行业排放的废水中常含有高浓度的氟化物


所以,国家对于含氟废水的监测和排放也是出台了严格的制度标准

图片

而目前市场上的除氟工艺如沉淀法、电渗析、离子交换等方法均有各自的问题,找到一种高效实用的除氟产品及工艺对有除氟需求的企业来说显得格外重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