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万华又要上新项目了!猜猜这回是什么领域方向?

作者:万华化学 发布时间:2021-11-23
近日,万华化学官网公示了年产6万吨新戊二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一、年产6万吨新戊二醇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新戊二醇项目

2.建设单位: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建设性质:改扩建
4.项目实施规划:计划施工日期2021年11月,计划投产日期2022年12月
5.建设内容及规模:主要新建一套年产6万吨新戊二醇生产装置,配套的储运工程、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环保工程等均依托万华化学现有或在建工程

图片

报告书显示,万华化学年产6万吨新戊二醇项目,拟建于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化工产业园,主要以工业园区上游装置异丁醛、甲醛(37%)、氢气等为主要原料,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加氢工艺技术,经过缩合、加氢、精制等工艺过程生产新戊二醇产品外售。

该项目主要原料异丁醛用量为4.55万吨/年,甲醛用量5.48万吨/年,万华化学已有25万吨/年丁醇装置副产异丁醛,硝苯装置副产甲醛,原料供应充足,可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万华化学的整体竞争力。

新戊二醇主要用于生产饱和聚酯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聚酯多元醇、合成润滑剂所用的酯类、聚合物增塑剂和醇酸树脂等。

图片

以新戊二醇制备的聚酯树脂性能明显优于由乙二醇和丙二醇制备的树脂。对于高固体分涂料,需要优异热稳定性和水解稳定性时,必须以新戊二醇为原料。

新戊基结构使聚酯产品具有优异的化学稳定性、耐候性、抗氯性、热稳定性和耐紫外线照射的性能。以新戊二醇制备的聚酯树脂在粉末涂料、凝胶型漆、醇酸树脂涂料、玻璃纤维增强塑料涂料、润滑剂、增塑剂以及聚酯多元醇中得到广泛应用。

新戊二醇为消炎镇痛药物布洛芬等药品的生产原料,此外,其在农药生产中也有重要的用途,随着新戊二醇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其市场需求量也不断攀升。

图片

除此之外,万华化学还公示了 年产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项目 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二、年产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项目

2.建设单位: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学)
3.建设性质:新建
4.项目实施规划:计划投产日期2022年12月
5.建设内容及规模:主要新建一套年产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储运工程、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环保工程等,项目的部分公辅设施和环保工程依托万华化学现有或在建工程

报告书显示,该项目原料正丁醛、甲醛和氢气均为万华工业园区自产,直接管输供应,加氢催化剂同样是自主开发催化剂,二者价格及供应非常可靠;

图片

依托焚烧炉、冷冻站等,充分利用主装置三废及余热产生蒸汽和冷冻水,实现能量集成,大幅降低消耗;该项目与万华其他两个项目共同设计,共同建设道路、管网等公用工程设施、生活办公设施、共用管理与生产人员,可以大幅降低三个项目的成本。

三羟甲基丙烷(下称TMP)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主要用于醇酸树脂、 聚氨酯、不饱和树脂、聚酯树脂、涂料等领域,也可用于合成航空润滑油、印刷油墨等,还可用作纺织助剂和聚氯乙烯树脂的热稳定剂;

图片

TMP是树脂行业常用的扩链剂(应用范围很广的树脂扩链剂),是多元醇产业升级产品之一, 其熔点低,分子结构中有3个羟甲基,因而具有类似于甘油的多元醇性质,它既可代替甘油合成醇酸树脂,也可通过与新戊二醇、季戊四醇等多元醇共用,生产醇酸树脂。

由TMP制成的醇酸树脂,具有更好的抗水解性、抗氧化稳定性、耐碱性和热稳定性,特别适用于生产道路标线漆,也用作汽车、电冰箱及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的罩面漆。

还用于表面活性剂、湿润剂、炸药、增塑剂、玻璃钢、松香酯、高级航空润滑油、纤维加工剂、印刷油墨和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生产,也可用作树脂的扩链剂、纺织助剂和聚氯乙烯树脂热稳定剂。

图片
图源:Pexels 上的 Jörn Sommer 拍摄的图片

TMP的衍生物还可用作交联剂、固化剂、乳化剂、释放剂及催化剂,也可用于制造对钠离子有强烈选择性的液体膜片电极等。

在我国, TMP主要用作制备PU固化剂、合成UV涂料和高档醇酸树脂的原料,其消费量约占国内三羟总消费量的70%以上, 另外还可用来应用于聚酯树脂和钛白粉领域。

TMP主要用来合成高档醇酸树脂,用于汽车用高档油漆及油漆油墨的光固化剂,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家电行业的产品档次不断提高,高档涂料需求量也在大幅增加,且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光固化剂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故相应的TMP需求量也将会有较大的增长。

图片
图源:Pexels 上的 Pixabay 拍摄的图片

随着我国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经济政策的不断深入和新材料应用领域的飞速发展, TMP产品在新材料领域的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 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图片

盘点今年以来万华新上项目情况和动态细节



“炼化+乙烯+新材料”齐发力!民营炼化万华营收增长迅猛!两巨头都在加码新材料,前景如何?

2021-11-02

图片

净赚195亿元!化工龙头万华化学前三季度营收上千亿,最新3个动作积极布局化工新型高端材料

2021-10-20

图片

万华化学:POE已完成中试,加速新能源布局,积极应对碳中和

2021-09-07

图片

投资9000万元,万华化学涉足这个火爆行业!

2021-08-20

图片

万华化学上半年净利暴增近四倍,却转让百亿战略资产,布局为何?

2021-08-04

图片

继联手中控技术之后,万华化学与恒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文莱成立合资公司开展合作业务

2021-06-03

图片

强强联合!中控技术与万华化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投入资源展开合作

2021-05-28

图片

万华化学一季度营收313亿元!在福建、宁波、眉山、烟台项目有哪些新进展

2021-05-20

图片

扩能至180万吨!万华化学MDI产能全球占比将达到32%

2021-05-10

图片

万华化学一季度实现营收313.12亿元,加速新材料、精细化学品布局!

2021-04-14

图片

上市19年,净利润扩大100多倍!收获颇丰的这家企业2020年都投了哪些项目?

2021-01-13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