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虹集团、恒力、齐翔腾达推进PBS类可降解材料及原料项目

作者:盛虹 发布时间:2021-11-24
2021年11月15日,全球最大的顺酐生产企业——齐翔腾达,与天津渤化工程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可降解塑料PBS/PBAT、顺酐装置节能降耗和顺酐下游BDO及其它下游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合作。

行业信息显示,盛虹、恒力、齐翔腾达正在推进PBS类可降解材料及原料项目。

 

——盛虹

 

2021年10月14日,盛虹石化官网发布《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可降解材料项目(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第一次)》。

项目概况:项目名称: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可降解材料项目(一期)工程

建设单位: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

建设性质:新建

建设地点及投资: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连云港石化基地,投资764093万元。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34万吨/年顺酐装置、30万吨/年BDO装置、18万吨/年PBAT装置、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盛虹炼化选择使用顺酐法生产BDO,采用炼化一体化项目副产的自有原料正丁烷。由于能耗双控限制的原因,电石BDO项目越来越难上线,顺酐相对电石而言则更为环保。

 

依托炼化一体化产业平台优势,盛虹集团拥有充足的精对苯二甲酸(PTA)、正丁烷等可降解材料基础原料供应保障能力。公司规划建设PBAT、PBS等百万吨级绿色可降解材料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工程塑料、特种薄膜、包装材料、医疗器材、通信光缆等领域,提升可降解材料的应用率,实现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统一。盛虹PBAT、PBS等百万吨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可降解材料生产基地。

 

——恒力

 

2021年9月22日,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5万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在辽宁省大连市开工。


 

恒力石化年产45万吨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8亿元,位于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内,采用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及配方,依托产业园原料及配套优势,主要建设15万吨/年PBS类生物降解塑料与30万吨/年PBAT生物降解塑料两大项目。项目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产。

 

恒力石化子公司康辉石化早在2019年8月就开始和大连理工合作,自主研发“PBS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生产配方,于2020年年初投资建设年产3.3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项目,12月25日,年产3.3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

 

恒力石化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原油—芳烃、乙烯—精对苯二甲酸(PTA)、乙二醇—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工程塑料、薄膜”完整产业链经营发展的民营企业,可以为PBS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提供上游PTA原材料,从而进一步扩充全产业链经营能力,降低生产成本。

 

——齐翔腾达

 

2021年11月15日,齐翔腾达公告称,公司与天津渤化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渤化”)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可降解塑料PBS/PBAT、顺酐装置节能降耗和顺酐下游BDO及其它下游新材料、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平台共建等方面的全面合作。

 

在“禁塑令”政策的推动下,PBS、PBAT等可降解塑料的产能和需求大幅增加。顺酐是PBS、PBAT的上游原料,作为全球最大的顺酐龙头,齐翔腾达正扩建20万吨/年顺酐装置,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

 

齐翔腾达厂区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渤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顺酐生产的设计和研发工作。近几年,天津渤化还先后完成了1万吨/年丁二酸(制备可降解塑料的直接原料)、5.5万吨/年BDO(1,4-丁二醇)生产装置,均为顺酐下游产品的开发利用。

 

由于市场需求巨大,齐翔腾达通过不断调整工艺参数,其顺酐装置长期处于满负荷状态,产能利用率已经超出设计产能,如2020年实际产量达到了23万吨(设计产能20万吨/年),国内市场占有率30%以上,占国内出口份额50%以上。顺酐价格上涨也为齐翔腾达带来丰厚利润。三季报显示,齐翔腾达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1.263亿元,同比增长约175%。

 

此次与天津渤化的战略合作,将使齐翔腾达未来在顺酐产能的利用上更为灵活,除了对外销售顺酐,结合天津渤化的技术优势,齐翔腾达还可根据市场变化择机直接生产可降解塑料,获取更高的利润空间。齐翔腾达表示,丁二酸是制备可降解塑料的直接原料,化学法制备丁二酸的工艺相对成熟,主要原料为顺酐。由顺酐制丁二酸的工艺路线也已打通,未来顺酐下游应用广泛,产品将供不应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