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外垄断!我国压缩机组控制系统实现国产化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近日,中原石化电气仪表中心完成了国产化控制系统应用于空分压缩机“黑匣子”PLC改造,实现了空分压缩机控制系统百分之百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对我国压缩机组控制系统的垄断,减少了控制系统改造50%的成本。
原空分压缩机为某厂家单板机加密系统,当机组出现跳车或报警时不能精准给出原因所在,且系统已运行16年,超出PLC系统使用年限,在运行中突然出现控制系统故障,给生产稳定造成很大影响。由于原系统升级费用较高且系统程序保密,公司决定开展技术攻关,对“黑匣子”进行国产化改造。

由于压缩机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技术在我公司首次运用,设备运行初期遇到了压缩机顺控启动和停车逻辑论证、喘振点难以捕捉等较大困难。 面对技术难题,电气仪表中心组织党员骨干成立攻关小组,依托于饶军技师工作室,搭建了一套压缩机模拟系统进行仿真测试,在没有参考资料和操作说明的情况下,从压缩机运行原理和运行参数入手,经过10多天持续技术攻关,100多次反复模拟试验,摸索出正确的压缩机顺控启动和停车逻辑和喘振曲线,最终机 组一次试运成功,运行平稳,性质表现优异。

在机组试运成功后,技术攻关小组立马转向另一个“如何解决数据远传问题”的难题,机组与DCS的通讯历来是个难点,不同的机组控制系统通讯模式虽大致相同但各有区别,一个参数设置不对就可导致数据无法远传。经过两日连夜奋战,机组与DCS数据远传成功,标志着空分压缩机技术改造圆满完成。压缩机PLC控制系统国产化的成功应用,也为下一步仪表风分子筛控制器及MTO废水预处理火炬等国产化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