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家崛起中的中国企业,或将跻身世界聚丙烯巨头行列

作者: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26
2021年,全球聚丙烯的龙头企业主要有中石化、利安德巴塞尔、中石油、SABIC等。有专家认为未来几年内,世界聚丙烯巨头名单中,将出现这两家崛起中的中国PDH领军企业:中景石化与东华能源。
中景石化


近日,福建中景石化聚丙烯装置项目招标继续推进。招标项目名称: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项目;采购单位: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
 
据规划,该项目完全投产后,PP年产能达400万吨,PDH年产能达300万吨,BOPP薄膜年产能达150万吨。
 
20211026日,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1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项目招标结果公告。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某一标段招标采购,中标企业为辽宁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福州日报》报道,“世界膜王”中景石化正加速布局,拓展新材料产业版图。2021年上半年,福建省首个丙烷脱氢项目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中景石化科技园正式投产,标志着中景石化实现了丙烯全产业链全面贯通。
 
图片
中景石化中控室(林双伟 摄)
 
作为江阴港城经济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龙头品牌专项行动,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的标杆,中景石化今年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全面贯通,填补了福建省丙烷脱氢项目的空白。

图片
中景石化科技园(林双伟 摄)
 
步入中景石化科技园,一座布满管道的“庞然大物”高高矗立,生产线正在不停运转,一辆辆货车排队等候上货,一派忙碌景象……作为福州市“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的重点项目,丙烷脱氢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75万吨丙烯和5万吨氢气。
 
中景石化2021年上半年已经出口PP超过10万吨。
 
据悉,中景石化是世界唯一集聚最完整的从进口丙烷-丙烷脱氢-丙烯-聚丙烯化工原料和BOPP塑料薄膜产品的特大型化工全产业链企业。目前,在中景石化科技园已投产的一期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产值将达300亿元;二期正在建设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总产值700亿元,2023年前逐项分批建成投产;三期项目利用副产品氢气为原料,延伸产业链,总投资180亿元,产值500亿元,2024年项目全部投产。十四五期间,中景石化科技园全产业链产值有望达到千亿元。
图片

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创于2010年(隶属于中国软包装集团),其集团已发展成为集丙烷、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业务领域涉及软包装、石化、港口、能源、港口仓储等行业。
 
中景石化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战略部署,参与福州新区建设和推动福建石化工业发展,加快软包装项目上游产业转型升级,形成高效集聚的软包装产业链发展模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综合实力,于2012年在福州江阴工业集中区投建中景石化科技园,占地近3000亩,建设生产BOPP原料——聚丙烯(PP)石油化工项目和聚丙烯原料——丙烷脱氢制丙烯(PDH)化工项目等碳三完整产业链。
 
项目配套了10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及低温罐区,年吞吐量可达500万吨,库存容量达35万吨,为装置区生产提供了保障。该项目完全投产后,PP年产能达400万吨,PDH年产能达300万吨,BOPP薄膜年产能达150万吨


东华能源


20211116日,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40万吨年聚丙烯(PP)装置发布招标结果公告。


 
东华能源1115日公告,旗下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目前国内最大的氢气充装站正式进入商业运营。气源来自于公司PDH装置的副产氢目前宁波基地氢气产能为6万吨/年,副产的氢气纯度即可达到99.99%,通过PSA提纯,可将氢气纯度提高到99.999%投入运营后,按照年充装8000小时测算,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5万吨,有效实现节能减排。
 
图片
 
东华能源成立于1996年,经过20多年发展,已经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公司的主营业务曾经贸易为主,是全球最大的LPG贸易商和中国最大的LPG进口商。近年来,东华能源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丙烷脱氢制造商之一。公司在宁波、张家港及茂名设有三大产业基地,专注于生产聚丙烯新材料和氢能源。
 
图片
 
根据2020年报,东华能源公司拥有张家港、宁波、茂名三大生产基地,张家港基地一套60万吨PDH和一套40万吨PP,宁波基地2套60万吨PDH和一套40万吨PP已经建成投产。茂名基地和宁波基地正在同步规划、建设3套60万吨PDH和4套40万吨PP,预计2022年底到2023年初建成。
东华能源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建新项目主要是宁波二、三期和茂名一期,其中,宁波二、三期已在2021年上半年顺利投产。
宁波二期PDH和宁波三期PP已分别于2月21日和6月1日投产,经前期试生产后已具备满负荷生产能力。目前,公司已投产3套60万吨/年PDH装置和4套40万吨/年PP装置,PDH装置产能居全球领先位置,聚丙烯产能比2020年翻番,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茂名一期PDH装置区装置加热炉基础浇筑基本完成,关键设备和结构的桩基完成50%;PP装置的挤压造粒框架灌注桩136根全部完成,其它设备和结构的桩基完成30%;配套库区中1#丙烷罐的外罐完成100%,承压圈完成20%,2#丙烷罐的外罐完成73%,1#丁烷罐的外罐完成100%。茂名一期(Ⅱ)项目可研、项目备案和勘察工作已经完成,能评、环评已完成并获得政府相关主管部门批复,安评、职评报告正在编制中。
往期文章推荐阅读:
 

东华能源茂名项目一期(Ⅱ)环评拟获批,产业转型成全球最大的丙烷脱氢制造商!

2021-08-05

图片

广东省发布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含总投资约267亿元恒力石化、东华能源、茂名天源石化等项目

2021-04-12

图片

东华能源打造“丙烷-丙烯-聚丙烯+氢气”全产业链!附中国未来30个PDH项目的投产计划

2021-04-07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