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观察|欧洲计划耗资26亿美元打造绿色氢项目

作者:能源舆情 发布时间:2021-12-07
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和瑞典H2绿色钢铁公司将合作开发一个生产绿色氢的大型设施,这表示各企业对绿色氢气行业十分感兴趣。

氢,用途广泛,可广泛用于工业领域,其生产方式多种多样。


过去的几年里,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参与了以绿色氢气为中心的项目。


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和瑞典H2绿色钢铁公司将合作开发一个生产绿色氢的大型设施,这表示各企业对绿色氢气行业十分感兴趣。


在周四的一份声明中,两家公司表示,这一耗费23亿欧元(26亿美元)的项目中,他们将建立一个电解能力为1千兆瓦的绿色氢气设施。资金将来自股权、绿色项目融资和公共资金。

图片

氢,用途广泛,可广泛用于工业领域,其生产方式多种多样。


其中一种方法是电解法,即用电流将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如果这个过程中使用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资源,如风能或太阳能,那么可称其为绿色或可再生氢气。


他们表示, Iberdrola和H2绿色钢铁公司开发的绿色氢,可以每年生产约200万吨直接还原铁(DRI),然后这些铁可以用于生产钢铁。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表明:2020年全球电解槽装机容量仅为0.3吉瓦,该项目规模巨大。


Iberdrola和H2 绿色钢铁公司的开发项目将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具体位置尚未公布,预计将于2025年或2026年投产。


电解槽本身将由这两家公司共同拥有和运营。Iberdrola公司将为该厂提供可再生能源,而H2绿色钢铁公司将拥有并经营DRI生产,其中包括与下游钢铁生产相关的各种工艺技术。


两家公司表示,他们还尝试“共同设立一个每年能够生产250 - 500万吨绿色扁钢的生产设施。”


在一份声明中,Iberdrola公司的自由化业务主管Aitor Moso说道,绿色氢将是钢铁生产等重工业过程脱碳的一项关键技术。


Moso表示, H2绿色钢铁公司计划的项目将有助于加快电解槽的商业化,使绿色氢气更具竞争力。


减少密集型工业流程的环境足迹是一项重大挑战。

图片

国际能源署表示:“在重工业领域,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排名第一,在能源消耗方面排名第二。”该机构还补充道,钢铁行业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有26亿吨。


报告称:“钢铁行业目前是最大的煤炭工业消费者,煤炭满足了中国约75%的能源需求。”


对氢抱有希望,但仍存在阻碍

过去的几年里,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参与了以绿色氢气为中心的项目。


例如,11月,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公司表示,在与建筑设备公司JCB和Ryze Hydrogen签署谅解备忘录后,它将成为英国最大的绿色氢气供应商。


同月,挪威水电公司和石油巨头壳牌公司宣布,将研究专注于绿色氢气生产的联合项目。


虽然绿色氢巨大的开发潜力令人兴奋,但也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


10月,西门子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谈到了他认为该行业面临的问题,他告诉CNBC,在这个时候 "没有商业案例"。


在CNBC的可持续未来论坛的一次讨论中,Christian Bruch概述了为使绿色氢气获得动力而需要注意的几个领域。


“我们需要定义边界条件,使这项技术和这些案例在商业上可行,"Bruch说道。“显然,我们需要一个廉价电力的环境,在这方面,有充足的可再生能源来实现这一点。” 但他认为,现在还没有这个条件。


7月,Enel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cesco Starace说道,"氢气和可再生能源之间不存在资本竞争。”


Starace说:“氢气现在是一个利基市场,这个利基市场需要发展成为商业标准和大型行业,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他暗示,这样的转变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