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21年世界品牌500强,谷歌、亚马逊、微软排前三

作者:世界品牌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2-08
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2021年度(第十八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12月7日在美国纽约揭晓。凭借优异的市场表现及强劲的业务增长,去年的亚军谷歌(Google)一举击败亚马逊(Amazon)荣登榜首;亚马逊因受疫情影响业绩不及预期,退居第二;2021财年净利润大增的微软(Microsoft)继续保持第三。美国占据500强中的198席,稳居品牌大国第一。法国、日本、中国和英国为世界品牌大国的第二阵营。中国品牌入选数(44个)超越英国(37个),继续保持第四名的好成绩。

谷歌、亚马逊、微软排前三,美国入选最多,

法国、日本、中国、英国为第二阵营


图片

图片


连续十八年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The World's 500 Most Influential Brands),其评判依据是品牌的世界影响力。所谓品牌影响力(Brand Influence),是指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按照品牌影响力的三项关键指标,即市场占有率(Market Share)、品牌忠诚度(Brand Loyalty)和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世界品牌实验室对全球约15000个知名品牌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推出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500个品牌。除了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特斯拉),还有一些正在崛起的中国品牌表现亮眼,包括国家电网、海尔、华润、中国人寿、五粮液、青岛啤酒、中化、中国南方电网、恒力、徐工和北大荒等。
 
2021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入选国家共计31个。从品牌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500强中的198席,依然以较大优势保持世界品牌第一强国位置;法国、日本、中国和英国分别有48个、46个、44个和37个品牌上榜,是世界品牌大国的第二阵营;德国、瑞士和意大利是品牌大国的第三阵营,分别有26个、17个和15个品牌入选。由此可见,即使受疫情影响欧洲经济出现历史性衰退,但欧洲国家的超级品牌依然坚挺。然而,在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的双重影响下,跨国品牌都面临信任和声誉危机。

图片


今年《世界品牌500强》共覆盖了47个行业。其中,汽车与零件行业共有37个品牌入榜,排名继续保持第一;食品与饮料行业今年有34个品牌上榜,排名第二;疫情使得信息传播变得更加重要,使得传媒行业不同类型品牌之间的差距增大。传媒行业上榜28个品牌,与去年持平;能源以27个品牌上榜排名第四位。其他入选数量排名靠前的行业还有零售(24个)和互联网(23个)、银行(23个),分别位列第五和第六。

图片


今年新上榜的品牌总计有26个。新上榜的品牌中,排名最高的为中国的华润(China Resources),位于总榜70名,该品牌旗下拥有多个享誉中国的知名品牌。韩国电力公司(KEPCO)、日本明治(Meiji)等著名品牌也榜上有名。中国新上榜的品牌除了华润,还有友邦保险(AIA)、小米(Xiaomi)、盛虹(SHENGHONG)以及国贸控股(ITG HOLDING)。受新冠疫情影响,零售、能源、旅游和航空品牌成了输家,美国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软银(SoftBank)等排名大幅度下滑,东京电力(TEPCO)、诺华(Novartis)、梅西百货(Macy's)、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更是直接跌出了榜单。

图片


2021年度《世界品牌500强》的平均年龄为97.65岁,相比去年的96.76岁有所增加。其中100岁及以上的“百年老牌”多达218个,美国以79个占比达到近4成。法国的老牌公司圣戈班Saint-Gobain(356岁)是企业界拥有最长历史的品牌,英杰华(Aviva)、茅台(Moutai)位列品牌年龄二三位,均有超过300年的悠久历史。中国入选的44个品牌中只有茅台(Moutai)、青岛啤酒(TSINGTAO)、五粮液(WULIANGYE)、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友邦保险(AIA)超越百龄。依行业来看,食品与饮料类品牌最古老,100岁以上的入选品牌占到了30个。

图片


图片


世界品牌实验室和超级财经(Superfinance)的联合团队实证研究发现,品牌价值和ESG绩效的关联性愈来愈强。对此,即将出席12月15日举行的世界经理人峰会暨世界品牌500强发布会的牛津大学企业声誉中心主任鲁伯特·扬格(Rupert Younger)认为,“企业领导人有三个关键的战略杠杆,他们可以用来产生积极的声誉资本:他们可以通过行动发出正确的信号;他们可以选择与高地位和高声誉的公司联系;他们可以积极管理他们的叙事策略。但在这三重行动中,最重要的似乎是行为信号,而ESG战略是这些信号的基础”。同样即将出席世界经理人峰会的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营销学教授皮埃尔·尚登(Pierre Chandon)认为,“面对动态的世界,跨国品牌既要以一种有效的方式来承诺客户利益,又要驾驭国与国之间日益艰难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世界经理人集团首席执行官、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团成员丁海森认为,品牌不仅仅要对消费者负责, 还需要对利益相关者负责。新冠疫情已加速了消费者的价值观转变,他们不仅希望品牌为自己提供价值,而且希望品牌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的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世界品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沃格(Steve Woolgar)认为,品牌需要根据消费者目标的变化,转变其价值框架,从而进行“品牌向善”方向的营销创新。自2003年开始,世界品牌实验室就对世界60个国家的8万多个主流品牌进行跟踪研究。作为全球领先的品牌咨询、研究和测评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由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Robert Mundell)倡议创建并担任首任主席,全资附属于世界经理人集团。世界品牌实验室致力于品牌估值、品牌战略、品牌保护,其研究成果已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