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炼化10万吨/年EVA装置顺利实现中交,附2021年EVA计划新增装置情况

作者:中科炼化 发布时间:2021-12-13
2021年12月3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再传捷报,经石化四建工程项目管理团队湛江中科炼化PMC项目管理部EVA项目组及各参建单位三年多的辛勤奋战,中科炼化10万吨/年EVA装置顺利中交!
中科炼化10万吨/年EVA装置是以乙烯、醋酸乙烯为原料,以有机过氧化物为引发剂,通过反应釜高效搅拌器的搅拌,在高压状态下生产乙烯-醋酸乙烯共聚EVA产品。该装置主要由乙烯压缩单元、聚合单元、高/低压循环分离单元、挤压造粒单元、风送脱气单元、废气处理单元、醋酸乙烯回收精制单元以及配套的冷冻水机组等辅助设施组成。
为确保中科炼化10万吨/年EVA装置按期中交,石化四建工程项目管理团队湛江中科PMC项目管理部EVA项目组以高压超高压管道系统安装、大机组试车为关键施工线路,精心组织10万吨/年EVA装置的施工管理工作,首先积极督促EPC总包单位加快推进高压、超高压进口管道材料的采购工作,原计划所有进口超高压管道在2020年到货,因突发疫情影响,进口材料到货滞后严重制约着施工进度,经与采购厂商反复沟通协调,第一批进口材料在今年5月份才运抵现场,又经过近两个月的催交催运,7月份所有进口高压管道材料才全部到货,为EVA装置超高压管道系统安装创造了条件;其次,面临超高压管道系统进口材料不能按期到货的困难,EVA项目组及时督促总包调整施工计划,要求施工单位积极抢上低压工艺管道的预制安装,加快电气仪表安装调试步伐,确保10万吨/年EVA装置设备安装、低压管道试压、电气仪表调试按期完成;最后,积极督促施工单位尽快完成压缩机机间管线回装,组织一次压缩机和二次压缩机油运,确保大机组试车工作全面展开。
经石化四建工程项目管理团队湛江中科PMC项目管理部EVA项目组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一、二次压缩机单机试车已全部完成,挤压机已完成投料试车,冰机抽真空等工作已圆满结束,预冷器、中冷器、深冷器等设备试压工作已顺利完成,总共714段高压管段已全部安装完,18段调整段已全部安装完,总共1568副法兰已安装完、紧固完,高压管道58个试压包已全部试压完,为EVA装置打通全流程顺利中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10万吨/年EVA装置的顺利中交,将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2020年6月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的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投产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该项目预计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260多亿元,拉动超2000亿元下游产业,将成为湛江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的战略部署,中国石化实施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宣布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推进产业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进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并率先启动茂湛一体化基地建设。中科炼化是茂湛基地重要项目之一,是中国石化在新时代建设的标志性炼化工程,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能源化工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也是广东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点工程。

中科炼化主要生产国6汽柴油、航空煤油及高端化工产品,是目前国内生产装备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炼化生产装备技术在中科炼化得到广泛应用,国产化率超过95%。该项目与邻近企业通过循环经济形成优势互补,氧气、氮气、氢气等公用工程物料实现互供互备;环保排放执行国际先进标准,各项环保指标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自建港口码头与炼化装置的直线距离仅1000米,年吞吐能力达3400万吨,是目前国内一次建成规模最大、结构形式和使用功能最多的港口。成品油及化工产品可直达华南市场,辐射大西南,还可利用临港优势,直接出口面向国际市场。


国内EVA现有近百万吨产能


目前国内EVA生产企业共有6家,总产能为97.2万吨/年。国内EVA生产企业不多,但企业却各有特点,不论从原料来源、企业性质、产能规模均存在明显的差异化特点。


图片


从乙烯原料来看,分为油制烯烃与甲醇制烯烃两条工艺路线。燕山石化、北京有机、台塑宁波与扬子巴斯夫石化这四家生产企业采用传统的油制烯烃,全国产能占比超过一半。


从产能规模上来看,2017年之前,燕山石化的EVA装置产能为26万吨,名义上是EVA装置产能最大的装置,但装置是高压产品跟EVA产品之间可切换生产,主要产高压产为主,EVA产品产出量并不多,所以扬子巴斯夫石化20万吨的EVA装置是国内实际意义上EVA装置产能最大、销量最大的EVA装置。


2017年随着江苏斯尔邦石化30万吨EVA/LDPE装置投产,装置正常运行之后无高压产品的生产计划,目前来看,江苏斯尔邦石化30万吨EVA/LDPE装置是国内最大、销量最大的EVA装置。

                     

2021年EVA计划新增装置情况


以下是今年EVA的新增投产情况,排名不分先后顺序:


图片


随着位于华南中化泉州石化、中科炼化装置、古雷炼化等装置、位于西北的装置延长中煤榆林二期、神华宁煤-沙特等产能装置投产,将会打破EVA装置分布局面,到时市场货源供应将重新洗牌,石化企业销售策略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