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近日项目汇总|85万吨聚醚多元醇+2.5万吨TPU+40万吨环氧丙烷项目

作者:万华化学 发布时间:2021-12-23
近日,万华化学集团官网公示了85万吨/年聚醚多元醇扩建项目和年产2.5万吨特种异氰酸酯型高端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技改项目以及年产40万吨环氧丙烷(POCHP)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具体内容。
新建85万吨/年聚醚多元醇项目


项目名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5万吨/年聚醚多元醇扩建项目;

建设性质:扩建;

建设地点及占地面积: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华烟台工业园,现有特种PU区域聚醚包装仓库原位置及周边预留区域,占地面积14850m²;

项目工程组成: 本项目新建1套85万吨/年2#聚醚多元醇装置,产品为聚醚。包括12万吨/年普通软泡聚醚生产线,12万吨/年高回弹聚醚生产线,7.2万吨/年差异化聚醚生产线,5.8万吨/年PPG230聚醚生产线,24万吨/年POP聚醚生产线,24万吨/年连续化DMC聚醚生产线,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储运工程及环保工程等。


项目建设背景:目前万华化学异氰酸酯全球产能达210万吨,稳居全球第一位。

万华的中大客户群体较为稳定,且白料市场增量明显,客户差异化需求日渐增多,万华硬泡聚醚需要不断探索、提供足够的装置产能和差异化解决方案,而原料供应直接影响产品性质、制约新产品的开发。

对比全球组合聚醚领先企业巴斯夫和亨斯曼,万华聚酯多元醇原料全靠外购,质量品质的控制力不强,特别是一些高端聚酯原料,采购成本高,采购难度大,导致产品差异化还不够完善,生产切换能力相对较弱,聚酯多元醇生产线的增加可促使万华在组合聚醚市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图片


2
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项目


项目名称:年产2.5万吨特种异氰酸酯型高端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技改项目;

建设性质:技改;

建设地点及占地: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港区临港工业区万华烟台工业园(烟台化工产业园),新增储罐占地面积约500m²,为装置区内现有空地。

项目实施规划: 计划投产日期2022年5月。
建设内容及规模: 将TPU装置已批的3.3万吨/年MDI型TPU生产线变更为生产2.5万吨/年特种异氰酸酯高端TPU产品和0.8万吨/年MDI型普通TPU产品,配套建设相应的储运设施,其他所需的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等均依托现有设施。

项目建设背景:我国未来TPU发展的重点应是:加强TPU产业高端产品包括纤维级TPU、胶粘剂用TPU、消费品和体育用品TPU、薄膜级TPU、医疗级TPU、耐高温TPU、耐黄变TPU等新型特种材料的开发力度,加强TPU新应用领域的开发,提高TPU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万华化学根据市场分析及预测、风险与竞争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根据企业内部TPU生产的原料优势,对TPU装置内部分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生产具有更高附加值的ADI型和TDI型高端TPU产品。

ADI型TPU具有优异的耐黄变性能,近年来在漆面保护膜、汽车内饰、消费电子、热熔胶、玻璃夹胶等领域需求量快速增长。

TDI型TPU在特种胶粘剂领域也已在成熟使用,并具有一定增长潜力。

本次技改拟对现有31-40#生产线进行原料供给单元改造,不改变相关生产线的产能,改造后相关生产线可生产ADI型和TDI型高端TPU产品,兼顾MDI型普通TPU产品生产。


3
年产40万吨环氧丙烷(POCHP)项目
项目名称: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0万吨/年环氧丙烷(POCHP)项目
建设性质: 改扩建;
建设单位: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及占地面积: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化工产业园万华烟台工业园 东区,总占地面积137137m²;
年运行时间:8000小时;
项目实施规划: 计划投产日期2023年6月;
建设内容及规模: 新建一套年产40万吨环氧丙烷生产装置,东区2#开放式地 面火炬,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工程、环保工程等。

项目建设背景:环氧丙烷,又名氧化丙烯、甲基环氧乙烷、1,2-环氧丙烷,化学式为C3H6O,是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原料,是仅次于聚丙烯和丙烯腈的第三大丙烯类衍生物。

目前,环氧丙烷(PO)生产工艺主要有氯醇法、共氧化法、直接氧化法。氯醇法工艺设备腐蚀严重、三废排放多,共氧化法工艺复杂、副产物多,直接氧化法成功案例少、工艺成熟度低。我国现有的PO生产厂家18家,总产能320万吨,其中氯醇法173万吨,占比54%,但全球范围内氯醇法占比仅为40%,因此我国目前PO生产制造技术落后严重,产能结构亟需升级换代。
万华化学集团从2014年开始进行异丙苯过氧化氢法(POCHP)工艺研发工作,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OCHP成套技术。于2014年启动POCHP小试工艺技术开发,于2020年5月完成中试,目前已完成工业化试验研究,并通过中中国石化联合会专家成果鉴定,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具有工程放大的基础和工业化生产装置建设的能力。
该项目建成后,万华化学集团将同时拥有 PO/MTBE(甲基叔丁基醚法)、PO/SM(苯乙烯法)和POCHP 三种工业化生产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使万华成为全球第三家掌握该技术的企业,极大地的提升万华在PO行业的竞争力;同时也使该技术与国外技术同步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这几个项目的建设,我们不难看出万华化学在风险把控和提升产品竞争力上都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

“创新成就卓越”绝对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需要企业不断通过自身努力,在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再进行生产技术的创新。

在时代的洪流中,要想成为全球一流的企业,则必须要以一流的资源配置为条件,不断提高资源配置的空间和资源整合的效率,从而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与战略定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