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装置用了壳牌催化剂,从投料到产出合格乙烯仅用11个小时!

作者:壳牌 发布时间:2021-12-24
位于中国新疆库尔勒的塔里木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实现了一次性快速而且成功的开工!该装置应用了壳牌催化剂与技术的碳二加氢催化剂,是中石油在新疆的首套60万吨/每年乙烷制乙烯装置。

图片


中石油为此套核心催化单元选择了壳牌碳二加氢催化剂。该催化剂针对不同的原料及操作条件均可提供稳定的操作,它具有出色的高乙烯选择性,从而使得乙烯装置能够实现更大乙烯收率。与此同时,该催化剂的高稳定性特征也为装置的日常操作提供了更多保障。


塔里木石化乙烯装置经理李少林说到:“装置开工团队表现出了强大卓越的开工准备、开工组织和运营能力,在壳牌技术服务团队的支持下,整套装置的开工从裂解炉投料到产出合格乙烯产品仅用时11个小时”。


壳牌催化剂与技术特种催化剂业务市场经理Lim Agnes 表示:“我们很高兴与中石油的长期合作更进了一步,塔里木石化的一次开车成功是一项重大的成就,我们为有机会助力中石油的低碳之旅表示感谢。壳牌一直在寻找机会来为帮助石油化工行业减少碳排放而努力。


壳牌催化剂与技术可以为前加氢工艺(FE)后加氢工艺(TE)操作中的乙炔脱除提供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在前加氢应用中,该催化剂在各种工艺配置中表现出优异的选择性和稳定性。壳牌催化剂在选择性和活性方面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其极宽的操作窗口允许在最大CO浓度范围内安全操作。在各种装置设计中,壳牌催化剂与技术的催化剂将在整个装置检修周期内稳定有效运行。在后加氢应用中,壳牌催化剂在实现严格的出口乙炔目标所需的高转化率要求下表现出久经验证的稳定性。

图片


多次实践证明,壳牌的碳二选择性加氢催化剂能够在多种进料模式和各种工况下可靠运行。自2017年以来,中国大多数知名新建乙烯装置均选用了壳牌公司的碳二选择性加氢催化剂。比如,除了塔里木石化以外,位于舟山和大连的世界级乙烯装置也采用了壳牌碳二加氢催化剂。从规模来看,在中国所有的新建乙烯项目中,壳牌碳二选择性催化剂赢得了约千万吨/年规模的乙烯装置的新订单。

壳牌的选择性加氢催化剂
图片
        截至目前,壳牌的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在已启动的中国七大主要化工基地广泛应用,并在中国市场近20家乙烯生产装置使用。

壳牌选择性加氢催化剂解决方案,可帮助乙烯生产商更好地将非目标组分去除或转化为有价值产品,以实现从裂解烯烃流获得的总价值。对于寻求通过净化乙烯装置裂解产物实现价值最大化的石化客户,壳牌催化剂与技术仍然是领先的催化剂解决方案提供商。壳牌催化剂与技术以创新著称,在依托其催化剂解决方案创造价值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这些解决方案在活性和选择性方面均具有卓越的稳定性,进而使乙烯生产商能够提高从乙烯装置裂解产物中获得的价值。

图片

选择最佳催化剂只是确保乙烯生产商尽可能有效和盈利地运营的一部分。作为所在行业的业主和运营商,壳牌催化剂与技术拥有100多年的经验,在实现这一承诺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壳牌化工专家不仅可以帮助确定哪种催化剂是实现业务目标的优选催化剂,还可以评估反应器内构件,并对其他可能妨碍运营的技术进行评估。催化剂解决方案基于综合系统运行;依托专业知识,化工企业和装置将能够很大限度地提高产量以实现目标。

图片

强大的技术团队和优质的催化剂产品推动了壳牌碳二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在中国实现业务增长。

• 壳牌的碳二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在选择性和减少开车期间火炬排放方面具备明显技术优势;

• 壳牌提供了基于价值的碳二模型,表明该催化剂在开车(很少失控;快速开车过程)和减少正常运行期间非计划停车、降低压降和高选择性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

• 壳牌催化剂具有高选择性的同时也有非常出色的抗一氧化碳波动能力;

• 强大的技术服务涵盖开车过程以及日常运行,帮助客户解决工艺流程问题,优化装置运行,提高盈利能力。


“壳牌催化剂与技术”是2019年4月在壳牌旗下的全系列催化剂、技术许可和技术服务业务基础上,根据行业和市场发展需求,整合成立的壳牌新品牌。此前,这些业务分别归属于“CRI”、“标准催化剂”以及“壳牌全球解决方案”等品牌旗下。通过对原有三大品牌的整合, 新品牌“壳牌催化剂与技术”将为能源和石化行业客户提供更加全面、融合和便利的优质产品和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在全行业寻求节能低碳减排解决方案的大环境下,壳牌催化剂与技术致力于让每一个分子都发挥作用,其广泛的分子科学专业知识和经过严苛训练的专业研发人员,为支持更多和更清洁的能源系统提供保障。壳牌催化剂与技术为行业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包括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运营和能效、可再生的精炼工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氢能技术、生物燃料以及碳捕集和储存解决方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