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30万吨/年2#聚乙烯、MTBE/1-丁烯装置相继试车成功

作者:石化V视、中国石化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镇海炼化2#聚乙烯装置以及MTBE/1-丁烯装置已于近期试车成功
2套装置属于镇海炼化“扩建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一体化项目”,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其中乙烯部分包括:120万吨/年乙烯裂解、10/4万吨/年MTBE/丁烯-1、2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20万吨/年聚丙烯、36/80万吨/年环氧丙烷/苯乙烯、16万吨/年聚烯烃弹等11套装置。

2#聚乙烯装置试车成功

12月24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二期镇海基地2#聚乙烯装置首次开车成功!该装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GPE气相法高密度聚乙烯技术。生产的聚乙烯属于铬系高密度聚乙烯,产能为30万吨/年 ,包括原料精制、反应单元、脱气及挤压造粒、排放气回收等12个工艺单元,具有工艺流程复杂、设备台套多等特点。
图片

图片


MTBE/1-丁烯装置试车成功

12月22日凌晨,镇海炼化试车开工现场再传捷报: 镇海基地首套工艺主体装置——MTBE/丁烯-1 最后一个附加产品分析合格,标志着镇海基地首套工艺主体装置试车开工取得圆满成功。
这套装置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串联循环”和“次中压蒸汽加热”技术,对催化蒸馏塔和甲醇萃取塔两个核心设备进行了深度优化,投资省、能耗低,实现了设备和技术完全国产化。
该装置是镇海炼化新建乙烯装置的下游装置之一,于今年6月中交,采用中国石化自有技术,以碳四和工业甲醇为原料,产出的MTBE作为汽油调和组分,产出的聚合级1-丁烯产品作为下游聚烯烃装置的原料。镇海炼化开工团队提前介入,先后完成动设备试车、“三查四定”问题销项、吹扫气密、水联运、氮气置换等准备工作。近期,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化人员配置,实行两班两倒模式,仅3天时间就完成催化剂浸泡工作,尽快达成试车条件。12月15日,装置顺利引入原料试车,目前反应器温度、压力、流量等各项参数均达到正常水平。
下一步,镇海炼化将做好装置调试,确保安全稳定运行,为新建乙烯项目其余装置投料试车提供助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