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压缩机国产化!延长中燃PDH项目设备国产率高达98%

作者:延长石油炼化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28
2021年12月23日,江苏延长中燃化学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手的新型离心式压缩机联合开发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
该开发基于LUMMUS工艺技术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产品气压缩机技术需求,通过发挥甲方项目建设的资源优势和乙方离心式压缩机研发能力,有望打破我国同类装置产品气压缩机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成为首套国产化装备的应用,在加速国产设备技术自主率进程的同时,降本增效显著,预计节支率高达25%。

图片

此次双方合作的产品气压缩机是延长中燃一期项目的关键核心设备,属于技术密集型重大装备。该设备制造周期长、设计制造难度大,国内同规模装置均采用进口产品。由于受国际疫情影响及后期安装调试限制,延长中燃在充分市场调研、实地考察、技术论证、专题研究等基础上另辟蹊径,慎重形成了该机组国产化可行性的意见。2020年10月,通过公开招标与沈鼓集团达成了研发设计制造的合作。

图片

12月23日,时隔一年,两家单位再次联手,进一步深化合作签订了此次协议,联合开发、利用高效、可靠、先进的离心压缩机,为我国发展高端成套技术装备、提升自主可控水平探路引航。

图片


据了解,沈鼓集团长期致力于大型化工设备国产化的开发研制,其自主研制的大型离心压缩机技术指标与国际先进企业同类型产品看齐,目前有多台套在类似装置已成功应用,机组运行稳定高效。 其中,本次合作压缩机首级叶轮采用了超大流量系数叶轮以及二缸三段压缩,有效提高气动效率; 同时,通过开展多学科综合匹配设计将显著提升叶轮可靠性和运行稳定性,能全面满足设备长周期安全高效运行的需求。
另悉,此次联合开发的压缩机型号系DMCL1506+2MCL1507,被沈鼓集团列为集团级重大项目展开制造,预计制造工期同比进口缩短5个月,将于2022年2月底下线抵达延长中燃项目现场进入安装调试。届时,项目10台压缩机均为国产,所有设备国产率累计高达98%,在后期的设备使用、配件采购、售后服务、成本控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长远经济效益。
下一步,双方将利用各自技术及研发制造优势,让新型产品气压缩机的开发及应用尽早落地落实。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