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借助跨平台可视化协同技术,严把工程三维模型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1-12-31
​“十四五”开局之年,伴随着国家多项有关数字化的战略部署,流程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这一话题关注度也持续升温,开始将数字技术引入工程设计领域,重点关注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的数字化应用,以减少人工审查的桎梏,通过三维模型审查及过程管控有效解决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遇到的问题。

万华化学的数字化蜕变之路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华化学”)作为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依托不断创新的核心技术、产业化装置及高效的运营模式,为全球客户提供了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自2005年国际化战略布局开始,万华化学全球化步伐就从未停止。截至目前,万华化学在全球已拥有六大生产基地及工厂,并布局五大研发中心,形成了强大的生产运营网络,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演进,加上万华化学事业版图的不断扩大,万华化学也不断地在业务领域深化改革,不同板块间、层级间的协同效率改善需求也越发强烈。通过不断的摸索,万华化学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充分借助数字化工具与技术,运用数字信息化手段才能有效解决协同、效率问题。

实际上,除了坚持创新的核心技术外,重视数字信息化也是万华化学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早在2008年,万华化学就提出“创建安全、可靠、高效、统一的数字万华”信息化建设使命,通过对信息的整合,实现高效运营。步入十四五阶段,万华化学更是对工程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的数字化应用也同样重视起来。

微信图片_20211231140344

在以往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地把三维模型设计问题“扼杀”在电脑中,避免在现场发生“错、漏、碰、缺”等常见问题变动,导致施工成本增加、计划延期等不利局面,万华化学作为业主需要定期参与三维模型审查会议,每套装置通常都分为30%、60%、90%三个阶段审查。

业主参与的这种传统审查模式在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不便:

一是,审查会议的各项成本费用高。因为不同设计单位采用不同的三维设计系统,需要组织人员参加审查会议,每个阶段业主参会人员数量按小装置7-8人、大装置15人左右,每次审查会需要持续1-2周时间,会议组织和差旅所耗费的各项成本较大;

二是,双方时间协调难,容易影响项目进度。项目审查对于整体工程建设至关重要,需要双方同时参加,由此涉及人员众多,时间调度往往要经过多重考虑、反复商议凑定,影响审查进度、设计进度和项目整体进度;

三是,人员短缺,影响审查质量。根据设计进度需求,每套装置(包括公用工程)都需要归口管理部门单独组织各个阶段的审查,业主设计管理人员少,会议组织力量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设计进度和审查质量;

四是,难以保证全员参与,审查深度不够。由于双方审查人员都要兼顾其他工作,集中审查时间很难保证,也无法保证建设单位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全部参与到审查过程中去,导致审查深度不够、审查质量不高,最终体现在后期的设计变更非常多,影响项目收尾进度;

五是,问题记录不直观,追踪不方便。模型升版后无法找出差异,无法形成PDCA的闭环。

传统审查模式的这些问题,容易导致总工程的质量验收成本高,质量无法保证,所以想要提高审查质量与效率,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万华化学工程数字化应用新尝试

为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解决工程项目传统审查模式遇到的问题,万华化学在工程数字化应用上也做了新尝试,如万华化学近两年来在项目进度管理上会经常使用到三维审阅软件。从设计院的3D模型审查,到现场施工配合,再到技改管线核对,都离不开三维审阅软件的支持。

经过严格的筛选对比,并通过一段时间的产品试用,万华化学找到了更符合自身工程数字化发展需求的产品——eZWalker Review三维可视化审阅软件。2021年10月,万华化学牵手北京达美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达美盛”)达成深度合作,借助达美盛跨平台可视化协同技术严把工程三维模型质量关,实现本地协同审查,共创数字化未来。

微信图片_20211231140402

微信图片_20211231140405

万华化学项目管理人员使用eZWalker Review后表示:“eZWalker Review之所以能更有效地在项目中使用,首先是因为它导出的.wlkx文件占用空间小、兼容模型软件格式多。我们项目设计院使用的是SP3D画图软件,提供给我们的VUE文件,经过eZWalker Review转化后,大约只有原来的1/6-1/5,节省了我们的硬盘空间。而且我们的项目往往是由多家设计院分工合作完成的,各家设计院使用的三维画图软件也并不完全相同,但eZWalker Review基本可以兼顾主流的三维画图软件,方便了各家设计院间模型的组合。

其次,eZWalker Review操作便捷、容易上手。打开eZWalker Review的界面,和其他常用的office办公软件很相似,界面更符合用户的使用需求,就算没看过使用说明的人,半天时间也能很容易地上手使用。从常规的鼠标、键盘操作对模型进行浏览到目录树、属性表等常用数据轻松获取,其常规的设置和功能查找都很方便。

另外,eZWalker Review功能也更加符合用户需求。在设计院的3D审查过程中,之前的审查意见都是通过使用截图软件截图或文字描述单独统计,费时费力还不能精确描述问题。通过eZWalker Review中的审阅功能,可以将审查意见记录并能导出成Excel格式,在修改完成后,也能将修改前后的效果进行对比,提高了效率;属性表里还能添加关联文件,我们可以将设备详细图纸关联至该设备属性表里,查找起来更方便;其它的管间测距、碰撞检查等功能也是我们模型审查过程中经常使用的功能,在模型审查阶段发现此类问题,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现场的改动。”

基于模型数据的极致轻量化及多人异地协同技术,eZWalker Review促进了万华化学项目各方信息共享,提高了设计施工阶段的工作效率,保证了三维模型的质量,减少了现场施工返工。通过网页端、软件端、手机APP端等多种查看方式,业主生产准备人员能利用大量业余时间,组织一线生产操作人员进行审查,并可利用模型进行生产培训、提前发现装置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优化建议,大量减少了后期设计变更单的出现。

本次合作的成功达成,是继海南炼化、北方华锦、渤海化工、宝武碳业、新特能源、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等流程工厂业主选择达美盛数字化工厂系统之后,又一重磅化工客户对达美盛的认可。未来,达美盛将继续坚持“助力基础设施,交付更多满意”的公司使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为流程工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工业数字孪生底座,助力客户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11231140408

扫码关注达美盛公众号

回复“产品试用

即可填写您的试用信息

欢迎大家来试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