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亿元投资,化纤巨头桐昆牵手福建石化落子古雷,建设聚酯一体装置和新型智能化功能性纤维生产线

作者: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12月28日,福建恒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公司成立揭牌暨项目土地平整开工仪式,该公司是由桐昆股份与福建福化古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35亿元,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从事差别化、功能化、超细旦、高仿真化学纤维的生产和销售,差别化纤维的研发,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

图片

开工仪式现场


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重,重大项目是壮大产业实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全国唯一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古雷开发区这个重大项目落地,投资金额超百亿元。



福建恒海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在古雷投资年产240万吨新型智能化功能性纤维及20万吨DTY差别化纤维项目,新建配套聚酯一体装置区、PTA库以及配套EG罐区、换热站、成品库、控制中心、综合库、立体车库等建(构)筑物工程约130万平方米,新建聚酯生产装置8套、加弹机100台,配套辅助包装材料车间、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采用先进的大容量柔性化聚合、聚酯熔体直纺、共聚共混在线添加、智能制造以及绿色制造等先进技术,形成年产240万吨新型智能化功能性纤维、20万吨智能化功能性DTY纤维的规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80亿元,新增用工4000余人。


图片


据了解,一直以来,桐昆坚定不移按照“做强主业、拓展行业、延伸优化产业链,打造全产业链”的战略,依靠自身积累和市场力量推动项目建设,实现了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布局。投资建设聚酯纤维项目,是集团继续做强做大主业,优化产品结构,加速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亦是集团充分发挥自身PTA聚酯一体化等各项优势,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地位的时之所驱。


图片


而同样按照福建省委打造“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的部署要求,福建石化集团确立了“十四五”期间的“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战略,按照“园区化、一体化、产业链、世界级规模、高端化技术、智慧型工厂”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千亿石化”。投资建设聚酯纤维项目,是福双方顺应石化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早在今年6月22日召开的福建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上,福建石化集团权属企业福化古雷石化公司与世界化纤巨头桐昆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合同,在古雷石化基地共同投资建设200万吨级聚酯纤维项目。


图片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林忠摄)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确认的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发改委确认的全国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炼油产能规划位居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首。


该项目不仅在原料供应、市场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等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技术上更是改变了传统聚酯纺丝生产方式,实现了聚酯纺丝、加弹、织造一体化生产的转型升级,采用全自动包装、自动化立体仓库、物联网技术等智能制造新模式。


同时,桐昆与福建石化集团的合资合作,充分体现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手,有助于集团进一步实现产业链一体化,增强规模成本优势,完善产业空间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


图片

古雷石化园区全景图(詹照宇摄)


今年来,漳州市以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实施“六比一看”竞赛和“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为契机,继续举全市之力支持古雷、发展古雷,着力解决一批能耗指标、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难题,推动了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奇美化工45万吨ABS及AS项目顺利投产以及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正式签约,实现以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推进、投产带动古雷石化基地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