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百强排序发布!恒力、荣盛、盛虹积极布局一体化,加码新能源、新材料!

作者:恒力集团、盛虹集团、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近日,2021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销售收入百强排序发布会在线召开,恒力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分别以6953.35亿元、3086亿元和2660.76亿元的营业收入跻身民营企业百强前三甲。

图片


近年来,以恒力集团、荣盛控股、恒逸集团、桐昆集团为主体的三大民营炼化项目已于近几年逐步投产,规模优势和经济效益逐步显现。而据了解,榜单中前三甲的营业总收入已从短短几年期间的不足5000亿到如今的超万亿,增长速度实在是让人刮目相看!

荣盛和桐昆参股的浙江石化炼化项目一期和二期均为2000万吨产能,恒力集团在大连长兴岛的炼化项目也是2000万吨规模,恒逸石化在文莱规划的炼化项目一期和二期分别为800万吨和1500万吨,合计2300万吨。

图片

这些炼化装置的规模均是世界一流的,技术先进、规模大、成本低、竞争力极强。此外它们的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浙江石化一期PX400万吨,恒力炼化PX450万吨,恒逸文莱炼化PX150万吨,他们投产之后将有效降低我国PX对外依赖度,并将整个产业链的利润点均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几个民营大炼化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聚酯行业龙头的全球竞争能力,实现“原油—PX—PTA—聚酯”的一体化布局。荣盛和恒逸目前具备强大的中游PTA能力,因此他们在积极布局上游炼化和下游聚酯长丝的能力;桐昆具备独一无二的下游长丝产能,因此努力补齐上游PX和中游PTA的能力。

而未来在全球炼油业优胜劣汰的背景下,中国民营炼化企业前三甲更是积极加码新能源、新材料或开工或签约,希望通过丰富新业态、新元素,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图片

30万吨EVA装置投产

荣盛集团签约500亿元大项目

打造7条化工产业链


图片

2021年12月29日晚间,荣盛石化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石化”)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年产30万吨EVA装置于2021年12月28日一次投料成功,目前已顺利产出光伏料产品,VA含量28%,产品牌号V6110S,生产稳定。

据悉,浙石化年产30万吨EVA装置采用利安德巴赛尔公司的管式法工艺技术,该工艺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EVA行业有显著领先优势,具备产品质量好收率高,装置能耗低连续运行时间长等优势。该装置的投产将有助于提高国内EVA生产技术水平和自给率,大力缓解光伏料供不应求的现况,确保国内相关产业供应链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减排,助力绿色经济。

而在2021年12月21日上午,舟山市政府与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签约金塘新材料园区项目。根据合作协议,该项目位于金塘岛北部,投资总额约500亿元,利用外资不低于8亿美元,将打造一批石化中下游技术含量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税收高的项目。首期项目及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投资约100亿元。据了解,项目利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的炼化能力,主要投资建设7条化工产业链项目以及配套工程,预计总产品量达到450万吨。


图片

恒力石化进军锂电池隔膜领域

加码化工新能源材料市场


图片

在2021年12月26日,恒力石化湿法隔膜生产线设备采购签约仪式在恒力(苏州)产业园隆重举行。
 
图片

根据协议,恒力石化旗下康辉新材料将引进日本芝浦机械株式会社和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湿法锂电池隔膜生产线共12条,年产能16亿平方米。此举标志着恒力石化进军锂电池隔膜领域,加码化工新能源材料市场。 


锂电池隔膜是锂电池材料中技术含量高的高附加值材料之一,且毛利率高。隔膜的性能直接影响锂电池的容量、循环及安全性能等特性,拥有很高的技术壁垒。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锂电池隔膜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锂电池隔膜出货量同比增长202%。


恒力石化此次引进锂电隔膜生产线,将扩充下游新能源材料市场布局,缓解国内锂电池隔膜的供需缺口。在公司全产业链平台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研发优势支撑下,恒力石化核心竞争力也将不断增强,助推公司向一流全产业链石化新材料企业方向迈进。

据测算,预计2020-2023年全球锂电池隔膜需求由63.4亿平方米增至195.8亿平方米,年均增长率达45.6%。 


图片

东方盛虹将正式进军化工新材料领域

并形成“炼化+聚酯+新材料”的产业矩阵


图片

而另一方面,市场关注已久的东方盛虹收购斯尔邦事项,终于靴子落地。


2021年12月22日,东方盛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无条件通过。


在2021年8月,盛虹集团宣布展开战略大调整,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全面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团的战略转型,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双碳”目标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将企业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基础原材料保障能力,世界领先的科研与创新能力,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新材料供应能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据了解,斯尔邦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级EVA树脂生产企业,其客户包括福斯特、海优新材等胶膜龙头企业。作为承载盛虹集团战略转型的另一个重要平台,斯尔邦正在全面深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布局,产能中“两新”所占比例不断扩大。


去年,斯尔邦生产的光伏EVA占据了国内厂家的一半以上,在任何行业中具有行业壁垒的企业才能获得高的利润。2021年一季度,斯尔邦EVA销售均价为17000元/吨,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6.65亿元。
 
公司在该季度净利润达10亿元,已接近上一年度全年利润的两倍,可持续盈利能力强劲。斯尔邦注入后,东方盛虹未来产品线在产能、产业链双维度上均有望得到显著提升。


此笔交易完成后,东方盛虹将正式进军化工新材料领域,并形成“炼化+聚酯+新材料”的产业矩阵。


根据研究报告分析,目前我国光伏料EVA进口依赖度接近60%。与此同时,我国光伏市场累计装机容量5年年均复合增速为43.48%,叠加“碳中和”政策逐步落实,光伏市场仍有广阔空间,光伏料EVA需求仍是一片蓝海,荣盛和盛虹的介入,将有助于打造石化龙头再上高峰,同时也可能对光伏市场带来更多的动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