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上下游一体化!万华化学成立精细化工子公司

作者:万华化学 发布时间:2022-01-06
近日,万华化学(烟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新型催化材料及助剂销售、饲料添加剂销售、生物基材料制造销售等,由万华化学100%控股。

近年来,围绕生物基与可降解材料万花化学已有多次布局,不久前,万华化学官网公示了其20万吨/年顺酐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意欲涉足PBS降解塑料的生产。

万华化学烟台基地产业链布局简析

万华化学一共有六大生产基地:烟台、宁波、眉山、广东、福清、匈牙利。宁波基地主要布局有MDI、HDI、聚醚等产业链,眉山基地主要布局PBAT、磷酸铁锂、改性新材料(PP、PC等)等产业链,广东基地主要生产水性树脂,福清主要布局有MDI、TDI、PDH等产业链,匈牙利主要布局有MDI、TDI等产业链。

烟台基地是万华化学最早发展成熟的基地,拥有完整的聚氨酯产业链和石化产业链。

为了解决聚氨酯原料的配套问题,万华化学自2011年开始布局环氧丙烷/丙烯酸一体化石化产业链,2014年开始在烟台工业园开始建设。后来万华化学又布局了乙烯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投产,二期项目也在加速启动中。在这个过程中,万华化学还将产业链延伸到了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

目前,万华烟台基地形成了四大产业链:石化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精细化学品产业链、聚氨酯产业链

1.聚氨酯产业链

聚氨酯产业链尤其是MDI产业链是万华化学盈利最高的板块,也是万华化学整个产业链中最核心的板块。万华化学MDI产业链最大优势在于一体化(原材料充分自给)以及不断研发升级的独有生产技术。

产业链一体化可以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充分利用副产品,提高项目效益。目前万华烟台和宁波、重庆巴斯夫以及上海科思创的MDI装置均为一体化装置,实现苯胺、氯气自给,达成产业链高度协同。万华化学经不断地探索和创新,研发出万华自有的独特的MDI光气法生产工艺,提高产率的同时降低能耗。

据了解,万华化学最初引进的是日本的MDI生产技术,经过不断研发改进,万华化学的MDI技术已经发展到第六代,目前正在研发第七代MDI生产技术。

从异氰酸酯、聚醚多元醇、聚氨酯树脂、聚氨酯弹性体到水性树脂等,万华化学已经完成了聚氨酯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图片

图1 万华化学聚氨酯产业链

2. 石化产业链

万华化学的石化板块是2014年开始在烟台工业园开始建设的,主要是为了给聚氨酯板块提供相应原料。目前,万华化学打造了从上游原料LPG等到乙烯、丙烯等到下游产品的C2/C3/C4产业链。

图片

图2 万华化学石化产业链

乙烯:万华化学一期装置采用的是轻烃裂解路线,二期项目采用的是石脑油路线。

环氧乙烷:万华化学环氧乙烷装置采用SD的乙烯氧化法生产环氧乙烷,以乙烯及氧气为原料,采用银催化剂,副产物为乙二醇。

环氧丙烷:目前,万华化学生产环氧丙烷的方法为共氧化法,包括PO/MTBE(甲基叔丁基醚法)、PO/SM(苯乙烯法)。另外,万华化学POCHP(过氧化氢直接氧化法)成套技术已经开发成功,相关项目正在规划中。

丁二烯:万华化学丁二烯装置以来自乙烯联合装置的混合碳四为原料,采用ACN法抽提得到聚合级丁二烯产品。

苯乙烯:万华所采用的环氧丙烷-苯乙烯联产法由Halcon公司开发的,万华化学对其进行了工艺改进。

正丁醇:万华化学采用丙烯羰基合成法生产正丁醇。

新戊二醇:万华化学年产6万吨新戊二醇项目主要以工业园区上游装置异丁醛、甲醛(37%)、氢气等为主要原料,采用催化加氢工艺技术,经过缩合、加氢、精制等工艺过程生产新戊二醇产品。

PMMA:PMMA属于万华化学石化产业链的延伸板块。MMA可以延伸叔丁醇产品链、拓展环氧丙烷及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产品结构,PMMA可以进一步提升MMA的附加值。

尼龙12:万华化学以1,3-丁二烯为原料,采用氧化肟化法生产尼龙12。万华化学以乙烯裂解的副产物之一1,3-丁二烯为原料,经过环化、氧化、加氢、脱氢、肟化、贝克曼重排得到十二内酰胺,然后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十二内酰胺开环聚合得到尼龙12。

图片

图3 万华化学尼龙12产业链

PC:万华化学以双酚A(苯酚/丙酮法自产)等原料,采用界面光气缩聚法生产聚碳酸酯。

图片

图4 万华化学PC产业链

万华化学烟台基地在建及拟建项目概况


目前,万华化学在建及拟建项目超过20个,总投资金额超过564亿元,产品主要包括PC、TPU、聚醚多元醇、尼龙12、新戊二醇、顺酐、PMMA、POE、高性能膜材料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4 万华化学烟台基地主要的在建及拟建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