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流化床甲醇制聚丙烯(FMTP)装置一次投料成功,23年磨一剑!

作者:天辰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07
2021年12月31日,由天辰公司总承包,甘肃华亭煤业集团国内首套流化床甲醇制聚丙烯(FMTP)装置一次投料成功!20万吨聚丙烯科技示范项目(FMTP)的投料成功,为下一步产出合格聚丙烯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华亭煤业集团20万吨聚丙烯采用中国化学、清华大学和淮化集团共同开发的FMTP技术,使用天辰公司自主研发的催化剂,是我国第一套流化床甲醇制丙烯装置。
该项目是基于清华大学化工系反应工程实验室(FLOTU)核心技术的流化床60万吨甲醇制20万吨聚丙烯(FMTP)科技示范项目,是我国第一套流化床甲醇制丙烯装置,经历了23年的研发与工程化。
图片

清华大学化工系魏飞教授课题组在20多年研究的基础上,以交生相SAPO分子筛作为催化剂,且在乙烯、丁烯及高碳数烯烃到丙烯的高效转化技术的基础之上,提出了流化床甲醇制丙烯技术。首先在一个流化床反应器中进行甲醇制烯烃反应,在另一个反应器中完成经过分离的乙烯和丁烯向丙烯的转化,最终获得丙烯产品。

图片
于2009年率先完成了3万吨/年的工业性试验,标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MTP工业化核心技术开发已经取得成功,丙烯的碳基收率达到72%以上。
图片
2012年,由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总包,于中国华能集团华亭煤业启动60万吨/年流化床甲醇制丙烯(FMTP)科技示范项目建设。
自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天辰公司华亭FMTP科技示范项目部全体成员不懈努力,先后完成了大件设备就位、工艺管道安装试压、电仪调试、机组冲转、三器流化试验、机械竣工等多个里程碑节点,最终确保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
该项目的一次成功投料,为顺利产出聚丙烯合格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延伸煤化工产业链,促进现代煤化工产业持续、健康、绿色、可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华亭煤业集团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采用多元料浆气化,宽温耐硫变换,低温甲醇洗,超级克劳斯硫回收,卡萨利IMC甲醇合成等技术。
图片 图片
华亭煤业集团年处理60万吨甲醇制20万吨聚丙烯项目位于华亭中煦煤化工公司厂区内,概算总投资28.83亿元,是国内第一套FMTP科技示范项目,国内第一套流化床甲醇制丙烯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消耗甲醇60万吨可实现年产聚丙烯16万吨,液化气1.9万吨,丙烷2.1万吨,汽油1.4万吨,燃料气0.8万吨,甲基叔丁基醚2.8万吨。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