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炼化:2022 看大象起舞!审批有望边际放松;下游新材料将成利润增长点

作者:天风证券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1-10
目前,中国乙烯消费进口依存度仍较大,这样为相关项目审批带来了更多可能,据天风证券研究所分析,石脑油化工、轻烃化工等所消耗的化石能源,有望从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中豁免。另一方面,成品油需求放缓、新能源投资火热将迫使大炼化企业寻求能源转型,主动进行“油转化”改造,使得发展石化下游产业成为大炼化企业提升效益的新突破口。

审批有望边际放松

中国乙烯消费还有接近 50%的进口依存度,新项目审批是有必要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 次提出“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给乙烯项目审批带来预期上的边际变化。
根据《能源统计指标解释》, 用作原材料的能源消费 ,指能源产品不作能源使用,即不作 燃料、动力使用,而作为生产另外一种产品(非能源产品)的原料或作为辅助材料使用,作原料使用时通常构成这种产品的实体。据此天风证券认为,“原料用能”指的主要是, 石脑油化工、煤化工、轻烃化工、天然气化工所消耗的化石能源,有望从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中豁免 。 
表 双碳相关文件针对化石能源和化工行业相关表述整理 

图片


下游新材料布局也能带来可观增量

能源转型将驱动化工转型 。一方面,成品油需求放缓使企业主动进行“油改化”改造;另一方面,新能源相关投资迅猛发展拉动相关化工品需求。自下而上的看,企业层面也陆续 有一些新材料产品规划。 而炼化企业凭借其产业链配套优势和规模优势,有望在这部分产 品竞争格局众占据优势。
荣盛石化、恒力石化 举例,两家公司大炼化投产后的 ROA 都已经达到 13%左右年化,ROE 超过 30%年化。两家已明确的未来新项目的投资规模都在 500 亿左右级别,按照现有的投资回报率,能够带来的利润增量 60 亿左右。
表 恒力石化新项目梳理
图片



表 荣盛石化新项目梳理

图片


表 东方盛虹新项目梳理
图片

表 卫星化学新项目梳理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