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19.1%,来看看行业的年度涨价王者都有谁

作者:关彤 发布时间:2022-01-14
国家统计局2022年1月12日发布的2021年12月份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2月份,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原油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工业品价格有所回落。
图片
2021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2%,环比下降1.3%。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23.8%,环比下降2.1%。
2021年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8.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0%。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19.1%,这也是近三年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涨幅首次实现正增长(注:2020年数据为-5.9%,2019年数据为-3.9%)。
2021年对化工行业而言是充满“意外”的一年。一季度疫情的改善增强了人们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化工品需求随之有所改善,同时原油受经济恢复带动的需求提升影响,价格宽幅上涨,支撑了化工品市场的进一步攀升。2月份美国寒潮“意外”出现,导致海外供给显著下降,化工品涨势愈演愈烈。下半年经济复苏有所放缓,但供给“意外”收缩以及成本端“意外”大幅攀升将化工品市场涨势推向高潮。凭借本轮涨势,部分产品创造了出乎意料的涨幅,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化工行业的年度涨价王者都有谁。
根据行业第三方的价格监测,碳酸锂以432%的涨幅高居榜首,一骑绝尘。位居第二的是它的好兄弟氢氧化锂,涨幅为316.67%,处于第三位置的则是硫酸铵,涨幅为214.29%。以下为生意社2021年化工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前二十的榜单。
图片
图片

图片

碳酸锂、氢氧化锂

图片
2021年, 双碳 升级为国家战略, 碳中和 元年正式开启,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迎来发展机遇。而碳酸锂作为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重要的原材料,主要用于生产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中的中低镍正极材料,还有部分用于生产锂电池中的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可以说,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这股东风,2021年锂盐市场真的是让人“碳”为观止,无论是碳酸锂还是氢氧化锂,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图片

磷酸、硫磺、磷酸铁锂

图片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不断退坡以及针对电池安全性的考虑,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迎来大爆发,全年装机量占比超过三元电池。趁着这股势头,磷酸铁锂迎来空前的高光时刻,无论是项目扩建还是价格上涨,都是它最好的证明。
此外,磷酸铁锂的年度大爆,也带动着磷化工板块的景气度不断上行。
磷化工行业是指以磷矿石为原料,通过化学方法将矿石中的磷元素加工成为产品的化工子行业,其基础原料主要是磷矿石和硫磺,传统产品为磷酸和磷肥。受益于磷酸铁锂的强势崛起,包括黄磷、磷酸、硫磺、磷矿石在内的商品都赫然出现在了涨跌榜的前二十位。

图片

多晶硅

图片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2021年除了锂电池行业大放异彩外,光伏行业也是风光无限,而作为光伏制造上游最重要的原材料——多晶硅更是风头无两,涨势喜人,在化工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位居第五。

图片

硫酸铵

图片
硫酸铵,是化工、煤化工企业脱硫脱硝以及中和多余合成氨所得环保副产品,主要供应来源为焦化企业和己内酰胺企业,在2021年化工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高居第三位。随着主产品己内酰胺企业产能的增加,硫酸铵市场处于产能急速扩张阶段。虽然产能在扩,但由于硫酸铵属于出口主导型产品,作为目前化肥界唯一不限制出口的原产品,2021年中国硫酸铵市场乘着国际市场对硫酸铵需求增加的东风,出口量再冲新高,这也使其呈现供小于需的局面,价格随之上涨。

图片

1,4-丁二醇

图片
再来看看1,4-丁二醇(BDO),BDO继2020年之后,2021年再次出现在了前二十的榜单之中。2021年BDO价格上涨一方面是因为下游PTMEG-氨纶产业链价格持续高位支撑,另一方面则是国内限塑令的出台使可降解塑料(如:PBAT)的需求井喷。

图片

两碱

图片
“两碱”产品今年涨势也较为明显,尤其是烧碱涨幅超过100%。
自下半年开始,部分省份发布能耗“双控”措施,国内烧碱企业出现降负生产甚至停车现象,烧碱产量明显下降;加上下游氧化铝行业消化烧碱能力增加,使市场货源供应紧张。此外,随着电价和原盐价格上调,烧碱生产成本明显增加,企业运营压力增大,也是支撑烧碱市场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
纯碱2021年内处于紧平衡状态,加之下半年纯碱厂家开工负荷率偏低,进一步加剧货源紧张局面。2021年中国纯碱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不断扩大。此外三季度,原料动力煤、焦炭、原盐价格上涨,对纯碱价格上涨的支撑也较为明显。

图片

R134a

图片
R134a即1,1,1,2-四氟乙烷,是使用最广泛的中低温环保制冷剂。2021年R134a价格之所以上涨主要是前段时间的限电限产导致其主要原材料三氯乙烯大幅涨价,进而使R134a成本压力大;再加上供需存在一定的失衡导致价格大幅上行。
图片
经历了2021年的波澜壮阔,2022年的化工市场又是怎样一番光景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