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RCEP:丙烯酸及酯新关税协定2月1日起实施

作者:海关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2年的第1天,涉及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4个非东盟成员国内正式开始实施,韩国将于2月1日正式加入RCEP朋友圈。

图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关规定,以及RCEP对韩国生效情况,自2022年2月1日起,对原产于韩国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RCEP协定税率。

图片

其中丙烯酸、丙烯酸甲酯、丙烯酸乙酯、丙烯酸丁酯及丙烯酸异辛酯协定税率均为5.9%。
图片
图片
图片
RCEP 生效后,中国与韩国之间的优惠贸易协定将有RCEP、中韩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三项。进口企业自韩国进口货物时,需考虑申请适用哪一项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优惠关税,并须确保货物具备该协定项下原产资格。
据小编统计,韩国为我国主要的丙烯酸进口国之一。2021年1-11月,我国进口丙烯酸33791吨,其中从韩国进口量达4705吨,仅次于日本、马来西亚;总进口金额5628万美元,其中从韩国进口金额为1964万美元。

表 2021年1-11月我国丙烯酸进口规模

图片


另外,2021年1-11月,我国丙烯酸丁酯进口量达5272吨,其中从韩国进口量840吨,仅次于德国、日本;进口金额方面,丙烯酸丁酯进口1086万美元,其中从韩国进口金额为182万美元。
表 2021年1-11月我国丙烯酸丁酯进口规模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