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内首套膜法捕碳示范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作者:化工生产 发布时间:2022-01-17
近日,国内首套膜法捕碳示范装置——南化公司动力锅炉5万m3/d烟气二氧化碳膜法捕集装置开车一次成功,顺利打通全流程。
图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方面需要对可能产生二氧化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行调整,使碳排放降低在“未产生时”;另一方面也需要对生产过程中已经产生但还没有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并进行综合利用。

 “十三五”期间,南化公司研发团队以天津大学开发的膜材料为基础,开发出了国际领先、高效实用的完整膜法二氧化碳捕集技术。
该技术具有能耗低、无溶剂挥发、设备占地面积小、放大效应不显著、适用各种处理规模等优点,是绿色碳捕集技术的发展方向,将全面提高膜法捕碳技术链的水平,且产品 二氧化碳纯度可达95%以上 。 
天津大学表示,将在已经形成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碳捕集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国家级碳捕集示范平台建设,推动高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捕集二氧化碳,除了具有环保意义外,回收到的二氧化碳也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如将回收的二氧化碳液化,注入地下汽化,可以产生压力,成为油田驱油出地面的利器。固态、液碳的二氧化碳在化学工业、食品生产中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