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己二腈巨头奥升德将在连云港建化工基地,预计2022年开工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2年1月12日,奥升德功能材料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宣布将在中国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新建生产基地,生产己二胺和特种化学品,为奥升德全球聚酰胺自有生产提供原料,进一步拓展全球布局,并同时供应区域客户。

此次投资是奥升德在美国以外第一座化工生产基地,也是该公司迄今在美国以外进行的最大投资。

据悉,奥升德连云港生产基地将于2022年内开工建设,预计于2023 年下半年正式启动生产

图片

(奥升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吴贤亮博士,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厚峰同志代表双方签字。)

其实早在之前,奥升德就展开了进军中国市场的行动,此次两者接触并非首次,早在2020年11月进博会期间,奥升德和徐圩新区管委会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备忘录,双方正式开始洽谈项目。此次正式签署协议,标志着两者合作正式落地。

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己二腈-PA66市场


作为五大工程塑料之首,尼龙(聚酰胺,PA)是少数国内未来市场增速预计在两位数以上的材料之一。据Markets数据,2020年全球PA市场规模约达437.7亿美元。从全球PA市场看,尼龙6(PA6)和尼龙66(PA66)占到总产能、产量的95%以上。就PA66而言,尽管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但产业在全球却呈现寡头垄断格局,其关键点在于原材料己二腈的配套——由于己二腈生产工艺长、催化剂体系复杂、反应物中含有剧毒的氰化物,技术壁垒高,全球约75%的己二腈产量仅作为企业自用。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PA66产能为56万吨/年,产量为38.7万吨/年,产能利用为率69.2%,开工率较低;PA66表观消费量为59.2万吨,自给率仅为65.4%,存在20.5万吨的自给缺口,需要进口。
图片
图1  2016—2020年PA66产能及产能利用率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开源证券研究所
以往,国内的己二腈完全依赖进口。近年来,己二腈国产化迎来转机,内外资都在积极扩产。一方面,英威达在上海投建40万吨/年己二腈生产工厂;另一方面,天辰齐翔、华峰、神马等国内企业纷纷投建己二腈项目,己二腈国产化在即。

表1 2020年全球己二腈主要生产企业

图片

国内己二腈的产业化后,其生产规模净进一步扩大,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并为PA66带来更大的进口替代空间,进一步打开PA66的应用空间,国内PA66行业或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据行业推算,未来2~3年,己二腈、PA66需求有望翻番,未来5~10年,己二腈将达到一定的边际生产成本,PA66需求有望达到400万吨,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的己二腈-PA66市场。
另据相关机构测算,2025年我国PA66总需求量将在132万吨左右,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25%;2030年我国PA66总需求量将在288万吨左右,2026—2030年年均复合增速为17%。
表1  国内己二腈项目情况万吨/年
图片
来源:网上公开资料、率捷咨询
从应用领域来看,我国PA66在工程塑料、工业丝、民用丝和其他应用中的PA66消费量占比分别为58%、28%、10%和4%。其中,在工程塑料中,47%的PA66用于汽车行业,28%的PA66用于电子电气,25%的PA66用于轨道交通。未来,随着己二腈的国产化, PA66基于其自身具有的多重优越性能,将有三大新蓝海市场——民用服装,军装和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
国内己二腈技术现状

2019年前,国内己二腈需求只能依赖进口满足,随着华峰集团装置的投产,己二腈国产化实现了零的突破,未来3-5逾百万吨拟在建项目计划投产,从而逐渐打破中国尼龙(PA)66材料此前遭遇的“卡脖子”难题。

关于制己二腈技术,目前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丙烯腈电解法、己内酰胺法、己二酸氨化脱水、丁二烯羰基化法五种工艺路线,正齐头并进产业化,工业化,有的工业化装置出了产品,经过应用验证,产品性能优良,技术路线可行。

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目前在全球产能中占比最高,消耗低、成本低,在丁二烯羰基化法没有突破前,一直被看成最理想的生产工艺路线,看成是己二腈的技术方向。

图片

拥有丁二烯法专利技术并生产己二腈几十年的英威达,生产技术已经多次升级换代,在上海建设的年产40万吨己二腈采用了英威达最先进的第五代己二腈制备技术,在提高产量、降低能耗、增加工艺稳定性、降低投资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单位产品能耗降低约40%。

一个产品的核心是技术迭代带来的成本优势,国际巨头的连续技术升级,更加映衬出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国产化技术突破的距离、拉长了追赶的时间。

丁二烯法的成本低、能耗低等优势,是在技术成熟后,工业化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来实现的,按照“安、稳、长、满、优”这一评判石油化工技术成熟的唯一标准,国产化丁二烯法技术,工业装置投产、流程打通,并不代表技术成熟,并不代表掌握技术,开车后要不断发现各种问题  消除技术缺陷、优化、改进工艺流程,优化设计。相信未来己二腈国产化会越来越普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