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看好哪些新赛道?央视专访马永生透露重要信号!

作者:关彤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为家喻户晓的“三桶油”之一,中国石化在财富世界五百强当中排名第四,炼油能力全球第一,2021年利润有望过千亿元。在过去的近两年里,无论是在传统能源发展上,还是在新能源转型上,中石化均有较大的动作。

面对势头日益强劲的全球能源转型大环境,作为我国能源保供的主力军之一,2022年,行业巨头中国石化有哪些新的布局?如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在央视财经推出《开年迎新访名企》系列报道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成为首家接受访谈的企业“掌门人”,对以上等七大问题进行了回应,也透露出其对未来的重要看法。


01. 全国最大碳捕集利用封存项目即将投产
图片

1月17日,中国石化对外宣布,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即将建成投产,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该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预计未来15年可实现增油296.5万吨。


图片

针对全国最大的碳捕捉利用封存项目即将投产对我国能源增产保供的作用,马永生表示,CCUS,就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这项事情中石化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具体讲就是山东的齐鲁石化高浓度的二氧化碳捕集起来,输送到在山东80公里之外的胜利油田,注到地下,把原来不易出来的一些原油让它按照我们设置的路径生产出来。一方面把相当一部分二氧化碳封存到地下三到四千米的一个位置,同时对增加提高原油的采收率、增加原油的产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02. 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底气十足
图片

马永生表示面对从目前整个今冬明春保供的情况来看我们很有底气,底气十足。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的生产能力、生产水平、产量在呈比较高的幅度增加。我们在手的资源,特别是现在冬季保暖季的资源,有充足的准备,寒冬也好,极寒天气也好,我们都有能力保供。

图片

马永生告诉记者,中国石化在胜利油田初步预测页岩油资源量近40亿吨以上,有望让60多年的老油田焕发青春。此外,中国石化还加大了天然气的进口量和储气库的建设,储气能力大幅度提升。


03. 2022国际油价将在70到80美元宽幅震荡
图片


去年这个时候国际油价是50-60美元左右,现在一直在80美元左右徘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对今年的形势做出判断:今年应该是宽幅震荡,我们初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概在每桶70-80美元的一个范围,甚至不排除在更大的范围内波动。但不管市场怎么变化,不管是柴油、汽油,还是其他能源品种,我们会有效地应对,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图片

马永生判断整个2022年,国际或者是国内能源供应的一个基本情况,他表示对未来今年包括后续的能源,特别是油气这一块,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平衡的,甚至供大于求的格局不会变。目前的紧平衡或者是紧张的情况应该是一个短期的。



04. 冬奥火炬披碳纤维外衣,燃料靠氢能
图片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中国石化已经完成清洁油品的置换,同时为冬奥会服务的4座加氢站也已经投入运行。而本次冬奥会火炬的核心材料也来自于中国石化。


图片

据了解,这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火炬“飞扬”外壳就是碳纤维做的。马永生表示:这个就是利用我们中石化自己的技术,碳纤维还有复合材料制成的,应该说用这种材料制作奥运火炬,在国际上是首例。它很轻,大概是600克左右,它的燃料也是我们中石化的产品,氢能。



05. 全球最大光伏制绿氢项目启动 
图片

氢能已经成为传统能源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中国石化也投资建设了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制绿氢示范项目,这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产绿氢达到2万吨。


图片


马永生表示:绿氢或者可再生能源制氢,是对“双碳”目标实现很重要的支撑。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或者是一个最佳的路径,至少在5-10年还会有一个很大的跃升或者是飞跃。可能说未来第一氢能公司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你绿氢的比例有多少。



06. 中石化三万多座加油站未来变身加能站
图片

现在中石化在全国范围内有三万多座加油站,而这三万多座加油站未来可能不只是个加能站,也不只是个综合加能站,可能除了加油、加气、充电、换电、加氢这些能量补充,还有一些综合服务,比方说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日常用品的采购、餐饮等,另外,还有一部分就是与司机相关,包括爱心驿站。


图片

 


07. 中国石化: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图片


对于2022年看好的新赛道,马永生认为,主要在一些新能源的布局,例如氢能、地热等洁净能源。另一方面是新材料,因为新材料跟能源相关,同时跟更多的产业相关。


图片


展望2022年,马永生认为,在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也要发挥好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的压舱石作用。“如此的话,才能形成一个安全、高效、稳定、可靠的能源体系,保障好能源大局,把能源的饭碗牢牢地端到自己手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