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产业链一体化效果明显,恒力、盛虹紧盯苏北,继续保持成本和区位优势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2-01-19
随着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国内聚酯产能的不断增长,一批头部企业由于其资金实力雄厚,产业链一体化成本优势明显,开始不断加快产能布局,近日,恒力、盛虹等企业又有大动作,而且又不约而同的指向了苏北。

图片


2022年1月4日,恒力石化发布公告,公司下属公司江苏轩达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拟21.84亿元购买南通广振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的位于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的房屋建筑物、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及3宗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等资产。


图片

据了解,此次收购旨在减少公司日常性关联交易,并且保证江苏轩达150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的顺利推进。恒力石化表示,近两年,公司下属孙公司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恒科”)先后启动年产135万吨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项目(“恒科二期”)和150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恒科三期”),其中恒科三期项目由恒科下属公司江苏轩达建设,该项目包括28万吨功能性复合变形纤维项目、年产15万吨超仿真功能性新型弹性纤维项目、年产15万吨超仿真差别化环保纤维项目、年产30万吨超仿真、改性聚酯(PET)纤维技改项目和年产30万吨超仿真、功能性聚酯(PET)纤维技改项目。为了尽快启动恒科三期项目建设,项目采取租赁广振公司的土地和厂房,江苏轩达投入设备的方式进行。因此,2021年4月,江苏轩达采用市场化定价原则先期租赁广振公司土地及工业厂房,租赁价格为4500万元,租赁期限一年。该租赁事项已在公司2021年度日常性关联交易的预计情况公告中予以披露。

同时,随着恒科三期项目的不断推进,预计未来将增加对广振公司其他土地和厂房的租赁,届时关联交易金额将会进一步扩大。因此,为减少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同时也为公司项目建设的平稳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公司拟收购广振公司的土地和厂房。

1月12日晚间,东方盛虹发布公告称,公司为满足市场对具有优异性能的各种差别化、功能性涤纶纤维不断增长的客观需求,进一步增强涤纶长丝的市场竞争力,公司的二级全资子公司国望高科纤维(宿迁)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二期年产50万吨超仿真功能性纤维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为36.12亿元人民币,建设期为2年。

图片
该项目产品主要定位于服饰装饰等民用产品,可满足市场对具有优异性能的各种差别化、功能性涤纶纤维不断增长的客观需求。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提高公司涤纶长丝的生产能力,丰富涤纶长丝的产品品种,提高产品的超仿真功能性及差别化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增强公司涤纶长丝的市场竞争力,在行业竞争剧烈的背景下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经测算,该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33.65亿元,年利润总额7.96亿元。该项目达产后,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作用。

江苏省作为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大省,自1985年起,30多年来纺织总量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20%左右。近年来,受成本等因素影响,苏南一大批纺织企业加速将制造环节向苏北地区转移。新沂高端纺织产业园位于江苏省“北大门”新沂市,在江苏省跨江发展战略指导下,主动调整,积极承接,迅速发展成为苏北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 


图片

原本默默无闻的苏北纺织化纤产业,几乎就在“一夜之间”迅速崛起,巨大的纺织集群市场初现规模。这本身对于聚酯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诱惑力。近年来,不光是江苏省内的龙头恒力、盛虹,浙江省的几大聚酯企业桐昆、恒逸、新凤鸣都把投资方向聚焦于此。

此外,在环保治理、产业梯度转移的大背景下,原来环太湖的纺织印染企业搬迁至苏北地区,对聚酯项目而言具有区位优势,产品销售有保障。

图片

而从后期投产情况来看,未来也依旧是头部大厂的天下,桐昆在南通洋口、宿迁沭阳、新疆阿拉尔等地,恒逸在杭州萧山、宿迁高新区等地,新凤鸣在嘉兴平湖、徐州新沂等地均有一定装置投产计划,后期国内聚酯行业头部企业产能将进入投产快车道,预计到2023年,国内6大聚酯工厂产能占比将超过国内5成水平。随着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愈发明显,聚酯行业的区域分布向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集中,同时也呈现出产业梯度转移的特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