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饽饽”磷酸铁锂吸引又一巨头入局!产能或翻四倍?!

作者:化工新材料、投资者网、《中国化工信息》杂志、电池中国等网络公开渠道,由中国化工信息周刊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22-01-20
1月14日上午,万华化学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年限为2022—2023年。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崛起,我国的动力电池行业需求量不断增长。磷酸铁锂与三元材料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两大材料。在性能方面,两者各有优缺点,具体来看,磷酸铁锂具有安全性高、成本低、循环寿命长等优势,也存在着能量密度低、低温性能较差的缺陷。目前,行业内很多企业正在研究通过改进技术路线或工艺流程来提高其能量密度。而三元材料具有成本高、循环寿命短、安全性差的缺陷,在能量密度、低温性能方面更具优势。


预计在未来,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将进一步提升,且随着磷酸铁锂新产能的大规模释放,磷酸铁锂材料市场竞争将逐渐激烈,磷酸铁锂售价或进一步降低。


新年伊始,又有不少企业乘势而上,大举加码磷酸铁锂项目。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看好的当下,磷酸铁锂电池为何能够吸引多家企业瞄准这一市场,大手笔布局?究竟是何原因?


群雄逐鹿,产能激增


据不完全统计,未来有接近20家企业在磷酸铁锂产能上有新增或扩展的规划,合计产能在100万吨左右,多数建设周期在2~3年。若以上产能如期落地,2025年我国磷酸铁锂产能将较2020年翻4倍以上。


◆ 2021年

2021年12月9日,中伟股份(300919.SZ)公告,公司拟在开阳县建年产20万吨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线一体化项目,同时在化工园区范围内配套建设磷矿制磷酸或黄磷、磷酸一铵,另配套矿区及磷矿开采,以匹配20万吨磷酸铁锂产品需求,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分期开发,建设期33个月。而在此前的11月30日,中伟股份也曾公告表示,在贵州投资总产能规划建设不低于30万吨/年的磷酸铁、磷酸铁锂及相关磷资源开发、磷化工配套项目。


2021年12月8日,泰和科技表示拟建设的年产1万吨磷酸铁锂高端正极材料项目已完成立项手续;


2021年12月1日,龙佰集团发布公告称,累计投资30亿元拟在南漳县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锂项目及其他相关项目。


2021年11月,富临精工拟定增募资15亿元,投建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其他项目川金诺发布公告,拟在防城港市投资建设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磷酸铁及配套60万吨/年硫磺制酸项目、1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


2021年11月19日,两家上市公司同一日发布扩产公告。其中,已具备年产4200吨磷酸铁锂产能的中银绒业(000982.SZ)公告,预计投资20亿投建8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项目;川发龙蟒(002312.SZ)宣布拟在德阿产业园区建设年产20万吨新能源材料项目,其中包括20万吨磷酸铁锂以及20万吨磷酸铁生产线。


除了上述企业,德方纳米、华友钴业、龙蟠科技、芭田股份等多家公司也在积极新增磷酸铁锂产能。


◆ 2022年

2021年1月4日,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洋丰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与宜都市人民政府签订《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服务协议书》,建设年产10万吨磷酸铁和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配套10万吨精制磷酸生产线,计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25亿元。


1月6日,德方纳米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公司拟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人民币75亿元。


1月12日,德方纳米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32亿元,其中23亿元用于“年产11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项目。


1月12日,丰元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5万吨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将拥有共计6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


1月14日,山东丰元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与玉溪市人民政府在新能源电池产业方面的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云南省玉溪市辖区范围内投资建设总规模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项目及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锂盐、磷酸铁项目,2025年前分期完成。


1月15日,龙佰集团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问时表示,公司投资建设的20万吨磷酸铁、20万吨磷酸铁锂和10万吨石墨负极项目一期已相继进入分段试车状态,目前正在进行全线试车前的准备工作。


国内产能新增步伐加速


在上下游行业夹缝中生存的磷酸铁锂,缘何吸引众多业者加大投资,甚至跨界来分羹?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磷酸铁锂行业后续存在广阔的需求前景。


2020年初,比亚迪“刀片电池”推出,其通过优化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在技术上改善了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的问题,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因其高性价比优势快速进入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热门选择之中。2020年,多个车企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且多车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除去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撑之外,5G推进速度提升、信号基站建设利好储能电池需求,磷酸铁锂储能电池替代传统铅酸蓄电池进程加快,也促进磷酸铁锂的产销增长。2020年,我国磷酸铁锂产量同比提升54.77%,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20%。进入2021年,“十四五”规划中对于碳达峰、碳中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一方面继续利好新能源车产销,另一方面,通过推动光伏、风电行业的发展,也对于电力储能行业需求有了明显增量。


政策面的利好使得磷酸铁锂保持高热度。整体来看,未来数年,在政策导向之下,磷酸铁锂在动力及储能方面的需求均有持续增长的预期。也正因如此,正极材料头部企业纷纷加快布局磷酸铁锂产能的速度,同时也吸引跨界玩家的目光。


压力与机遇并存


202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追求高续航、高能量密度,磷酸铁锂电池在这方面有明显的短板,使得新能源车企更倾向于使用三元动力电池,磷酸铁锂市场不温不火。


2020年年初,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问题在技术层面上得以改善,叠加补贴政策对于汽车售价有了限制,磷酸铁锂材料再度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香饽饽”。除此之外,5G进程的加快也刺激了储能电池在通讯中的需求,多个运营商斥资采购储能电池来进行5G信号基站的建设,快速推动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销。


2020年,动力、储能双重发力,磷酸铁锂成为锂电行业大众的关注热点之一。尽管磷酸铁锂行业热度提升,但对于企业层面来说,同时面对着压力与机遇。


议价能力偏弱,企业盈利增长困难


正极材料行业近年来承受上下游行业的双重压力:


上游原料中,钴、锂、镍等均是资源型产品,价格的变动多受自身供需结构影响,单价高、价格波动频繁且运行空间较大,正极材料企业对原料价格的议价能力低;


下游需求来看,正极材料高度依赖下游电池生产企业,电池行业集中度高,Top2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就高达70%左右,正极材料企业想方设法进入下游头部企业的供应商队伍,行业竞争激烈。作为正极材料的一种,磷酸铁锂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生产企业众多,价格竞争激烈,企业自身产品议价能力低,市场价格基本跟随原料价格被动涨跌。


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发展


从政策与国内发展方向上来看,在未来数年,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对磷酸铁锂的需求消耗或成倍增长,磷酸铁锂市场规模也将趋于大宗化。在行业向好发展的过程中,生产企业如何在愈发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如何保证自身资金周转、达到盈利目的?这均是磷酸铁锂企业目前亟需考虑的问题。

目前,磷酸铁锂价格已长期与成本线持平,在未来大量的玩家进入后,竞争将更加激烈,磷酸铁锂厂商一贯地通过高开工压缩生产成本保证净利润增长的操作模式也将更加困难。在后续的竞争中,企业单打独斗的困难度将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或将是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磷酸铁锂企业可通过加强与上游原材料企业合作与资金往来,深度绑定下游电池厂商,形成原料供应—生产—销售一体化模式,降本增效以保利润,才能让自己在愈发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