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机遇期来了!特种工程塑料从跟跑向领跑把握好这六大方向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2-01-22
我国特种工程塑料的地位不断提升,并且在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是特种塑料生产大国,但远不是强国,距离国外先进水平仍然有较多差距。

如何集中力量围绕行业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加速入强国迈进?怎样统筹特种工程塑料行业资源,避免重复性发展?在1月19—20日于山东潍坊举办的“中国合成树脂协会特种工程塑料分会成立大会暨‘十四五’期间我国特种工程塑料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

会议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认为,特种工程塑料是在高温下仍能保持优异综合性能的一类工程塑料,是航天航空、车辆船舶、潜艇等实现高速、轻量化、远航程、节能不可或缺的材料,是发展高科技的基础材料。虽然我国已经走在国际特种工程塑料的第一梯队,但是还算不上强国。


四川大学杨杰教授指出,特种工程塑料作为化工高分子新材料领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经济先导性产业,受到政府及各科研单位的高度重视,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在“十四五”期间,各个新兴领域发展以及“两新一重”建设,对特种工程塑料形成了更大的需求,也为我国特种工程塑料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杨杰教授分析了我国特种工程塑料的总体现状:


1

高端材料国产化进程缓慢国外技术封锁,国内技术投入不足。

2

高端需求牵引逐步显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5G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技术的发展,对高分子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亟需产业布局

3

技术转化效率不平衡国防应用领域转化率较高,民用领域由于产业规模小,企业改进优化动力不足限制了大规模应用转化

4

人才培养比例失衡人才培养多集中于解决科学问题,导致研究型人才和工程型人才培养的比例失衡。


未来我国特种工程塑料的发展将呈现以下六大趋势:

1.
功能化

以共聚、超支化合成、共混改性等方法,赋予聚合物更优异的性能与功能性,实现特殊功能树脂的定制化合成、加工。

2.
高性能化

通过树脂分子结构定制与新型加工手段的结合,实现对特种工程塑料的聚集态结构及相结构的定制。

3.
规模化

提升树脂合成规模,总结产业化放大过程中的工程问题,引入AI等先进技术,实现节能减排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稳定性。

4.
系列化

实现涂料级、工程塑料级、纤维级、薄膜级、挤出级、复合材料级的全品种生产供应能力,以满足不同应用领域的需求。

5.
可循环化

探索高性能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的重复加工及老化行为,实现服役寿命准确预测,及材料服役后的回收利用。

6.
高端应用开发

面向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国家高新技术应用需求。


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中国合成树脂协会特种工程塑料分会,由沃特股份董事长吴宪担任分会首任会长,杨杰教授担任分会秘书长。


在随后举办的特种工程塑料产业发展圆桌论坛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针对特种工程塑料目前行业的发展、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未来的发展展望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特种工程塑料产业已初具规模,但仍大而不强,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了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国家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内循环”战略的提出给我国特种工程塑料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各会员企业表示,将以协会平台为纽带,积极开展合作、规范市场、制定标准,为国家的高科技发展和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材料支撑。


图片

剪彩仪式现场


1月20日,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潍坊三力本诺公司耐高温尼龙PPA万吨级生产线试车剪彩仪式。该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我国PPA材料的发展又迈上新台阶,逐步形成了与欧美并跑的局势。


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光宪教授、中国合成树脂协会郑垲会长、深圳大学徐坚教授,中国兵器魏化震首席科学家,原科技部高新司、中国生产力促进协会理事长刘玉兰副司长,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巡查员郭大雷局长,以及国内特种工程塑料行业核心企业、校企研发人员,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媒体代表等嘉宾出席会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