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运港石化基地:60万吨苯乙烯、4万吨1-丁烯技改等项目环评拟获批或受理

作者:连云港徐圩新区 发布时间:2022-01-26
近期,连云港徐圩新区环境保护局分别对三个项目进行审批决定或受理,其中1月21日,对佳化化学(连云港)有限公司年产 80 万吨乙(烷)氧基化物项目、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的环境评价文件作出审批决定,1月24日对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丁二烯装置1-丁烯分离改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受理。
以下是三个项目基本情况:

佳化化学(连云港)有限公司年产 80 万吨乙(烷)氧基化物项目

项目占地 471.5 亩,总投资 281131 万元,拟建设 80 万吨/年乙(烷)氧基 化物项目,包括 32 万吨/年减水剂单体、3.5 万吨/年乙(丙)醇 胺、12 万吨/年聚醚多元醇(PPG)、10 万吨/年聚合物多元醇 (POP)、2 万吨/年组合聚醚、12 万吨/年表面活性剂、5 万吨 /年磷类阻燃剂、2 万吨/年改性环氧树脂、1.5 万吨/年光固化材 料等系列产品,同步实施罐区、给排水、应急、消防等公用及辅 助设施。

图片


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6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

项目不新增用地。项目建设 1 套 60 万吨/年苯乙烯生产装置 及其配套公用工程、辅助工程、储运工程、环保工程。 项目总投 资 175151 万元。

图片


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丁二烯装置1-丁烯分离改造项目

斯尔邦 1-丁烯单元技改项目估算的总投资为7132.27 万元。 该技改项目不改变现有丁二烯装置的主体生产工艺,依托丁二烯装置现有工程条件,在保留丁二烯装置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在MTBE单元之后增设1-丁烯单元,以分离醚后碳四中1-丁烯组分。

图片

1-丁烯项目完成后,装置内氧化脱氢及抽提单元负荷会降低,丁二烯、丁烷 液化燃料及液体燃料产最会降低。 由于MTO 装置乙烯丙烯配比发生微调,供给丁二烯装置的原料碳四中异丁烯含量由原设计4.4%变为 6.88%,  所以 MTBE  单元中MTBE 的产量略有提高。
本项目生产规模为处理原料醚后碳四12 万吨/年,可得到 1-丁烯产品 3.906 万吨/ 年。 本次技改项目的主体工程及产品方案及 技改前后丁二烯装置产能规模变化见下表。
表 技改项目产品方案
图片

表 技改前后丁二烯装置产能规模变化情况
图片
从经济效益分析来看, 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39603.14 万元。 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 35.20%, 财务净现值为 9226.02 万元, 税后投资回收 期为 4.18 年。 各项经济指标好于行业基准值, 在经济 行的 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