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新发现亿吨级油气区!

作者: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26
据央视报道,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801X井于近日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原油136.7吨、天然气109.3万立方米,折算油气当量1007.6吨。该井突破进一步证实顺北油气田8号断裂带勘探潜力大,在塔里木盆地获得新的亿吨级油气区。

图片


西北油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探井顺北801X井所在的顺北8号断裂带长度达到116千米。2021年,西北油田部署在该断裂带的顺北8X井获得高产油气流,日产量超千吨油气当量,实现了断裂带油气勘探重大突破。新年伊始,顺北801X井再次获得油气资源突破。


图片


中国石化在顺北矿权区内共有18条断裂带,油藏类型特殊,具有超深、超高压、超高温等特点,勘探开发难度大。自2016年8月以来,中国石化创新形成了顺北超深断控型油气藏成藏理论,先后发现了顺北1号断裂带、5号断裂带两个亿吨级油气区。截至今年1月,中国石化顺北地区累产原油达到333万吨,天然气14.97亿立方米。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油气增储上产的重要基地,中国石化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先后发现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两个十亿吨级油气田。 截至目前,西北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6.65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945.83亿立方米,累计产量超过1.4亿吨油气当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