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丰富化工原料库,下游布局高端新材料!恒力石化两大项目获批总投资超百亿元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2-01-26
2022年1月20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对恒力石化(大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60万吨高性能聚酯项目、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2个大的新材料项目进行了拟批准公示。恒力石化通过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100%控股恒力石化(大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

图片

图片

260万吨高性能聚酯项目:

该项目位于大连市长兴岛恒力石化产业园区内, 总投资40亿元 ,拟建总规模260万吨/年的聚酯生产装置及储运等公辅工程。主体工程共建设7套装置,其中3套60万吨/年聚酯生产装置,2套30万吨/年聚酯生产装置,2套 10万吨/年聚酯生产装置,均以精对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为原料,经过酯化和缩聚,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熔体聚合物,熔体采用拉条切粒,就地制成 PET聚酯切片。项目达产后年产值180亿元,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3年。

目前设计单位、长周期设备已确定。拟于3月31日前开工建设,2022年计划投资20亿元,主要进行基础工程和规划装置建设。

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

该项目也位于恒力石化产业园内, 总投资200亿元 ,主体装置14套:45万吨/年环氧乙烷装置、20万吨/年乙醇胺装置、3万吨/年乙撑胺装置、42/26万吨/年苯酚丙酮装置、2*24万吨/年双酚A装置(采用离子交换法)、20万吨/年碳酸二甲酯装置、26万吨/年聚碳酸酯装置、2*20万吨/年CO2精制装置、13万吨/年异丙醇装置、30万吨/年ABS装置、15万吨/年聚苯乙烯装置、8万吨/年聚甲醛装置、7.2万吨/年PDO装置、6万吨/年PTMEG装置。

项目达产后年产值253.75亿元,建设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原料主要为丙烯、环氧乙烷溶液、液氨、甲醇、苯、苯乙烯、乙二醇等,主要来自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或外购。产品主要有聚碳酸脂、双酚A、ABS、PS、乙醇胺等共计30余种化工产品(原料)。

两大项目加速推进,无疑加速了恒力石化全产业链布局。

依托现有“大化工”平台,加速布局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
图片

经过多年发展,恒力高效建设完成了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500万吨/年现代煤化工装置、150万吨/年全球单体最大乙烯项目和5套行业单体最大合计1160万吨/年的PTA装置四大产能集群,构筑了强大的“大化工”平台。

在上游丰富“化工原料库”的支撑下,公司加快布局下游高端新材料,拟投资200亿元建设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其主要产品相较传统化学品,乙醇胺、PC、DMC、ABS等新材料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同时,国内“双碳”战略的实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消费结构的变迁,将推动国内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5G技术、消费电子及集成电路等产业快速发展,也必然会带动相关化工新材料需求的提升,未来市场空间广大。通过“自上而下”布局下游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公司将持续提升自身盈利水平,增强成长确定性。随着相关项目的逐步落地,公司在实现“二次成长”的同时,有望逐步成长为世界一流的平台型化工新材料研发与制造企业。

规划光伏材料级聚酯切片,产品持续向高端差异化发展
图片

恒力石化作为国内聚酯龙头企业,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在持续扩大产能规模的同时,致力于产品的高端差异化发展,拟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260万吨高性能聚酯项目。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扩大公司聚酯板块的产能和规模,而工业丝级、光伏材料级等高端聚酯产能的布局,将为下游MLCC离型基膜、光学膜、光伏膜等高端膜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公司聚酯产业将持续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新增项目将持续贡献业绩增量,公司呈现高成长性
图片

未来三年,恒力石化新增项目将持续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具有强成长确定性。其中,12万吨/年聚酯薄膜、3万吨/年改性工程塑料预计于2021年底投产,恒科二期剩余55万吨/年涤纶长丝持续建设中;2022年,惠州500万吨/年PTA、大连45万吨/年可降解塑料将为公司贡献业绩增量;2023-2024年,年产8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项目、轩达150万吨/年绿色多功能纺织新材料项目、30万吨/年己二酸新材料配套项目等将陆续建成投产,届时将为公司持续贡献业绩增量,公司未来呈现高成长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