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石化基地:150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项目环评;实现产品向高价值转变

作者: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1-29
1月26日,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对福建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进行环评公示,该项目主要建设150万吨乙烯、mLLDPE和HDPE合计100万吨,95万吨聚丙烯,25/15万吨苯酚/丙酮等。

图片

项目建设主要内容

项目地点: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石化基地南北主干道新杜古公路西侧

建设企业:福建福化古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沙特工业投资公司(合资建设)

总投资额:420.71亿元

建设规模:

  • 乙烯及下游——乙烯生产规模为150 万吨/年,乙烯下游规划建设10/100 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40 万吨/年HDPE、60 万吨/年mLLDPE/HDPE 以及5 万吨/年已烯-1。

  • 丙烯及下游——丙烯下游规划建设40 万吨/年聚丙烯(抗冲/无规)和55 万吨/年聚丙烯(均聚/无规)。还有部分丙烯下游规划建设25/15 万吨/年苯酚丙酮、27 万吨/ 年双酚A 以及29 万吨/年聚碳酸酯。

  • 另外,还配套建设91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含苯乙烯抽提)、22万吨/年丁二烯抽提、5.6 万吨/年丁烯-1 装置以及57 万吨/年芳经抽提。

    表 本次项目主体装置

图片

主要技术路线:主体装置主要技术路线如下表所示。

表 本次项目主体装置主要技术路线

图片


主要原料:本项目以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提供的石脑油、戊烷油、抽余油、正丁烷、丙烷等为原料,通过蒸汽裂解方式生产乙烯,进而延长产品链,生产下游石化产品。

表 本项目主要原料消耗表

图片


项目建设意义

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福建石化集团在古雷石化基地,重组 腾龙翔鹭PX/PTA项目,并与中石化、台方合资建设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福建石化集团目前已完成腾龙翔鹭  PX/PTA  项目瓜组,装置已全面正常生产。
福建石化集团在进一步梳理优化现有生产装置、工艺流程及产品方案发现存在 两个 主要影响企业竞争力 制约因素 : 一是腾龙翔鹭PX 装置副产大量的 石脑油等低附加值产品 ;二是腾龙项目160 万吨/年PX 项目,无法完全满足翔鹭石化450 万吨/年PTA 对PX 原料的需求,需要大量外采。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腾龙翔鹭项目总体竞争力,并考虑福建石化集 团泉港石化基地相关产业需整体搬迁需要,启动二期项目可研编制,制定5大发展策略,其中之一是 引进世界500 强企业,合资建设世界级的乙烯裂解装置, 即与沙特工业投资公司合资建设150 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项目。充分利用古雷石化基地区位优势,港口、土 地、环境容量等优良条件,依托腾龙翔鹭项目既有装置基础,与国际知名石化企业合资建设150 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 可生产低碳烯经近240 万吨 ,以此打造若干条有一定规模、有特点的下游加工产业链,形成以三大合成材料、基本有机原料为基础, 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为特色 的产业集群。项目将为市场提供大量商品质化工产品,满足福建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需求。
乙烯及其下游衍生加工装置采用合资建设模式,可以充分利用外方拥有的先进技术、丰富的生产运营管理经验及资金,实现强强联合 ,弥补福建石化集团无独立建设和经营大型石化项目的缺陷。
综上,该项目将成为古雷石化基地的龙头,盘活既有资产,完善拓展基地产业链,有利于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经济区 ,有利于福建省进 一步强化两岸石化产业深度融合示范区的作用,扩大与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实现石化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带动省内分散化工企业向基地集聚;有利于优化东南沿海石化产业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符合福建省、漳州市相关规划,属于国家石化基地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是必要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