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不再审批新的炼油项目!从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看山东化工转型方向

作者:化工平头哥 发布时间:2022-02-08
就在2022年1月20日,山东省政府下发《关于下达2022年省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工程、服务、化工等产业的重大项目多达600个,其中化工项目及化工装置配套项目数量超过104个年

笔者看到,这也是全国自从2021年实行全国能耗双控及对新增项目实行严格准入门槛前提下,首次公布重大项目的省份。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也突显了山东省在2022年对待化工产业的方向和趋势,以及山东省在化工产业转型的方向。


从山东省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中,可以窥见出以下现状和趋势。


第一,山东省2022年化工产业正在努力转型


大家都知道,山东是全国地方炼厂最为聚集的省份,山东省的地方炼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接近2亿吨,占到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的20%以上。但是,山东省政府充分认识到山东化工产业的结构性不合理,在2018年11月份,就已经印发了《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通知》中提到,倒逼落后产能市场出清,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力争到2022年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及以下的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以内的炼油产能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炼油行业一次加工能力控制在9000万吨/年左右。


也就是说,山东省正在通过置换和拆除的形式,积极淘汰落后炼油产能,通过淘汰炼油装置,倒逼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产业的发展。起码是通过置换炼油产能的能耗指标,批建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产业,从而实现山东省化工炼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根据山东省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产业类型来看,也能充分印证这一点。


根据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类型来看,其中超过半数的重大化工项目,隶属于新材料类型的化工项目。另外,有24%的化工项目,属于大宗化学品项目,有12%的重大化工项目,隶属于医药及中间体项目,有12%的化工项目,隶属于精细化学品项目。


所以,山东省在2022年开始的化工产业布局,将会重点向新材料方向布局,这也将会是伴随山东未来数年重要的化工产业演变方向。


但是,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中,并无炼油装置新建项目,与炼油项目相关的化工项目,有裕龙石化炼化一体化的项目,和相关的油库及管线的建设项目。笔者根据之前山东省政府公布的关于炼油及相关项目的审批政策,以及中国关于双碳方面的政策来看,山东省未来或不会再审批新的炼油项目


图 1 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类型占比

图片


关于山东省2022年重大新材料的项目,典型项目类型有:PA66、PBAT、高端聚丙烯、电子级双氧水、高分子新材料树脂、ACM、PTFE、聚乳酸、聚乳酸纤维、聚酰亚胺、锂电池新材料、活性炭、尼龙新材料、双氟磺酰亚胺锂、锂电池负极材料等。


根据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产品类型中,新材料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围绕新能源发展需要的新材料,如锂电池的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新型锂电池的隔膜材料以及电解液材料等。二方面是围绕终端制品材料升级驱动的新型高端材料,如尼龙高端材料、电子级材料、新型薄膜材料等。


笔者认为,山东省发布的2022年重点化工项目中的新材料,基本符合全国新材料的发展演变的趋势,但是需要预防全国新材料产品的扎堆,以及部分新材料产品可能会出现供应过剩的局面。


第二, 烟台市新增化工项目数量最多


目前来看,山东省化工企业的分布,主要围绕以地方炼厂为源头的附近产业链模式,即为“油头化尾”的产业链配套发展。所以,很多化工企业,就聚集在以地方炼厂为所在地,如依托齐鲁石化延伸出超过100家化工企业,依托胜利油田延伸出数家全国规模化化工企业等,依托东明石化延伸出了几十家小型的化工厂。


这些化工企业,前期大多与地方炼厂的配套模式发展,逐步成熟后才独立发展运行。所以,目前山东省化工企业的分布,大多分布在东营、淄博、潍坊、菏泽等地区,因这些地方的地方炼油能力最大,而配套的化工企业数量也必然众多。


图 2 山东主要化工企业个数分布情况

图片


但是,在山东省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名单的区位分布来看,烟台市有23个化工项目,是此次公布的104个化工项目中数量最多的地区,占到了重大化工项目总数量的22%。其次是德州和济宁,公布的化工项目数量各12个,占到了总化工项目数量的12%。


笔者根据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的分布情况来看,可以得到如下几个特点:其一是山东省的化工产业未来的发展,已经完全摒弃了产业链发展模式,不再依靠地方炼厂的原料供给优势,而是依托技术和综合实力的竞争力优势。所以,新增重点化工项目,已经不再局限于潍坊、淄博、烟台、东营、菏泽这些炼油大市。


但是这也凸显出,地方炼油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会越发孤军奋战,并且没有的新增化工项目、新材料项目的支持,加上地方炼厂的淘汰整合大趋势,山东省地方炼油企业未来的发展或将越发困难。并且,地方炼厂的淘汰整合背后可能的置换条件,如果淘汰地方炼厂要想发展新材料或精细化学品,将会在2022年之后集中出现,但那时候的审批或许是个致命的门槛。


其二,支撑烟台市发展化工项目的主要企业是裕龙石化和万华化学,这两家在2022年将会贡献80%的化工项目。但是,东化化学、道恩、同邦新材料这样的企业,也将成为烟台市发展化工的重要驱动力量。


笔者预计,烟台市的化工产业,将会是山东省未来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市区。山东省的化工产业发展,有望出现烟台领军的情况。


图 3 山东省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市区分布统计占比

图片


第三, 山东省2022年重点化工项目实际投建情况或不及预期


笔者看到,此次公布的山东省2022年重点化工项目总计104个,在前约80个重点化工项目中,都对项目做了相对详细的解释,而在后面约20个化工项目中,仅对项目简要说明。


单纯依靠这一点可能无法判定项目投建的概率,为此,笔者对公布的104个重点化工项目做了深入了解。初步得到以下结论:其一是有部分项目目前仅为前期论证阶段,并未开展实质性进展,所以,此类项目在2022年投建的概率较低。其二是有部分项目为已经做过论证,但是尚未获取有效成熟技术,而此类技术获取门槛较高,目前企业尚未有效办法。此类项目,在2022年投建的概率也较低。其三是有部分项目目前已处于实质性建设阶段,并且此类项数量占比较大,笔者根据此类此类项目可以预估判断出在2022年投建的概率。其四是有部分项目已经处于建设尾期,此类项目在2022年投建概率较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次了解的方式,一方面是通过网上公开信息予以判断;另一方面是通过相关联系人的沟通,予以判断项目的投建概率。由于这两种方式均存在信息获取的不完善性,所以得到的结论仅作为建议,不作为重要投资或决策的依据。


根据笔者粗略计算,在2022年较大概率投建的项目占比为76%,而约有26%的项目在2022年大概率不会投建。可见,目前山东省公布的2022年104个重大化工项目中,有较大的占比会在2022年投建。这里的投建,是指的投资建设和建设完成在2022年会开工的项目统计。


图 4 山东省2022年重点化工项目投产概率对比(是为很大概率会投建,否为投建概率较低) 

图片


笔者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2021年11月29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山东省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试行)》建议函,要求山东省新建项目必须实行高耗能项目必须实现“碳中和”才能投产,否则将无法投产运行。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该办法将在2022年6月底前在山东省钢铁(炼铁、炼钢)、化工(有机化学原料制造中的醋酸)行业试点施行;2022年7月1日之后,总结试点经验全面推广。


也就是说,在山东省公布的这104个重点化工项目中,其中76%(79个)化工项目,要想在2022年投产,必须要符合新建项目的“碳中和”。也就是,在新建项目投产之前,必须要满足进行碳排放减量替代,替代源碳排放削减量落实。


笔者认为,这无疑增加了新建项目的难度和成本。首先要对新建项目的碳排放进行减量替代,寻找其他项目的淘汰或碳源的回收,并且碳减量总量要与新建项目实现平衡,否则将无法实现投产。另外,还需要具备能评指标的要求,符合能耗双控要求,以及在2022年可能发生的“双控”前提下的能耗控制问题,这也将很大程度上阻碍山东省拟在建化工项目的投产和建设进度。


可以这么说,山东省公布的2022年重大化工项目,一方面是展示化工产业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还需要预防国家在“双碳”总控趋势下的化工抑制,可谓进退两难。但是,作为化工产业的重省,山东省在严控炼油产能的前提下,化工产业的发展是他们重要的方向,也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表1山东省公布的2022年重点化工项目

图片

图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