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和建设行业趋势报告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3

 

 

近年来,工程行业的主要战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些正推动着业界变革的力量在当前的金融市场危机面前变得动摇。在即将到来的ACHEMA 2009展会上,新工程设计策略、工厂业主、工厂建设者与供应商之间的责任分配将成为展会上的重要议题。

2003年之前,工程建设行业仍处于有序发展之中。可预测的价格、可计算的风险,以及总体达成一致的合同条款和商业规章,创建了一个在很大程度上较为稳定的环境,使工程公司达到了持续性成长。但是,从那时起,也开始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设备关键部件订货时间的加长,系统组成部件的价格(特别是机器和其他装置)出现了大幅上涨,导致许多项目并无经济效益可言。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最重要的原因是对原材料需求的上涨,这种上涨是由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繁荣所推动的,其中原油价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炼油厂发起一项规模庞大的生产能力扩建计划,旨在充分利用利润高涨的石油价格,吸收现有的工程设计和建设能力,以及市场上可供应的设备。其他行业从原材料的稀缺以及巨大能源行业需求方面获益良多:如新矿山得以持续发展,大量电站的兴建,土木工程项目也在推动对于工程设计、建设和安装服务以及设备和机器的需求。由于需求决定价格,所有价格也就不断上涨。

 

金融危机将人们惊醒,感测价格再次回落,最近的国际能源署(IEA)的估算指出,石油价格将在2030年之前上升至每桶200美元,这也刺激了大量新资本项目的兴建。“当前,我们正在经济繁荣将持续至2012或2014年的假设上开展工作”,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工程设计主管Ralf Sick-Sonntag博士这样解释道。强劲的订货和生产能力的全部利用表明,这个“超级景气周期”将持续到2012或2013年。由于预期项目的滞后现象,这个超级景气周期实际上很有可能一直持续到2014/2015年。而已经宣布的LNG项目将创造出一种直至2016年对特大型项目的需求。正在排队上马的电站的项目实施期将延至2030年。

流程工业的建设项目也不能免受这一趋势的影响。对市场状况的一项观察表明,工程建设行业并不是主要推动力量。根据一项由市场研究事务所Global Insight发表的研究,化工业和制药业仅占全球项目的11%(2008年总量为1.777万亿美元)。电力、天然气和供水(28%)以及采矿(26%)在市场中占据更大份额,对于价格趋势以及工程设计资源的需求也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德国工程公司的业务活动也证实了这些数字。德国VDMA协会下属的大型工业设备制造商协会(AGAB)自2003年以来报告了一系列创记录的结果。在最近报告期(2007年7月~2008年7月)内,容量上升至361亿欧元。“过去5年间,订单量翻了一番以上”,AGAB发言人Dieter Rosenthal说。到目前为止,金融危机对于工程建设行业的影响很小。“4年的经济繁荣在2008年持续了下去,获利达到创记录的水平。但是,紧跟着的全球金融危机以及经济下滑,使2009年的增长率预计将为中等水平。由于一些供应商目前还能运行在其生产能力极限水平边缘,本行业应当在需求有所下降的情况处于较好的应对状况”,Dieter Rosenthal在2008年10月底时讲道。

德国公司在电站市场具有强有力的地位,令人印象深刻的34%的项目均属于发电行业。化工业是德国工程设计企业利润丰厚的市场。工业化国家是德国的主要出口国(27%),其次是中东(23%)然后是亚太地区(18%)。

 

在当前状况下,即使大型化工品生产商终结采购,也不会迫使工程建设企业价格下降。在评估化工厂设计和建设行业所处的地位时,拜耳技术服务公司的工程部主管Ralf Sick-Sonntag博士这样强调“我们在市场上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参与者而已。”。尽管诸如BASF和BTS的业主工程师们每年在工程设计项目花费20~30亿欧元,但事实仍是如此。

价格趋势的连锁反应

价格上涨给工程设计公司带来了很大麻烦,价格上涨也是工厂业主、工程设计服务提供商以及设备供货商之间角色重新分配的驱动力量。“自2005年以来,价格平均上升了50%”,BASF的集团工程部部长Georg Grossmann博士说。2003年与2008年的对比更加令人吃惊。钢材价格上涨了2倍,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和设备(自动化部件除外)的成本都上涨了1倍。化工厂设计和建设成本在2006年5月~2008年5月之间上升了11.15%。化工厂安装的设备和机器成本在上述同一时期内增加了16.1%,炼油厂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而一些下游项目,如沙特阿拉伯的100km2 Al Jubail石油化工联合厂以及用于生产、运输和加工天然气的LNG项目似乎也在推动价格上涨。

而另一项导致状况恶化的因素源于行业内部。2004年工程设计企业所拥有的强有力市场位置导致设备供应部门的合并行为,使目前竞争受到限制。原先,在德国有10家流程透平机械供货商,而目前只有2家。因此,客户不得不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优先等级划分,并因金融危机而对其进行重新评估。工程设计企业还在重新评估自己的优先等级设置,并在积极寻找能够应对当前趋势效应的方法。其中有一些关键问题需要解决:公司如何才能增加工程设计的效率?设备和机械的生产如何才能更加高效?如何才能降低原材料、生产和安装成本?参与同一项目的各方(工厂业主、工程设计服务提供商和供货商)之间进行协作和对话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诸如多阶段优化和设备重新设计这样的技术能够产生大幅度的成本削减。拜耳技术服务公司宣布这种节约效果可以高达65%。

而设备规格的再次审查也是很值得的。阀门规格中是否列入了太多的介质?是否可以对一个部件进行重新设计以减少材料消耗量并节约投资?中小型企业对于这样的建设抱有非常开放的心态,而且它们也具有做出相应反应的灵活性。这也是Ralf Sick-Sonntag博士相信高度灵活性的中小型企业能够做出重要贡献的原因。

责任的重新分配

当前状况对于工程建设行业的赢利有着怎样的影响?需求是如何影响合同工期以及风险分配的?责任将如何进行重新分配?在当前的环境下,重要之处在于区分开不同的行业和设备类型。电站的购买或多或少地采用“现货供应”方式,而化工厂趋向于采用一次性的解决方案,因为在化工厂生命周期内的技术和成本效率可以创造一种至关重要的竞争优势。

 

通常,化工厂的概念设计和基础工程设计经常是由内部工程设计部门完成的,随后,承包商不得不在业主的工程设计规格基础上来开展工作。客户通常拥有技术和流程,一些附属关系紧密的工程设计单位,例如拜耳技术服务公司或BASF的GTE部门,一直担任着业主的工程师,而且非常频繁地为一群核心客户执行工作,这些核心客户可以是母公司的子公司,或者在更大的范围内是外部公司。

而建设化工厂的承包商们依靠自己的技术,并且也在特殊情况下担任EPC(设计、采购和建设)承包商。我们熟悉的例子包括Linde、Lurgi和Uhde。对于那些专门从事工程设计或建设的服务提供商,也存在着很大的市场,但它们并没有自己的技术或流程。

成本补偿合同对比固定总价合同

由于需求增加所导致的高订单水平降低了工程设计企业所担负的压力,而且各家公司目前拒绝一些以前行业内司空见惯的不公平合同。希望执行合同的化工厂业主在协商固定价格合同时遇到的困难是承包商必须为这些项目承担的变动风险。在标书提交以及工厂实际建设之间,钢材价格将如何变动?分包商在以后两年间还有足够的员工来及时完成工作吗?

计算错误以及延迟履约罚款可以轻而易举地使固定总价合同变得毫无利润。

不久前,诸如Lurgi(从属于Air Liquide集团)这样的工程设计企业建立“风险看板”,以便在签字之前仔细审查投标定价与合同。其中甚至包括了在一些新兴国家支付保护费以避免交货延迟的风险。

对于在复杂项目中无法避免的索赔,其态度也在近年来发生了改变。“索赔就是不公平合同的结果。幸运的是,将索赔作为一项独立收入来源的事情已成为过去”,工程设计企业VTU的常务董事Robert Schwarz解释道。这家奥地利公司倾向于在标书提交阶段定义一些容许限值,这些限值将由客户和承包商进行成本计算并商定一致。

风险的重新分配

“EPC承包商必须为固定总价的总承包合同提交标书,分析这些风险因素,而工厂业主随后将经常在项目中失去利益”,Sick-Sonntag说。他相信,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出现了成本补偿协议的发展趋势。这意味着,未来运营这套流程的客户此时必须接受一些直至最终才能传递给其他人的风险。

 

并不是所有客户都意识到了工程设计和建设行业的时势已发生了变化。RFQ项目在旧条件下等待客户批准达数年时间,现在仍在四处征求可能的承包商。而在客户试图得到一个承包商接手项目时,已被迫改进了合同条款。

“当前繁荣的优点在于承包商不必接受所有合同条款和条件。小型竞争还是能够拓展出机会,如果履约良好,它们就可以变为优选供货商”,AZO的营销经理Walter Sonntag解释说。诸如Sonntag这样的业内人士预期市场地位将在此次景气期结束时完全重新洗牌。

新的概念框架

在化工行业中,有关世界级化工厂在当今商业环境下的适当性问题一直是一场永不停歇的辩论。对于市场开发来说,灵活性是一项关键性优势,但经济规模也在工厂建设环境下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能够适应市场发展战略的需求出现了显著增长。其创新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而资深专家也有机会为自己的公司创造一种竞争优势。但是,项目行业中仍然存在着工程师短缺的现象,所以提高效率就变成了唯一的答案。除了项目管理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外,IT工具以及不同设计辅助手段也有助于减轻这个问题。但据Georg Grossmann博士的说法,“能够真正像团队一样工作的团队才是提高效率的关键”。

小结

工程设计和建设行业的繁荣景气已经导致工厂业主、工程师、承包商与供货商之间出现了责任的重新分配。风险再也不能在不平衡的协议中简单地推给承包商。客户不得不预期价格将继续上升而项目完工时间会延长的风险。化工行业需要那些根据市场要求进行定制的新型工厂的设计概念,工程设计团队将贡献更多的专业经验和创新精神。工程公司必须更为高效的工作,以抵消当前紧急的工程师短缺现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