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传递的力量

2010西门子IA/DT/BT媒体行华南区用户工厂走访活动纪行

作者:郭宁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0-15


图1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IA/DT/BT市场部总经理本杰明·施罗德介绍西门子媒体行活动的内容和意义

 

产品买卖的概念转变为价值传递,其最大的特点是更新了交易双方的关系,由传统的甲方乙方转化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合作,聚合各方力量,共同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向下一环节的更大累积。

2010年7月12日,西门子IA/DT/BT媒体行活动如期启程。笔者有幸成为本次旅程首站中的一员,与其他各媒体同仁共同赴广州和广西平南县,走访了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广州南站、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4家西门子位于华南区的用户企业。几家企业在各领域内都是“最先进工厂”的一员,而西门子在帮助各工厂提高生产力、生产效率和灵活性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并将西门子的创新技术和服务价值传递给用户。


图2  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合影



保障生产安全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是本次走访活动的第一站。广州石化由炼油、乙烯主业组成,现有年炼油1300万t、生产乙烯22万t的能力,石油化工主要生产装置50套。拥有20万kW自备热电站,惠州港30万t原油码头,以及相配套的贮运设施和产品出产设施。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石油化工企业之一,广州石化是国内首家全部加工进口原油的企业。并在生产工艺和技术上拥有多个第一:国内率先成功生产98号车用汽油和其他环保型车用汽油;国内首家应用降低汽油烯烃的MGD技术于重油催化裂化装置;国内率先将FF现场总线技术应用于炼油装置;国内最早成功应用第二代MCI技术于加氢装置。


图3  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龙华向媒体介绍公司业务



广州石化不但在生产工艺上不断突破,在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方面也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据公司副总工程师黎德初介绍,仅西门子公司就有多个产品系列应用在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包括:中高低压配电产品、高低压变频器等电气产品;安全仪表系统,可编程控制器S7-400、S7-300、S7-200全系列等控制系统产品;气相色谱仪、气体分析仪、电磁流量计、雷达料位计、超声波液位计、阀门定位器、皮带称等仪表产品系列。对于石化企业对自动化产品的要求,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成林认为:稳定、安全、高效是最重要的,同时要有比较高的性价比。这也是广州石化选择西门子产品最重要的原因。

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100万t重整装置是我国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低压百万吨连续重整装置。该装置应用了西门子工厂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SAFE)生产的8PT低压配电柜110多台,自2009年4月正式投运以来,运行稳定、维护量少。


图4   在龙门吊上俯瞰造船厂



随着低碳经济的到来,企业对节能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大,西门子的罗宾康中压变频器在节能项目中发挥出色。据一线工人评价,在中石化广州分公司运行的西门子罗宾康变频器,相对比其他同类产品,效率高(大于98%),噪声低(小于75db),稳定性非常好。

安全可谓是石化企业的命脉之一,在2008年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聚丙烯(二)的SIS安全仪表系统改造项目中,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在这个项目很好的“露了下脸”。这个项目需要更新旧系统,只允许在检修期内执行,拆除旧系统和安装调试新系统的时间只有两周。经过充分的交流和准备,在中国石化广州分公司仪控中心的配合下,西门子一周内就完成了安装和系统切换。直到现在,该系统运行正常、稳定。对于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的工程能力,广州石化副总工程师王成林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图5  可与机场环境媲美的广州南站



解决龙门吊的控制难题

结束广州石化的走访,我们驱车赶往下一站,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的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龙穴造船厂4台高耸的龙门吊已经映入笔者的眼帘。

龙穴造船有限公司于2006年5月25日注册成立,是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龙穴造船基地的核心企业,也是我国在华南地区的现代化大型船舶总装骨干企业,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等三大中央特大型企业集团合资经营。公司占地面积253万m2,拥有大型船坞2座、泊位4个、配套600t龙门吊4台。公司采用先进的工艺流程和设备,一期建设生产纲领年造船20艘、212万载重吨,扩能工程完工后年造船能力达350万载重吨。


图6  应用于广州南站的西门子低压配电系统



笔者一行随公司总工程师刘龙华参观了核心制造设备——龙门吊。通过电梯进入了龙门吊的控制中心,位于60m高空的电控室。据刘工介绍,龙穴造船的4台龙门吊跨距达到176m和200m,为华南之最。如何实现同步控制,包括双机联吊的同步控制,大车刚、柔腿的同步控制,吊钩、上下小车的同步控制,这是龙穴造船在选择龙门吊电控系统时核心要解决的几个关键技术难题。西门子的电控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双机联吊采用光纤通信进行同步控制,可单机单人操作,安全性高。独有的大车刚、柔腿同步控制技术,较好地解决了不同步致大车震动问题。吊钩、上下小车同步精度较高,达到±20mm。AFE整流回馈单元具有能量回馈功能,可以节约大量电能。从一年多的使用情况来看,4台600t龙门吊的电控系统很稳定,故障很少,很好地保证了龙穴造船的生产。

应对严苛环境的挑战

14日上午,我们来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的广州南站。其规模与功能基本可以与先进的机场航站楼媲美。是一个大型现代化铁路客运站。广州南站于2004年12月30日动工兴建,并于2010年1月30日建成启用,是在建的广深港高速铁路、武广客运专线、广珠城际轨道交通、贵广铁路、南广铁路的交汇点。建成后,将会取代现有广州站的地位,并与广州站、广州东站和广州北站共同形成由中国铁道部规划的全国铁路四大客运中心之一——广州铁路客运枢纽。预计2020年客运发送量为8014万人次。


图7  正在运转中的回转窑



由于工期紧张,参与广州南站建设的电气设备供应商可谓面对诸多考验。首先是交通运输的困难,由于南站建设过程中周围的路都没有修好,配电设备本身又属于精密设备,面对颠簸的路途,供应商只能想尽一切办法保障设备的安全送达。其次是设备安装运行环境的恶劣,由于目前广州南站并没有全面完工,低压配电设备要经历粉尘、温差、水汽等等挑战,这些都是开关柜比较禁忌的工作环境。不过西门子的产品品质还是经受住了考验,用于广州南站的西门子低压配电系统全部一次通电成功。

为回转窑节能

结束了前3家企业的走访,7月14日,笔者一行乘飞机前往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位于广西平南县丹竹镇三河工业区,成立于2003年11月,现有员工1800余人。拥有五条生产线,年产水泥达到千万吨,是广西第一个千万吨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广西最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基地。

进入华润水泥平南公司给笔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其厂区的干净整洁,看不到传统水泥厂粉尘满布、噪声轰鸣的景象。此外,据公司总助唐第天介绍,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的综合能耗水平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据了解,我国水泥行业水泥综合电耗<110kWh/t,先进的低于100kWh/t;在国际上,水泥综合电耗一般为95~100kWh/t,先进的为85~90kWh/t;目前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在2010年上半年水泥综合电耗为91.65kWh/t,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计划下半年水泥综合电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8  正在工作中的西门子Robicon高压变频器



谈到实现能耗的降低,唐工认为西门子Robicon高压变频器功不可没。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形势下,华润水泥大范围应用各种节能设备,在生产线统一装备 Robicon高压变频器,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目前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共装备7台西门子Robicon高压变频器,装机总容量为11400kW,按目前22%的节电率,每年可节约用电15962918.4 kWh,减少碳排放15915029.6kg(节约1度电=减排0.997kg“二氧化碳”),年节约电费支出763.9万元;一年半可回收投资成本。正因为西门子产品的良好表现,目前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将在下半年采购3台西门子Robicon高压变频器用于节能改造,总容量为9900kW。

据唐工介绍,除Robicon高压变频器外,西门子还有多系列的产品应用在华润水泥生产线的各方面,包括:DCS、定量给料机、减速机、电动机、雷达料位计、流量计、温度变送器、气体分析仪。西门子依靠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良好的产品服务,得到了华润水泥平南公司的认可,并表示西门子公司是其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在经过现场长期使用的考验下,西门子各种产品在华润水泥的生产线中表现良好,为生产线可靠、高效运行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保障,稳定、可靠、高效、服务到位、维护工作量少是现场一线员工对西门子产品的评价。

后记

四天的走访,紧凑而忙碌。对于笔者而言,收获的不仅是石化、水泥、船舶行业领先企业的先进运营经验,更多的是对新的商业理念的感受:即把传统的产品买卖转化为价值传递。这种价值传递的理念,使西门子与用户实现最终的双赢,并在整条价值链上实现多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