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滤膜水处理技术应用前景广阔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7-26
超滤膜,这个被科技界称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水处理技术,已经在上海世博园里得以充分展示.如今,立升公司携超滤膜技术及其产品,在自来水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农村改水,工业用水等重要领域大显身手.


立升公司为上海世博会提供117处直饮水设施


山东东营南郊水厂新建立升浸没式膜车间
 

超滤膜,这个被科技界称为21世纪最有前途的水处理技术,已经在上海世博园里得以充分展示。如今,立升公司携超滤膜技术及其产品,在自来水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农村改水、工业用水等重要领域大显身手。

“近20年来我们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不断地提高超滤膜的性能,降低膜的生产和应用成本,以保证人们喝上健康安全的水。”海南立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刚说。立升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专门从事水处理科学技术研究,分离膜技术及产品、家庭净水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如今,立升公司已经掌握了世界领先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PVC合金超滤膜核心技术。

立升直饮水

涌动世博会

参观上海世博园的人都知道,园里随处可见免费为游人提供的直饮水。上海世博会大规模地使用了立升先进的直饮水技术。

作为上海世博会直饮水惟一指定供应商,陈良刚带领着他的团队携“立升直饮水设备”在世博园内设置了百余个直饮水点和千余个直饮水龙头,采用“活性炭+PVC合金超滤膜+紫外线”组合处理工艺技术,经受平均每天40万的境内外游客流量、时间达半年之久的考验。

直饮水系统集中应用在像上海世博会这么大的场所中,在全球尚属首次。由于采用技术含量很高的膜处理技术,加上活性炭、紫外线这三项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保证了系统使用的200多项标准长效安全。“世博会期间,直饮水设备还配套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便携式颗粒计数仪,每天循环对直饮水进行水质监测,从监测结果判断水质的变化情况,并采取相应的保障维护措施,技术人员每天分三班24小时维护,世博直饮水的浑浊度、PH值100%达标,氨氮含量100% 达标,细菌总数合格率达99.99%,其水质不仅达到中国标准,而且主要卫生指标优于欧盟标准。”陈良刚说。

当经历世博会运行2个多月近3000万人次的考验时,上海市卫生局通报表示,世博园区游客可放心畅饮直饮水,设立在世博园区的所有直饮水点,每天24小时实时监测,水的质量完全符合标准。上海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组建的园区驻点卫生监督员队伍早晚都要对所有直饮水点及相应管网水点巡查及检测,当时已开展了7500多个点次、12000多项次快速检测;同时专门在园区内建立了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保障防范体系,运用高科技手段完成了“生活饮用水预警控制平台”建设,平台具备信息收集、分析、综合展示、GIS展示等功能,监测结果通过GPRS实时传输,并通过数学模型实现了对监测数据的分析和展示。

陈良刚介绍说,传统净水工艺采用混凝、沉淀、消毒等过程,所投放的药剂可能在水中产生衍生物。膜过滤技术由于是物理筛分手段,因此不仅工艺简单、节约资源,而且不会对饮用水造成二次污染。同时,由于超滤膜渗透过程不需要外加高压,所用设备可以不用电,也体现了世博会倡导低碳的理念。

走自主之路

攻世界难题

超滤膜是近几十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膜分离技术,其应用于水处理领域具有其他传统技术难以比拟的突出优势。然而因为超滤膜价格昂贵,只能用于血液透析等特殊领域,“一台松下桌上型净水器仅仅使用了0.5平方米的膜,在我国竟然卖到3000元。”陈良刚说。因此长久以来一直不能在水行业广泛普及应用,成为困扰着超滤膜产业的难题。

如同电脑行业的芯片技术一样,谁找到了超滤膜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的钥匙,谁就掌握了推动水行业发展的关键,“再高的科技、再好的产品,只有做成百姓用得起的产品,才能形成大产业,创造大市场。”所以,陈良刚在苦苦寻找一种性能稳定、价格低廉的超滤膜生产原料。

他设想用PVC材料研制优质超滤膜,PVC是一种已经发展很成熟、运用很广泛的材料,其价格要大大低于现在常用的制膜材料,如果用PVC为主要原料制成超滤膜,膜的成本将得到极大降低,也将使这项高科技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成为可能。

然而业内专家认为很难成功,因为用PVC材料研制超滤膜,那只是20世纪70年代停留在教科书上的一个推测,而且这个材料制成优质超滤膜是不可能的,因为用PVC制成的超滤膜不太容易透水,也很容易断。这个高难度的科研项目2003年被列入了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项目承担者就是立升公司,主要科技带头人是陈良刚。

为了这个项目,陈良刚硬是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3个多月,不停地思考、试验。当他走出实验室,并在半年后将其研发的PVC合金超滤膜组件亮相国际膜展时,国际膜行业专家都为之震惊。陈良刚摘取了国内膜行业最高荣誉和奖项:海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成果、国家重点新产品等等。

经世界最权威水质监测机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水质中心认证,PVC超滤膜的“两虫”去除率均达到99.9999%以上。

立升公司通过对PVC材料的改性及成膜工艺的革新,解决了毛细管式超滤膜生产过程中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的矛盾,实现了用最廉价的工程塑料制造高性能超滤膜的设想。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具有低压大通量,抗污染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等突出优点,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PVC作为制膜主材料,比原来降低2/3的制造成本,性能优异的膜结构和亲水性,提高了膜的透水性和抗污染性,是目前各类材料的超滤膜中最好的,而其价格才是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此举攻克了超滤膜难以普及应用的世界级难题。

开启膜时代

领跑水行业

立升PVC合金毛细管式超滤膜技术在水处理行业应用取得快速突破,由此开启水处理行业的一个崭新的“膜时代”。质优价廉的立升超滤膜及其产品很快打入国内外市场,并迅速应用到自来水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农村改水、工业用水等重要领域。

台湾高雄拷潭净水厂,采用立升PVC合金超滤膜组件至今已稳定运行4年,其间经历了10多次台风以及水源上游排废等突发事件考验,水厂供水质量仍保持稳定,显示出了膜法水处理技术的强大优势,成为全球供水行业解决高污染、高变化水质处理的范例。

同样,这项技术在江苏、天津、安徽、上海、海南等地水厂应用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率先实现新水质标准全部106项指标要求,浊度和微生物等主要卫生指标甚至优于欧洲水质标准。

迄今,该技术应用于全球超过600个大中型水处理工程、装备全军260个团的野战净水车、部队单兵净水器装备、奥运应急供水车、四川地震灾区11座超滤净水站和2000套便携式净水器、200多个农村改水示范工程等等,并在家用净水器领域长期占据市场第一品牌地位。

细细一根超滤膜,牵动千万百姓家。如今有众多家庭用上了这个叫做“水卫士”的立升净水超滤机。传统的净水器当滤芯堵塞时需要更换滤芯,而立升净水超滤机完全滤除水中细菌、自动排污,从根本上解决了净水器脏、堵的难题。

“从某种角度说,目前任何一种超滤膜技术都是简单的,难的是要处理好水,又要成本低,”陈良刚说,“别看这样一根超滤膜,过滤层也只有几纳米那么厚,却是用物理的方法,完全过滤掉水中细菌,因为体积小于0.01微米的东西才可以透过,而世界上最小的细菌也比超滤膜的过滤孔径大十几倍。”

“立升‘水卫士’在滤掉有害物质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镁、铁、锌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不像一些纯净水、蒸馏水、活化水、磁化水、去离子水等,滤掉水中有害物质,也可能滤掉有益元素。”陈良刚介绍说。

与传统工艺相比,超滤膜具有高质量、低成本、大通量、低能耗、高抗污染等优点,符合低碳、节能减排趋向,“传统工艺产100吨水要排掉5吨水,我们只要排掉1吨。”

在污水处理及其回用领域,立升超滤膜也具有工艺集成性好,处理过程高效等独特优势,产水水质优于住建部颁布的《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CJ25.1-89),可以直接作为非饮用市政杂用水进行回用。

另外,立升公司和同济大学共同承担的“复合膜材料及膜组器的设备和应用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已被列为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项目部分成果已应用于同济大学洗浴废水处理回用于景观水的示范工程,出水水质完全达到甚至优于城市景观回用水水质标准,是同济大学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成果还用于上海世博会未来馆的雨污水收集处理及回用工程,产水用于园区的绿化。

目前,立升公司在海口建有全球最大的超滤膜生产基地之一,年产300万平方米PVC和PVDF毛细管式超滤膜,从2008年起产销量跃居世界同行业前列。立升公司在苏州建有大型超滤设备生产基地,年产柱式和帘式超滤膜组件、小型超滤设备、家用和商用净水器约50万台套。在技术推广过程中,立升公司超滤膜技术已经在质量和成本两个方面始终领跑着水行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