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企业问计 节能增效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5-05-15
您的企业希望提高能效吗?--相信石油化工企业对于这一问题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产能普遍过剩的环境下,节能增效已经由政策的外压,转变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和动力.

您的企业希望提高能效吗?——相信石油化工企业对于这一问题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产能普遍过剩的环境下,节能增效已经由政策的“外压”,转变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和动力。然而当真正计划实施节能增效行动时,很多企业却觉得无从下手。在即将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今天,传统技术与智能、互联技术的融合将为石油化工企业节能增效提供哪些新选择?

同一部车,同一段道路,两位不同的驾驶员可以以相同的时间和油耗完成驾驶吗?这看似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但在石油化工领域,不同的系统操作员,以相同的能耗完成生产任务已经成为了可能。借助能源监测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融合,企业可以优化人员和设备的操作方式,寻找到最佳的能效利用点。这仅仅是面向未来的互联工厂中,一个小小的生产操作场景。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智能、互联、无处不在的实时通信和数据共享不仅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传统工业的生产经营方式。这为耗能大户石油化工行业走出发展困境带来了新希望。

从“外压”到“内生动力”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石油化工行业正在面临高能耗和高污染的发展瓶颈。“十二五”的前3 年,石化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5%,这与国家要求15%的下降目标相比,相差甚远。2013年,合成氨、甲醇、乙烯等12个重点耗能产品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普遍存在10%~30%的差距。石油和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在预判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形势时表示,面临资源与环境约束问题是石化行业发展的重大挑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也表示,“要守住生态红线,不能进的地方,坚决不许进。”近期苏新煤制气项目环评被否也表明了政府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

抛开政策压力,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正在步入转型的新阶段。传统石化产业已进入低利润时代,而一个典型石油化工厂的能源成本往往占运营成本的30%。面对需求放缓、产能过剩、节能环保政策趋严和国外同行激烈竞争等问题,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显著增大。具有长远战略的企业纷纷从追求发展速度转向追求发展质量。譬如,中国石化在去年正式启动一项庞大的绿色低碳计划——能效倍增计划,计划到2025年能效提高100%,将累计节约标煤4200万t,相当于植树9.4亿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00万t,相当于2292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t,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万t。

企业希望通过提高能效,降低运营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未来竞争力。然而,这条道路如何来走,需要借助于哪些技术力量?

仅使用先进设备还不够

提高能效,石油化工企业通常会选择优化工艺、淘汰落后设备和优化控制等方法,但实施后只能取得局部有限的效果。这主要源于企业往往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节能增效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先进的工艺和设备,更需要工厂从管理到工艺再到现场设备的协同以提高工厂的整体运营水平。譬如,很多企业已经实施了能源监测系统和过程控制系统,但二者之间却是孤立的,如果将两个系统结合起来,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和消除能源消耗与实际工艺需求间的漏洞,帮助管理者做出科学决策。这种结合需要借助于互联技术和先进的软件平台,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和分析。同时也需要技术供应商能够拥有工艺、能源监测管理系统和过程控制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为企业提供完整的节能增效解决方案。

如何解企业的能效之“饥”

面对石油化工行业的能效之“饥”,国内外知名工业企业都在积极采取行动,通过外部并购、整合自身产品线并寻求上下游合作,将能效管理与智能和互联技术相结合,推出针对石油化工行业的能效解决方案,以期帮助石油化工企业提高能效水平。

霍尼韦尔致力于通过高技术软件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其先进能源解决方案(AES)帮助工厂提高锅炉效率并降低能源成本和温室气体排放。此外,霍尼韦尔优化的系统操作员仿真系统能够帮助操作员优化操作行为和设备管理模式。ABB正在为石油化工企业提供电气与控制的集成解决方案,通过体系化能源诊断、cpmPlus能源管理软件以及节能电机产品帮助企业提高能效。艾默生则发挥其在过程测量领域的优势,将节能视点落脚于通过基于过程传感和测量的能源管理,帮助企业提高能源效率。

这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石油化工领域的“新秀”施耐德电气,其正在整合自身产品线,致力于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完整的能效解决方案。2014年,施耐德电气正式收购了过程自动化领域的老牌劲旅英维思,通过这一举措,施耐德电气拥有了Foxboro Evo过程控制系统、Triconex安全系统、过程仪表和Wonderware软件等专业的过程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由此,施耐德电气也成为了自动化领域唯一全面横跨DCS、SIS和PLC控制系统并且在每个产品领域都有深厚知识背景的企业。同时,作为能效管理领域的专家型企业,施耐德电气自身在节能增效、IT数据中心、配电设备、PLC和中低压变频等技术领域有着非常强的实力。这一收购使施耐德电气可以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包括云平台、IT数据中心、主控系统、安全系统、辅控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能源监测系统、工业软件、配电设备、变频设备和现场仪表设备的完整解决方案。由于施耐德电气和英维思的产品都支持EtherNet/IP通信协议,这也为并购后两家产品和系统间的融合和互联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对石油石化领域能效课题的关注,反映出的其实是施耐德电气欲凭借其能效管理优势突入各个行业的一贯策略,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谈到:“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未来将把英维思在石油石化及化工行业的专业知识能力与自身在能效管理方面的经验和优势相结合,为石油石化及化工企业系统化地提高能效提供强有力的帮助,让能效管理成为这些用户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核心支柱。”

Ready?Go!

对于已建工厂,无论是选择简单的设备淘汰更新,还是选择系统地提高能效,最重要的是开始行动,并持续改进。而对于新建工厂,最好的选择是将节能增效贯穿于工厂的设计阶段,当然,如果您想打造面向未来的绿色、智能型工厂,选择一个经验丰富,并有着更加完整的能效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也是成功的关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